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9105-155017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9105-155017
論文名稱
Title
台糖公司民營化之研究
The privatization of Taiwan Sugar corporatio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69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6-02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7-29
關鍵字
Keywords
民營化
privatizati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81 次,被下載 3614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81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614 times.
中文摘要
公營事業民營化是世界各國普遍的發展趨勢,我們發現不論是已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都出現對公營事業放寬管制或出售公營事業讓民間業者接手經營的潮流。藉由公營事業民營化,導入自由化競爭,從而提高經營效率,降低成本,並改進服務品質,提升人民生活水準,增進全民福祉。
我國早在民國四十三年,即首開公營事業移轉民營之先例。近年來,政府為順應世界經濟發展趨勢及民營化潮流,於民國七十八年成立「公營事業民營化推動專案小組」,積極推動國、省、市營事業民營化的工作,以加速邁向經濟自由化的目標。
由於公營事業民營化已成為國人所矚目的焦點,政府當局也一再的宣示民營化工作持續推動。台糖公司終必面臨民營化,由於糖業早期是我國農業部門政策性保護色彩濃厚的一項重要產業。在農產品貿易自由化時代潮流下,我國糖業的生產及貿易政策亦有適度調整,以因應自由化的衝擊。
本研究認為,糖為特殊之政治經濟作物,從日據時代台灣的典型殖民地經濟模式下,糖業的保護政策至台灣光復後政府的糖業政策,隨著政經環境的變遷而改變。尤其我國加入WTO後,對於國內砂糖市場須於國際規範下及用糖業者要求,已全面性開放砂糖進口。國內製糖原料甘蔗已隨著政府政策,配合國家經濟發展需求或政府政策從事土地開發、平地造林及提供政府公共建設用地。國內甘蔗已逐步減產,由早期種蔗面積最高十六萬三仟多公頃變成今日一萬六仟公頃,製糖工場則從全盛時期島內的四十六所,關閉停產至今年只剩四所,依目前政策計劃只要保留二所,從事島內自產蔗糖。國內砂糖產量從早期最高紀錄的137萬公噸自今剩下8萬公噸。
台糖公司本業由於製糖成本偏高,國內售價又低,長期有賴土地出售以彌補虧損,雖然已轉型多角化的經營型態,政府又不許土地出售列入營業內的收入,更使台糖經營更為艱辛。九十二年一月國營會委託環球經濟社研究台糖公司民營化的可行性,建議台糖公司分殖為二實體,一為「土地之公司」,二為「事業之公司」,並經由九十二年及九十三年初成立八個事業部及三個管理中心先完成各事業部之業務分割後。並繼九十五年起依各事業部九十四年財務報表之營運績效狀況,研提民營化執行計劃。將就台糖公司的土地、民股、員工及蔗農議題提出解決方案,以逐步完成台糖公司民營化的目標。
為了台糖公司民營化計畫順利推動,消除民股股東、員工工作權保障權益及照顧蔗農的疑慮,因此在組織變革中,對員工抗拒的心理不易化解,員工的認知與態度,亦關係著變革的成敗,所以探討員工對民營化支持與否之情形,對員工權益及消費者利益上是否作周全妥善之保障措施是必要的。在民營化演變過程,對目前的營運狀況、民營化的可行性、規劃步驟等提出分析,進而參酌各方意見與國內外民營化成功的經驗,提出具體之改進及建議。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台糖公司民營化之研究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1
第二節 研究範圍與目的-----------------------------------4
第三節 研究方法-----------------------------------------8
第四節 章節安排-----------------------------------------9
第二章 台灣糖業政策之演進------------------------------11
第一節 台灣糖業政策之沿革------------------------------11
第二節 台灣糖業政策------------------------------------20
第三節 當前台灣糖業政策--------------------------------27
第四節 因應未來的台灣糖業政策--------------------------32
第三章 土地資源利用與管理------------------------------41
第一節 土地種植面積多寡與產糖量關係--------------------41
第二節 工商發展需要用地影響種植面積----------------------48
第三節 土地開發與規劃-----------------------------------53
第四節土地資源管理---------------------------------------57
第四章 公營事業民營化有關問題之探究--------------------61
第一節 我國公營事業設立--------------------------------61
第二節 我國公營事業之本質研析--------------------------67
第三節 公營事業民營化的意義----------------------------70
第四節 民營化的形成背景與動力--------------------------76
第五節 我國公營事業之困境與台糖民營化促因-------------84
第五章 台糖民營化可行的規劃方案--_---------------------91
第一節 我國公營事業民營化之沿革與方式------------------91
第二節 台糖公司民營化規劃目標及原則--------------------97
第三節 民營化處理方案及後續問題因應作法---------------103
第四節 個別事業民營化之執行規劃-----------------------109
第六章 台糖公司民營化的障礙----------------------------113
第一節 員工權益問題之意義與重要性-----------------------113
第二節 員工權益的特性、爭議的重點及有效作法-------------117
第三節 員工權益問題之項目與內涵-------------------------122
第四節 國內外員工權益保障措施------------------------128
第五節 問題比較分析----------------------------------135
第七章 結論與建議---------------------------------------143
第一節 結論-------------------------------------------143
第二節 建議-------------------------------------------147
表 目 錄
表2-1-1 糖業政策相關大事記----------------------------13
表2-2-1 近三十年國際糖價概況--------------------------21
表2-2-2 主要國家白糖批發價格一覽表--------------------23
表2-3-1 六年調適期之計劃砂糖生產、進口量--------------28
表2-3-2 歷年來之砂糖進口數量與差價反映情況------------29
表2-3-3 台糖公司各單位現有人力概況表------------------30
表3-1-1 歷年台灣種蔗面積與產糖量----------------------42
表3-1-2 台糖公司自營農場土地使用分類表----------------43
表3-2-1 台糖公司帳列土地情形--------------------------49
表4-2-1 公營事業有關法令及其主管單位一覽表------------68
表5-1-1 早期我國公營事業民營化之歷程------------------93
表5-1-2 民國八十~九十年止已移轉民營之公營事業---------94
表5-3-1 土地與事業析離三大可行方案之特徵條件---------104
表5-3-2 土地與事業析離三大可行方案之比較分析---------105
表5-3-3 先處理民股再處理土地比較表-------------------106
表5-3-4 暫不處理民股逕行處理土地比較表---------------107
表6-5-1 國內外員工權益保障措施分析-------------------136
表6-5-2 公營事業民營化員工權益問題之項目內容---------137
圖 目 錄
圖2-4-1 日本糖價安定法架構圖-----------------------37
圖4-2-1 公營事業營運績效因果流程圖-----------------70
圖4-3-1   公營事業民營化對經濟、政治之影響流程圖-----72
圖5-2-1  「土地之公司」事業模式---------------------100
圖5-2-2  「事業之公司」民營化之三種取向、特徵及可行性----------------------------------------------------------101
圖5-2-3  「事業之公司」採行分立群組之考量因素
、原則及其作法------------------------------------------102
圖6-3-1 公營事業民營化員工權益問題主要項目---------123

參考文獻------------------------------------------------151
附錄一 台糖公司民營化流程圖---------------------------156
附錄二 原有台糖公司組織系統圖-------------------------157
附錄三 現有台糖公司組織系統圖-------------------------158
附錄四 資產管理中心組織圖-----------------------------159
附錄五 事業部層面組織架構圖---------------------------15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王瑚瑂,1987年,「台灣糖業之處境與生存之道」,台灣銀行季刊,第38卷第2期,頁161-193。
王家龍,1994年6月,從員工觀點探討我國民營化政策員工權益補償問題,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尹萍譯,1990年,2000年大趨勢。台北:天下文化出版有限股份公司。
中國農村經濟學會,1993,制定糖業安定法規之研究,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委託研究計劃。
毛育剛,1994,台灣農業發展論文集,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日本糖價政策對我國糖業發展之啟示,日本通產省政策動態報導,第50期,頁1-5。
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編印,1996,「台糖五十」,台北。
石齊平,1989年,問題在那裡?。台北:時報文化出版企業有限公司。
石齊平,蔡妙珊,1994年5月,「公營事業民營化-論公經濟部門最適比例問題」,財稅研究,第22卷第3期。
江長周,1993年,貿易自由化對台灣糖業影響之評估:配額與關稅化之比較,國立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研究所論文。
朱雲鵬,1994年5月「公營事業民營化的國際觀」,財稅研究,第22卷第3期。
朱柔若,1998年,社會變遷中的勞工問題,台北市:揚智文化初版。
吳榮茂,林華德等,1989年,「英日法韓四國公營企業民營化之經驗」,台灣經濟研究所。
李幸紋,1981年2月,「化解公營事業民營化的五大癥結」,戰略生產力雜誌,中國生產力中心。
吳榮華,1989年3月,英、日、法、韓四國公營事業民營化之經驗,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委託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報告。
吳國英,2002年「公營事業民營化後績效之影響因素」,淡江大學碩士論文
吳若予,1989年12月,「角色遞移中的公營事業」,國家政策季刊,第四期。
吳榮杰,1999年7月,「因應貿易自由化台灣糖業政策調整方向」,經社法制論叢,第24期,頁201-229。
吳學良,2003年7月,「從市場、政府與公營事業觀點再探民營化政策」,經社法制論叢,第32期,頁211-242。
汪立峽,1990年8月,「資源再配置還是財產再分配-對公營事業民營化目標的質疑」,中國論壇,第30卷第9期。
林書賢,1996年6月,我國公營事業民營化政策之實證研究,國立中興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
林子儀,1983年6月,國家從事公營事業之憲法基礎及界限,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忠正、朱敬一、張清溪、陳師孟,1990年8月,「台灣地區公營事業民營化的
考量與檢討」,中國論壇,第30卷第9期。
林能白,1998年,民營化對公營事業員工權益及經營績效影響,行政院經建會委託研究計劃。
林純瓊、顏吉利1986年7月,「國營事業的困境與出路」,經濟前瞻。
邱沛霖,1989年6月,我國國營事業機構訓練制度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柯禮忠,1991年,「台灣糖業支援農業之商榷」,今日經濟,第287號,頁9-18。
莊福典,1993年,「當前台灣糖業問題與對策之探討」,農業金融論叢,第29期,頁99-124。
袁夢鴻,1970年,「台灣糖業的發展及其經營上所遭遇的問題」,自由中國之工業,第36卷第6期。
徐秀暉,1991年6月,我國公營事業民營化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論文。
華亭譯,1980年1月,「公營事業民營化政治上的障礙」,自由中國之工業,第73卷,第一期。
許松根、王塗發、陳振銘,1989年5月1日,「當前我國公共投資問題與對策」,台灣經濟研究所,頁9。
張玉山,1995年10月,「公營事業民營化與員工工作權保障」,公營事業民營化快訊。
張玉山,1998年「民營化之事業轉型與員工關係」,台北銀行月刊,第28卷第4期,頁59-62。
張玉山,1998年,「公營事業民營化前後經營績效的比較-以中石化、中工、中鋼、陽明為例」,公營事業評論技術報告,第2期,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研究中心。
陳淑芬,1991年7月,「我國現階段公營事業民營化之探討」,台大碩士論文,頁30-34。
陳朝威,1990年l0月,公營事業民營化之問題與探討,理論與政府季刊。
孫文旺,1993年6月,公營事業民營化員工權益之認知,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夏道平、馬凱、林全、吳惠林譯,李甫基著,1988年,自由經濟的魅力-明日資本主義,台北:天下叢書。
黃財源,1995年「我國公營事業民營化的幾點看法」,主計月報,第82卷,第2期,頁29-34。
黃財源,1989年11月,「公營事業民營化論題核心」,石油通訊,第459期。
彭垂銘,1988年11月,經濟自由,台北:時報文化公司。
陶百川,1989年11月,「民有公營共享事業何須私有化」,石油通訊,第459期。
許士軍、林建三,2001﹒01,台糖公司民營化可行性後續執行方案之研究,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委託環球經濟社之研究報告。
陳寶瑞,1990年5月「公營事業移轉民營條例修正草案之評估」,財稅研究,第22卷第3期。
張健生,1978年8月,「國營企業績效何以不彰之評論」,財政經濟月刊,第28卷第8期,頁8-10。
陳金貴,1993年,「美國非營利組織的分析」,行政學報,第35期,頁27-41。
陳希煌,1993年,台灣糖業政策之分析,行政院經建會委託研究計劃,國立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研究所。
陳秋仁,1981年,「台灣公司開發林邊-力力溪土地經濟效益」,台灣銀行季刊,第32卷第2期,頁177-210。
陳章真,1991年,「台灣糖業未來的走向」,經濟前瞻,第6卷第3期,頁125-129。
陳真章,1991年,「談台灣糖業進口的保護政策」,經濟前瞻,第6卷第3期21號,頁39-46。
陳愛娥,1998年,「公營事業民營化之合法性與合理性」,月旦法學雜誌,第36卷,頁12-29。
翁嘉禧,1993年1月,「我國現階段公營事業民營化政策的評析」,台灣經濟,第193期。
韋端,1988,「公共投資與企業發展」,政府與企業關係研討會論文集。
張清溪、許嘉棟、劉鶯釧、吳聰敏合著,1987,經濟學-理論與實際。台北:新陸書局。
黃旭男,1989年1月,「從系統分析觀點論我國政府經濟職能和公共政策之制定方向」,經社法制論叢,第3期。
彭作奎,1982年,「從土地資源利用觀點論台灣糖業發展之方向」,農業金融論叢,第7輯,頁119-123。
彭作奎,1982年,「台灣糖業發展之方向」,農產運銷季刊,第53期,頁19-24。
莊福典,1993年,「當前台灣糖業問題與對策之探討」,農業金融論叢,第29期,頁99-124。
葉曼生,1989年9月,「國營事業民營化探討」,今日會計。
童福來,1996,台灣砂糖價格政策之研究,國立灣大學農業經濟研究所論文。
楊靜芳,1994年,「放不下的鐵飯碗?員工抗拒組織變革之分析」,石油通訊,第台519期,頁40-41。
楊乃藩,1996年,「台灣製糖工業」,台灣銀行季刊,第17卷1期,頁1-26。
詹中原,1993年,民營化政策-公共行政理論與實務之分析,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劉泰英,1990年10月,「加速我國公營事業民營化與其應有作法」,理論與政策季刊,第5卷第1期,頁44-49。
劉鳳文、左洪疇,1984年9月,公營事業的發展,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衛 民,1990年8月,勞資關係-問題與對策,台北:環球經濟社。
蔡文濱,1993年7月,我國公營事業民營化員工權益問題之研究。國立中正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蔡文濱,1993年5月,「我國公營事業民營化員工權益問題基本探討」, 財稅研究,第25卷第3期。
蔡雄恩,1996年,「製糖工業」,工業簡訊,第26卷第3期,頁103-109。
謝文盛,1993年5月,「公營事業民營化的步驟與方法」,財稅研究,第25卷第3期,頁1-l0。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