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業區域中心分行制度下之人力資源管理

中文摘要

銀行業在「全功能分行」制度下,每一家分行就如同一家「銀行」,舉凡存款、授信、外匯、信用卡、基金、催收等業務都辦理,為了承辦各種業務,分行人員往往超過二十人,人事費用及場地租金頗高。但近年來,由於電腦科技、網際網路的發達,部分櫃員工作已被電子銀行所取代,因此,成本過高便成為全功能分行制度的一大挑戰。

其次,在全功能分行制度下,由於分行業務同質性太高,加上「授信歸戶」的規定,造成同一家銀行內,各分行之間競爭激烈,反而銷弱了對外競爭力。另一方面,該制度忽略了「各分行因所在營業地區的不同應有其主要業務目標」,各分行為了達成各種業務目標,每位行員對於各種業務都要招攬。在工商業不發達地區的分行,為了達成授信業務目標,以往被認為是邊際客戶的企業,亦成為分行的座上客。

為了降低成本,強化對外競爭力,讓每一家分行、每一位行員發揮其專長,也為了提供更專業的服務,乃有區域中心分行」制度的產生。在區域中心分行制度下,分行區分為「區域中心分行」與「簡易分行」,區域中心分行又分為「企業金融部」及「個人消費金融部」。簡易分行辦理存款、基金與信用卡業務;企業金融部專司企業戶貸款;個人消費金融部專辦個人消費貸款。

本研究發現:多數員工贊成目前採行區域中心分行制度。在此制度下,客戶享有更多樣化的授信與理財業務,但該制度無法在短期內提升櫃台服務品質;因為行員承受更大的業績壓力,多數櫃台作業人員不願轉任業務推展人員,而且多數行員認為應透過「共同參與」的方式以訂定業務目標。

區域中心分行制度雖然是這二、三年才有的產物,但它卻是金融機構未來的趨勢。本論文在於分析目前實施區域中心分行制度的銀行中,第一線分行員工的反應,藉以了解銀行在人力資源管理上面臨那些問題,進而使該制度發揮預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