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廣益會玉篇音系研究 none

Keywords 大廣益會玉篇、玉篇、音系、中古音 none

中文摘要

《大廣益會玉篇》是當今流傳於世最完整的的《玉篇》本子。顧野王《玉篇》是在許慎《說文解字》的基礎上,增加收字及改變體例的一本字書,字數增加了七千多字,體例上的變動有:收字對象改以楷書為主、部首系統的改革、注音改以反切為主,間用直音、詞義之詮釋重於字形之分析等。是繼《說文》之後,又一本相當重要之字書。《大廣益會玉篇》在體例上基本上繼承顧氏《玉篇》,唯其收字更多出5,603字,釋義則刪略許多,然由於其中收字更為豐富,並且切語數量也多所經過增加及更動,因此當中24,500多個切語和直音,是相當值得進行系統之研究的。本論文是以張士俊澤存堂本《大廣益會玉篇》的內容,作為研究對象,共分五章論述:

第一章為「緒論」,主要論述《大廣益會玉篇》(行文中皆稱之「今本《玉篇》」)成書之相關問題。首先從原本《玉篇》之作者及成書動機談起,以至於後來版本增損及流傳的情況,目的在溯其源流。其次,針對《大廣益會玉篇》之性質進行細密之考索,取版本刻工名錄對照,證明《大廣益會玉篇》之書名及版本最早出於南宋。復次,就大中祥符六年之牒文及題記,重新思索,得到《大廣益會玉篇》的內容,其實就是宋人根據唐孫強增字減注本《玉篇》,加以勘正字體之後的結果,其本質如同朱彝尊所云,為一「宋槧上元本」。最後論及該書的收字體例及音切體例,以及切語之來源,並對於馬伯樂、高本漢等人所謂當中音切曾依《廣韻》修改過的說法,提出討論。再與前面所肯定「宋槧上元本」的說法,相互印證,確認此《大廣益會玉篇》之音切,所代表的可能就是唐音,作為本文往後研究之基調。

第二章「音節表」。本文進行初始,已將澤存堂本《大廣益會玉篇》中,所見約24,500個音切(含直音860例),鍵入資料庫中,並從中篩選出同音節字,各音節中又有各種切語用字不一的情形,為儉省篇幅,本音節表僅從切語用字一致的例子中,選其一為代表,取意同《廣韻》之「小韻」。最後依橫聲縱韻的排列方式,每一音節只錄小韻及其反語。各表的排列順序依果、假、遇、蟹、止、效、流、咸、深、山、臻、梗、曾、宕、江、通等十六攝,果攝至流攝屬陰聲韻、咸攝至通攝屬陽聲韻及入聲韻,各攝之內的次序為先開後合。此外,本章亦同時進行校勘工作,包括和音韻有關的錯誤,以及聲韻配合與常例不符的小韻。

第三章「聲類討論」。本章共分「聲類之系聯」及「聲類之討論及擬測」兩個部分。系聯方法是依據陳澧系聯《廣韻》反切上字之法,即同用、互用、遞用等條例。此外,今本《玉篇》也存在不少「一字重切」的情形,這種形義相同,而於書中分置兩處的情形,與《廣韻》之互注切語相似,故遇有切語上字以兩兩互用,而不得系聯者,即依陳澧補充條例定之。再其次,有兩兩互用,且無相當之「互注切語」可循者,又依陳師新雄所作之「切語上字補充條例補例」定之。系聯討論的最後結果,共得三十六聲類。討論中,並逐一為之進行音值構擬。

第四章「韻類討論」。本章包括「韻類之系聯」及「韻類討論及擬音」兩個部分。系聯方法是依據陳澧系聯《廣韻》反切下字之法,即同用、互用、遞用等條例。遇有兩兩互用而不得系聯,然實同類的情形時,亦觀察「一字重切」的情況定之。韻部最終之分類結果,基本上是依切語下字之系聯與否而定。但是某些訛誤導致的本為兩類之韻,系聯為一類的情形,則仍進一步視其內部證據而定。討論順序,一依本文第二章音節表,並逐一討論各韻類之音值。最後得到177韻,比《切韻》的193韻及《廣韻》的206韻為少,主要是因為當中一些開合韻併為一類,如《廣韻》中嚴凡、刪山等韻,以及有些二等韻及三等韻的合併,如《廣韻》中的真臻欣併為一韻等複雜原因所致,也可見今本《玉篇》音系,並不同於《廣韻》音系。此外,如李榮等人所主張《切韻》韻系中有重紐A、B兩類的對立,在今本《玉篇》中則不存在這種對立性,因為我們在系聯韻類的過程中,經常發現此A、B兩類併為一類,或者當中的某類併入他韻的情形。

第五章「結論」。第一節「今本《玉篇》之音韻系統」,總結三、四二章的討論結果,列舉今本《玉篇》之音韻系統,包括「聲類表」及「韻類表」,並附帶論及今本《玉篇》共有平、上、去、入四個聲調,與《切韻》系統無甚差別。第二節「今本《玉篇》的語料性質」,認為今本《玉篇》是:1、一部唐代語料,乃今日可見最早、收字最多的一部字書全帙。2、在南朝雅音及唐代雅音的基礎上,雜揉西北方音成份的新語料。第三節「本文之研究價值」在於:1、確立《大廣益會玉篇》的時代性,利於說明歷代文字觀念遞變的軌跡。2、所呈現之音韻現象完整,可與前人有關唐代語料之研究相互參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