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30103-152525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30103-152525
論文名稱
Title
從馬克斯社會衝突論論中國大陸地區法制變革之影響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43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3-06-15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3-07-30
關鍵字
Keywords
馬克斯社會衝突論、法制變革、社會控制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53 次,被下載 6814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53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6814 times.
中文摘要
論文提要
中國大陸自一九七八年開始了經濟的改革路線,至今(2003年)已走過了廿四個年頭,大陸地區整體國力的提昇舉世共睹,經濟的壯大固然是不爭的事實,但整體社會結構的遽變更是引起了中共領導人的高度重視,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提出的「三個代表」可以看出對其實施改革開放後中國的領導正統性產生了極大的焦慮,因為經濟改革開放後的中國,不再單純的只有「二個階級一個階層」,而一向以代表農、工階級並自視為唯一合法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自然有遭受挑戰的危機。
上述中,大陸的領導階層感受到最大的危機應該是舊社會控制系統(意識型態、戶籍制度、國營企業等等)的瓦解,在慌亂中不知以何種社會機制去磨合社會的騷動,如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門及法輪功事件,前者最後以武力控制收場,嚴重的打擊了中國的國際形象;後者則嚴重感受到類似「市民社會」信仰團體的強大自主力,讓中共在社會控制上有了具體的威脅,而不得不大力壓制。「以法治國」是中共對現階段中國大陸整體社會形式變化所擬定的因應策略,但是「法律」二字,在中共的階級工具理論中的定位,卻與「以法治國」的定義有極大的衝突矛盾,這是本文最大研究動機所在。
本文以馬克斯社會衝突論為評量工具,最主要是認為馬克斯的社會衝突論對實踐馬克斯主義最力的中國共產黨別具意義,因為實踐改革開放後的中國,無論就意識型態、價值取向、政治、經濟、社會種種,都可以看出這種扞格衝突的痕跡,本文在第二章第一節給了「馬克斯社會衝突論」一個明確的定義,並以此評量了中國大陸地區的社會結構變遷及法制變革的內、外在衝突所在;本文並堅信「社會法學」的基本觀點,認為社會結構與法津需求是互動的。
因此本文略以經濟改革開放前後中國大陸社會結構及社會控制型態轉變之比較,來作為大陸法制發展趨勢之背景說明;其次以中國大陸法制沿革及其因應經濟改革法制發展趨勢展現大陸法制變更輪廓;再以馬克斯社會衝突論檢視中國大陸法制因應經濟改革變革後產生之矛盾衝突;並進一步探討從法制變革的所引發中共深沈的基本意識型態問題及其影響;結論則發現「政治改革」是中國大陸地區演繹的下一個焦點;比較特殊的是本文最後還有一章感言,算是筆者如鯁在喉不得不言的大陸發展觀察報告。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從馬克斯社會衝突論論中國大陸地區法制變革之影響
目 次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緣起─如何看待中國大陸地區法制變革之問題…1
第二節 研究架構及限制…………………………………………5
第一項 研究架構……………………………………………5
第二項 研究限制……………………………………………9
第三節 研究方法………………………………………………10
第二章 馬克斯社會衝突論對中共發展之探討
第一節 馬克斯的社會衝突論的來由…………………………13
第二節 從中共的歷史看中共的衝突(矛盾)本質……………18
第三節 馬克斯理論對中國共產黨的意義……………………25
第一項 中國共產黨實踐的馬克斯………………………25
第二項 立黨與執政的理論依據…………………………28
第三章 中國大陸經濟改革前後社會結構型態之比較
─ 馬克斯社會衝突在中國大陸的再實踐………………30
第一節 1921─1978經濟改革前時期…………………………33
第一項 社會結構環境……………………………………33
第二項 社會控制型態……………………………………36
第三項 社會意識…………………………………………37
第二節 1978─迄今 經濟改革後時期…………………………38
第一項 社會結構環境……………………………………38
第二項 社會控制型態……………………………………51
第三項 社會意識…………………………………………54
第三節 小結……………………………………………………56
第四章 中國大陸地區法制沿革、發展趨勢
第一節 中國大陸地區法制之沿革……………………………59
第一項 實體法之沿革……………………………………59
第二項 檢審機關的沿革…………………………………65
第二節 中國大陸地區法制因應社會結構變遷之發展趨勢
第一項 法制「法制化」─立法法………………………68
第二項 法律配合社會演繹的修法………………………72
第三項 因應社會變遷立法全方位………………………76
第四項 社會普羅盼法律公平效率………………………78
第五項 大陸法制教育的希望工程………………………83
第三節 小結………………………………………………87
第五章 以馬克斯社會衝突論評析大陸法制變革的內部衝突型態………………………………………………88
第一節 繼受法系的矛盾衝突……………………………89
第二節 基礎法理的矛盾衝突……………………………92
第三節 法律實踐的矛盾衝突……………………………94
第四節 意識型態的矛盾衝突……………………………96
第五節 社會結構的矛盾衝突………………………………98
第六節 領導體制的矛盾衝突………………………………100
第七節 小結…………………………………………………102
第六章 以馬克斯社會衝突論看大陸法制變革的外部衝突型態………………………………………………………104
第一節 中共社會社會控制力模式之轉變……………………105
第二節 以法制國與經濟改革的成敗接軌
─中國共產黨的質變與信仰危機……………………109
第三節 法律獨立性挑戰中共領導正統性……………………113
第四節 小結…………………………………………………116
第七章 結論………………………………………………………117
第八章 感言………………………………………………………120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壹、 法律法規部份:
1、 中華人民共和國【一九五四年憲法】
2、 中華人民共和國【一九七五年憲法】
3、 中華人民共和國【一九七八年憲法】及俢正條文。
4、 中華人民共和國【一九八二年憲法】及修正條文。
5、 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
6、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及條正條文。

貳、 歷史文件部份:
1、【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1981.6。
2、【中共中央關於廢除國民黨的六法全書與確定解放區的司法原則的指示】。
3、【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
4、【政治經濟學的批判(前言)】,馬克斯,1859年。
5、共產黨宣言,馬克斯及恩格斯,1848.3。
6、【關於二00二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執行情況與二00三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執行草案的報告】。
7、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廿七號主席令。
8、【中國共產黨章程】總綱。

參、 參考書籍部份:
1、三中全會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人民出版社,1982.8。
2、國家與法的理論學習資料,中國人民大學法律系編1982.9。
3、張友漁主編,中國法學四十年,上海人民出版社,1998.6。
4、苗狀,制度變遷中的改革戰略選擇問題,上海三聯書店、上海人民出版社,1995.3。
5、Flemming Christiansen & Shirin M.Rai , CHINESE POLITICS AND SOCIETY , Weber Publication , 1999. 9。
7、 楊孝榮著,社會研究實務,國立編譯館出版,1995.9。
8、 洪鎌德,馬克斯主義,台灣新文化運動叢書,2000.7。
9、 【馬克斯主義的政治哲學思想】大陸地區高中教科書。
10、 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集,【幹部群眾關心的廿五個理論問題】,2003.02。
11、 鄧學良編著,中國大陸憲法歷次變革分析,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出版,2002.4。
12、 谷春德著,西方法律思想史,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0.5。
13、 彼得.布勞著,不平等和異質性,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1。
14、 王振民著,政治體制改革與我國社會控制系統(收錄於「憲政的理想與現實」一書,中國人事出版社,1995。
15、 王智民等著,經濟發展與犯罪變化,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92。
16、 李鐵映等著,當代中國社會階層研究報告,中國社會科學院出版,2002。
17、 北京青年報社、中國社會科學院青年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編,國情報告─中國現況藍皮書,達觀出版社,2003.1。
18、 王文杰著,中國大陸法制之變遷,元照出版社,2002.10。
19、 謝慶奎、楊鳳春、燕繼榮著,中國大陸政府與制度,五南出版社,1999.2。
20、 【法規選編】,中國法律出版社,1983。
21、 雷銑、張培田著,新中國檢察審判制度演進研究,中國檢察出版社,1995.5。
22、 Zweigert, Konrad & Hein Kotz, Introduction to Comparative Law, Clarendon Press (2nd ed,1987).
23、 崔慶森主編,【中國當代刑法改革】,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1991。
24、 信春鷹著,中國的法律制度及其改革(中譯本),中國社會科學院,1999.1。
25、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白皮書─2000年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國務院新聞辦公事,2001.4。
26、 維斯辛基著(李樵等譯),國家和法的理論問題,法律出版社,1955.7。
27、 庫德利雅夫采夫主編,蘇聯法律辭典(第三分冊),法律出版社,1957.9。
28、 趙震江主編,法律社會學,北京大學出版社,1998.9。
29、 蘇力著,法治及其本土資源,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1996.10。
30、 林德昌著,國家與社會關係的新詮釋,成文出版社有限公司,2001.8。

肆、 參考期刊部份:
1、爭鳴雜誌,2001年11月號。
2、遠景基金會中國社會民主主義研究,2001年7月20日。
3、民主論壇2002年五月號。
4、中國法學,1995,第六期。
5、【人大研究】2002年11期。
6、中國法學,2001年,第2期。
7、戰略與管理,1995年,第十六期;2002年6月。

伍、 報紙媒體部份:
1、法制日報,2000年10月29日。
2、中國經營報,2001年6月26日。
3、人民日報,2002年2月1日,1996年3月19日,2003年3月11日,2002年12月30日,2001年4月16日。
4、新華社(網)2003年3月6日,2003年3月1日,2002年12月05日。
5、聯合報,2002年11月10日。
6、中國經濟時報,2002年11月25日。
7、中央日報,2003年1月21日。
8、中國時報,2003年3月10日。
9、中央社,2002年9月22日。

陸、 網路資源部份:
1、尗爾.馬克斯,衝突論取向,http://www.china-socialwork.org/socialwork_analysis/sociology_method02.htm
2、大紀元大陸新聞,2001年2月27日,http://www.dajiyuan.com/gb/1/2/27/n52194.htm
3、曾培炎,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報告全文,【關於二00二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執行情況與二00三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執行草案的報告】,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3月21日 07:27 新華网。
4、朱榕基,政府工作報告全文─2003年3月5日在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新華網,2003年3月19日,http://www.lianghui.org.cn/chinese/zhuanti/296399.htm
5、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1958年1月9日。(由毛澤東簽署一號主席令) 人民網,http://www.people.com.cn/GB/news/6056/20010930/573902.html
6、國務院批轉【公安部關於處理戶口移轉的規定(草案)】,1964年8月。人民網,http://www.people.com.cn/GB/news/6056/20010930/573902.html
7、國務院正式批淮【公安部關於處理戶口移轉的規定】,嚴格限制「農轉非」,1977年11月。人民網,http://www.people.com.cn/GB/news/6056/20010930/573902.html
8、公安部公布【關於認真貫徹國務院批淮(公安部關於處理戶口移轉的規定)的通知】的意見,1980年。人民網,http://www.people.com.cn/GB/news/6056/20010930/573902.html
9、國務院銾布【關於農民進入集鎮落戶問題的通知】,1984年10月。人民網,http://www.people.com.cn/GB/news/6056/20010930/573902.html
10、國務院批轉公安部【關於小城鎮戶藉管理制度改善的試點方案】,1997年6月。人民網,http://www.people.com.cn/GB/news/6056/20010930/573902.html
11、國務院批轉公安部【關於當前戶藉管理中幾個突出問題的意見】,1998年8月。人民網,http://www.people.com.cn/GB/news/6056/20010930/573902.html
12、國務院批轉公安部((關於推進小城鎮戶藉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見)),2001年3月30日。人民網,http://www.people.com.cn/GB/news/6056/20010930/573902.html
13、中國百姓藍皮書,北京青年報,2002年9月23日,http://www.people.com.cn/GB/shizheng/252/8652/9078/20020923/828668.html
14、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把建設有中國特色主義事業全面推向廿一世紀─江澤民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1997年9月12日,http://www.china.com.cn/ch-80years/lici/15/15-0/8.htm
15、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江澤民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2002年11月17日,新華主。http://www.china.com.cn/chinese/zhuanti/233872.htm
16、美國BBC新聞,http://news.bbc.co.uk/hi/chinese/news/newsid_2252000/22527101.stm
17、參考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廿五次會議於於二00一年十二月廿九日通過之刑法修正案。大陸新華社,2002年12冃30日。http://www.people.com.cn/GB/huanbao/57/20030420/976114.html
18、全國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春生:立法質量為先,http://www.legalinfo.gov.cn
19、中國檢察日報正義網,http://review.jcrb.com.cn/ournews/asp/tgda/cxt/
20、中國網,中國共產黨第十六屆中央領導機構成員http://www.china.com.cn/chinese/zhuanti/233621.htm
21、上海電視大學網站, www.shtvu.edu.cn/teaching/xuelijiaoyu/shhgl/shhgl4--6.doc
22、關於龐德的「社會控制」,法學時評,http://www.lawintime.com.
23、為民族復興提供法制保障─寫在現行憲法實施廿年之際,新華網,2002年12冃3日,
http:// news.sohu.com/88/93/news204709388.shtml
24、江澤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主義事業新局面─江澤民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代表大會上的報告,新華社,2002年11月17日,http://www.china.com.cn/chinese/2002/Nov/233867.htm
25、魏萼,【第三條路哲學】的中國經濟:世界經濟新秩序與兩岸經濟關係,http://www.future-china.org/csipf/activity/19991005/mt9910-02.htm
26、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把建設有中國持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廿一世紀─江澤民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五次代表大會上的報告,1997年9月12日, http://www.china.com.cn/ch-80years/lici/15/15-0/7.htm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