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浪詩話》「興趣」研究 none

Keywords 滄浪詩話、情感、識、形式、興趣、興、妙悟、嚴羽、蘇珊郎格 none

中文摘要

嚴羽的《滄浪詩話》是以詩歌的相關問題為主要對象而發,所以他所有的論述,都是站在詩歌的角度來談的,這是他的基本立場。從接近嚴羽的同時期詩話著作看來,嚴羽的系統性是相當強的。主要的原因在於嚴羽有要架構自己的詩學系統的企圖心。而他在這詩學系統中,確定的指出詩歌的惟一歸向──「興趣」。

「興趣」是從詩歌所表現出來的,其性質主要有二,一是以六義之「興」為其思維方式,另一則是以情性為其內涵。「興」為一種反應,最初可以追溯到原始時代,它是一種人傾向與自然合一的意識。在詩歌中,它是以「引譬取類,觸物起興」來表現,也就是由外物引發情感,以寫成詩歌。由詩歌中「興」的表現,我們可以推論,作者創作詩歌的態度,是含有「興」的思維,以這種思維所寫出的詩,即是有「興趣」的詩。而從「興」為一反應來看,則此創作活動的成立必需要有「反應體」,也就是創作者的情性。從宋代的其它詩論看來,以「情性」為詩的基礎,是極為普遍的認知,嚴羽自己也說「詩者,吟詠情性也」自然不可能忽略這一部份。

雖然嚴羽對於創作者本身的資質、環境對於整個創作活動可能的影響完全不論,但這並不表示他漠視這個角色的影響,我們從《滄浪詩話》中嚴羽對於「氣象」「體製」的解釋,便更能夠了解,嚴羽對於「情性」是詩的表現,是極為認同的。

此外,他之所以對於創作者不多論述,更主要的原因還在於:他的詩話所論述的是「詩歌」的問題,而不是創作者的心理學。嚴羽只對創作者的豐富表現表示樂觀其成的態度,但是他對於創作者之所以能夠有這麼多的表現並不繼續探索根源,反正個人自有個人的體製氣象,表現自然不同。而能將這些因素全都收納其中的詩歌文類,才是他更為極力闡說的重點。

我們由創作論觀察嚴羽的思路,發現嚴羽對於詩的學習與創作活動,有一定的程序,也就是由熟讀「第一義」的詩歌,即「漢魏晉」與「盛唐」的詩歌;通過「妙悟」了解詩歌的形式與情感的融合,而對詩歌有真正的認識。這是在創作活動前的準備,而在創作活動開始之時,只要能夠熟稔而自然的運用詩歌的形式來抒發情感,則詩歌便能夠有「興趣」。

「詩之法有五」的五項皆為詩歌的整體效果,而其中「體製」「氣象」與「格力」三者,性質較為接近,所指的都是與詩歌文類的風格表現有關;「音節」則是著重要詩歌的「聽覺」上;至於「興趣」,則是這五法中賦與詩歌生命力的主要要素。

「詩有詞理意興」,所代表的是嚴羽對於「內容」的觀念,這四項即嚴羽所認為的詩歌的組成成份,各個朝代的詩表現各不相同,主要的原因即在於各個朝代對於這四種成份發揮的狀況並不相同。嚴羽是以客觀的角度分析詩歌的組成成份,也客觀的看待各個時期詩歌的不同表現,不過在這四點,主要還是以「興」,即「興趣」最為重要。

由於嚴羽的詩論中具有表現論的要素,因此我們以表現論來看「興趣」。表現論最基本的論點,是以詩為詩人情感的外化,以此理論來解釋「興趣」,最大的收獲,在於能夠將「興趣」中「情感」的性質凸顯出來。而以「美感經驗」來解釋嚴羽的「興趣」,則是比表現論更深入一層,將詩人情感抽繹出來;而由此我們對於「興趣」的美感效果的形成,可以有更精確的了解。以詩人的情感做為美的形式,「興趣」便能成為一種「美感經驗」。

「興趣」是連繫嚴羽詩學系統的主要綱領,以「興趣」來論詩,透過「興趣」中「興」的思維,便與中國傳統詩學有最直接的連繫;而以情性做為詩的基本要求,等於肯定了詩歌的藝術性與創作者情性不可分的道理,這才是嚴羽的詩學之所以能夠引起強大影響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