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經濟改革與財政變遷之研究

Keywords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經濟、財政; Fiscal, Economic, Market Economy of Socialism

中文摘要

中共經濟體制之演變,從其成立政權至朱鎔基的新政改革,產生巨幅的變化,中共的經濟發展雖有傲人的成果,但內部亦隱藏著矛盾和危機,五十年來從社會主義計劃經濟,演變成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原市場經濟的市場機制,與改革前的社會主義的計劃經濟是不相容的,現為其追求目標。本文探討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特徵,是在瞭解改革過程,中共的意識形態,是如何從計劃經濟走向市場經濟,對公有制新詮釋,又如何能與市場經濟互補。中共經濟改革開放以後,除有傲人的經濟成長率外,外匯儲備亦逐年增加,同時亦開放部分大陸市場,引進西方的新式商業,提昇人民生活水準。而改革以「摸石過河」的循序漸進,且在雙軌體制下運行,在法制尚未完善建立,新舊交叉運行產生尋租和制度租金,而使官僚體系出現貪污和社會的腐化現象,大陸東、西部發展的差距逐建擴大等問題。

經濟改革中,財政職能亦有很大的變遷,本文以中共財政歷史的演變、研析財政與稅制的改革、中央與地方的財政關係及財政改革所面臨的困境等為探討內。中共財政變革,由中央集權的「統收統支」演變至能適應市場經濟的「分稅制」。其間歷經「統收統支」、「收支掛鉤」、「各種包乾制」、「利改稅」乃至「分稅制」等的演變歷程。財政改革的同時亦面臨的困境,本文從收入、支出的分配,中央與地方對立,預算外資金無法規範,地方亂收「費」等闡釋財政改革所面臨的問題。經濟和財政體制關係,本文以另一角度來探討,即從計劃經濟體制下來看財政體制,是分配和調控的職能。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下,中央與地方經濟和財政職能的調整和分配,已脫離計劃經濟體系,而是市場機制的競爭原則,各級政府的職權劃分是因勢利導發揮其最大功能,來作劃分的依據。經濟改革後,主要是經濟市場的活動的主體是企業,中共計劃經濟體制下,主要的企業活動是國有企業,而改革開放後,除國有企業外,還有非國有企業、集體企業、三資企業等多元的市場企業活動,原有財政體制已無法適應改革後的市場變化,故隨著經濟開放逐步改革,財政隨之變動,對企業體制的變動,財政以稅制改革配合,對經濟平衡的調控,財政由直接調控,逐漸以市場機能來作間接的調控。中共的改革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為目標,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不同於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故中共雖然一再追求市場經濟的目標,但乃積極在提昇宏觀調控的能力。大體來說中共的經濟改革和財政配合尚稱理順,並能促使大陸有高度的經濟發展,故中共十五全三中全會乃決定繼續推動開放改革,其財經未來改革取向,是以積極建立現代市場經濟的市場機制,和能配合市場機制的完善財政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