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31101-101021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31101-101021
論文名稱
Title
中共經濟改革與財政變遷之研究
Research on Chinese Communist Economic Reform and Fiscal transitio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77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1-07-2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1-07-31
關鍵字
Keywords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經濟、財政
Fiscal, Economic, Market Economy of Socialism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83 次,被下載 31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83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1 times.
中文摘要
中共經濟體制之演變,從其成立政權至朱鎔基的新政改革,產生巨幅的變化,中共的經濟發展雖有傲人的成果,但內部亦隱藏著矛盾和危機,五十年來從社會主義計劃經濟,演變成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原市場經濟的市場機制,與改革前的社會主義的計劃經濟是不相容的,現為其追求目標。本文探討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特徵,是在瞭解改革過程,中共的意識形態,是如何從計劃經濟走向市場經濟,對公有制新詮釋,又如何能與市場經濟互補。中共經濟改革開放以後,除有傲人的經濟成長率外,外匯儲備亦逐年增加,同時亦開放部分大陸市場,引進西方的新式商業,提昇人民生活水準。而改革以「摸石過河」的循序漸進,且在雙軌體制下運行,在法制尚未完善建立,新舊交叉運行產生尋租和制度租金,而使官僚體系出現貪污和社會的腐化現象,大陸東、西部發展的差距逐建擴大等問題。
經濟改革中,財政職能亦有很大的變遷,本文以中共財政歷史的演變、研析財政與稅制的改革、中央與地方的財政關係及財政改革所面臨的困境等為探討內。中共財政變革,由中央集權的「統收統支」演變至能適應市場經濟的「分稅制」。其間歷經「統收統支」、「收支掛鉤」、「各種包乾制」、「利改稅」乃至「分稅制」等的演變歷程。財政改革的同時亦面臨的困境,本文從收入、支出的分配,中央與地方對立,預算外資金無法規範,地方亂收「費」等闡釋財政改革所面臨的問題。經濟和財政體制關係,本文以另一角度來探討,即從計劃經濟體制下來看財政體制,是分配和調控的職能。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下,中央與地方經濟和財政職能的調整和分配,已脫離計劃經濟體系,而是市場機制的競爭原則,各級政府的職權劃分是因勢利導發揮其最大功能,來作劃分的依據。經濟改革後,主要是經濟市場的活動的主體是企業,中共計劃經濟體制下,主要的企業活動是國有企業,而改革開放後,除國有企業外,還有非國有企業、集體企業、三資企業等多元的市場企業活動,原有財政體制已無法適應改革後的市場變化,故隨著經濟開放逐步改革,財政隨之變動,對企業體制的變動,財政以稅制改革配合,對經濟平衡的調控,財政由直接調控,逐漸以市場機能來作間接的調控。中共的改革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為目標,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不同於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故中共雖然一再追求市場經濟的目標,但乃積極在提昇宏觀調控的能力。大體來說中共的經濟改革和財政配合尚稱理順,並能促使大陸有高度的經濟發展,故中共十五全三中全會乃決定繼續推動開放改革,其財經未來改革取向,是以積極建立現代市場經濟的市場機制,和能配合市場機制的完善財政體制。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中共經濟改革與財政變遷之研究

目 錄
目錄 ………………………………………………………1
第一章 緒論 ……………………………………………3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3
第二節 研究方法與資料來源 ……………………5
第三節 論文架構 …………………………………5
第二章 中共經濟體制演變與改革 ………………………7
第一節 中共經濟體制之演變 ……………………7
第二節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特徵………………21
第三節 中共經濟改革的成就和困境…………‥…32
第三章 中共財政職能的變遷………………………‥…45
第一節 1979年經改前之財政體制的演變 ………45
第二節 1979年以來之財政與稅制的改革 ………68
第三節 中央與地方的財政關係……………………80
第四節 財政改革面臨的困境………………………96
第四章 經濟改革與財政體制變遷的關係………………104
第一節 計畫經濟體制下的財政…………………104
第二節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分配制度…112
第三節 經濟改革與財政的角色…………………124
第四節 改造國營企業與財政變革………………135
第五章 中共財經改革之未來取向………………………146
第一節 現代市場經濟中的市場機制建立………146
第二節 財政體制的改善..………………………157
第六章 結論 .……………………………………………170
參考文獻. …………………………………………………175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一、 書目
1..項懷誠,九十年代財政發展策略,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北京),1991年12月第二次印刷。
2. 陳建勳,中國大陸中央和地方財政分權之實證分析,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台北市),1999年5月出版。
3.項懷誠主編,中國財政50年,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北京),1999年12月第一次印刷。
4.楊瑞龍、陳秀山、張宇,社會主義經濟理論,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北京),1999年4月第一次印刷。
5. 鄭竹園,大陸經濟改革與兩岸關係,聯經出版事業公司出版(台北市),2000年4月初版。
6.王永治主編,江春澤、常修澤副主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內涵和特徵,中國計劃出版社(北京),1999年2月第一版。
7.張明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導論,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北京),2000年2月第2次印刷。
8.劉國光、王洛林、李京文主編,2000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北京),2000年1月第1次印刷。
9.李茂生、柏冬秀,中國財政政策研究,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北京),1999年8月第一次印刷。
10.中國報業協會編著,中國經濟輝煌的五十年,人民日報出版社(北京),1999年7月第一次印刷。
11.Alfer Greiner著,郭慶旺、楊鐵山譯,財政政策與經濟增長(原名Fiscal Policy and Economic Growth)經濟科學出版社(北京),2000年4月第1次印刷。
12. 郭慶旺主編,促進經濟穩定增長的財政政策研究文集,經濟科學出版社(北京),2000年1月第1次印刷。
13.李善民、歐陽桃花主編,財政與稅收,中山大學出版社(廣州)1998年5月第三次印刷。
14.梁尚敏、李俊生、湯貢亮主編,現代政府理財學,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北京),1998年8月第1次印刷。
15.卜祥來,經濟發展中的稅收政策,經濟科學出版社(北京),2000年1月第1次印刷。
16劉佐主編,經濟結構與稅收管理,經濟科學出版社(北京),1999年9月第1次印刷。
17.王乃靜、李寶元,市場經濟中的國家計劃,濟南出版社(濟南市),1999年9月第1次印刷。
18.陳紀瑜、陳立勇、故世峰,財政與稅收,湖南出版社(長沙市),1999年3月第1次印刷。
19.孫健夫,中國稅制導論,河北大學出版社(保定),1998年10月第1次印刷。
20.石之瑜,中國大陸政治經濟原理:變遷中的市場社會主義文化,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台北市),1994年12月初版二刷。
21.鐘鼎,大陸財政現況,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出版(台北市),1993年12月。
22.于宗先,大陸經濟臺灣觀,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台北市),2000年1月初版一刷。
23.黃仁德、鄭文發,中共改革開放後的財政調控,華泰書局(台北市),1997年1月初版。
24.林毅夫、蔡昉、李周,中國經濟改革與發展,聯經出版事實公司(台北市)2000年7月初版。

二、期刊
1.賈康,「健全我國財政調控體系的思考」,財貿經濟,1998第8期(總第201期),(北京,1998年8月),頁10∼14。
2.陳杰,「當前財政收入占GDP比重問題之我見」,財貿經濟,1998第8期(總第201期),(北京,1998年8月),頁14∼17。
3.何振一,「輝煌的成就 豐富的啟迪─ 中國財政改革 20年回眸和展望」,財貿經濟l998年第11期(總第204期),(北京,1998年11月),頁9∼14。
4.李石泉,「我國國有企業改革的回顧和展望」,財經研究,1999年第10期(總第215期),(上海,1999年10月),頁3∼10
5.于中一 ,李光輝,「權威與信念:財稅體制規範化的根本保障--改革中期社會利益矛盾透視下的若幹思考」,財貿經濟,1998年第4期(總第1997期),(北京,1998年4月),頁39∼46。
6.趙宇,「促進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的稅收思考」,財貿經濟I998年第6期(總第199期),(北京,1998年6月),頁19∼22。
7.楊國君,「新中國財政體制變革的回顧與展望」,財經研究,1999年10期 (總第215期),(上海,1999年3月出版,),頁11∼16。
8.石義行,「中國大陸的經濟改革與發展」,台灣經濟,第191期(1992年11月),頁76∼100。

三、論文
1. 李鳳美,中共財政管理體制及其財政收支結構之研究 ,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2年7月。
2.鄭文發,中共中央財政調控能力變化之研究:1979一1994年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經濟貿易組碩士論文,民國85年6月。
3.羅濟偉,中共財政體制與中央地方財政關係之研究──賽局理論的應用,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碩士論文,1996年6月。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9.31.73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9.31.73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