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觀眾參觀經驗之研究-- 以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為例 none

Keywords 觀察法、博物館、參觀經驗 observation, visitor experience, museum

中文摘要

台灣在經過了數十年的經濟發展創造了舉世聞名的台灣經驗。國人在物質生活獲得提升與滿足之後,逐漸的也希望能夠在精神生活與休閒上相同的獲得提升與滿足。而近年來博物館界的蓬勃發展,乃是反應了民意的需要與順應世界的潮流,而政府因此自七十年代開始,除了持續各項的經濟建設以外,也陸續加入了各項大型的文化建設,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即是因此開始籌設與成立。

隨著政府實施週休二日,國人休閒時間普遍的增加,進而使得國內遊客總人次需求增加;同時因政府預算的縮減,公立博物館未來必須自負部份比例盈虧,博物館必須為籌措營運資金而採取開源節流措施;而各博物館未來也將面臨同業強大的競爭壓力,故博物館的經營管理必趨向企業化、大眾化行銷的性質。博物館在經營管理必須採取觀眾取向的策略,而博物館觀眾參觀經驗的良窳,則在對博物館的行銷上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本研究的目的乃希望透過文獻蒐集、問卷調查與觀察法等方法,以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為研究主體,與海生館來館觀眾為研究對象,探討觀眾在博物館內的觀眾投入、參觀過程與參觀結果等所形成的參觀經驗與各變項之間的關係。在問卷調查部份,以自製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觀眾意見調查」問卷,探討參觀前觀眾來館的動機、目的、對海生館印象等問題,以及參觀後對海生館各項展示、措施、服務的滿意度與對海生館整體的認知等問題;而在觀察法部份,則以自製的「觀眾行為觀察記錄表」,記錄男女成對觀眾、家庭團體、學生團體以及社會團體等四種類型觀眾入館後的參觀行為。本研究一方面希望能夠有助於海生館了解觀眾在館內的參觀經驗,以利其未來營運管理之參考使用;一方面也希望本研究能夠提供給其他博物館未來進行觀眾研究時之參考。

本研究經問卷調查實證結果如下:(一)海生館來館觀眾以「和親友者居多」,其次是「和團體旅遊、自強活動、參觀」的觀眾;(二)觀眾來館目的則是教育目的優於休閒娛樂目的,個人因素優於他人因素;(三)觀眾對海生館印象依序為教育、展示、蒐藏、休閒娛樂,此結果與海生館建館目標一致;(四)觀眾在館內停留時間大約在1-3小時左右,而觀眾實際停留時間128.53分鐘則較其預估停留時間141.53分鐘短少了13分鐘;(五)在此行目的的滿足程度上,觀眾認為獲得滿足程度有60﹪以上者佔四分之三左右;(六)各項設施、活動中,滿意人數較多的前三項是台灣水域館展示內容、入口景觀以及環境清潔,而不滿意人數較多的則是停車場、參觀動線以及指示標示;(七)觀眾對台灣水域館十五個展示主題滿意度排序前五名依序是大洋池、珊瑚礁谷、南灣珊瑚礁、入口瀑布、高山溪流,後五名則依序為兒童陽台、觸摸池、牡蠣養殖、河口、岩岸潮間帶;(八)觀眾在對導覽解說員、服務台服務態度與館內清潔滿意度上抱持高度的肯定,而在對餐廳、禮品店服務的滿意度並不高以及認為餐廳、禮品店商品的售價也太高。

而經由統計分析檢定結果發現:(一)依性別來看:在來館目的的滿足程度上以及在觸摸池的滿意度上,女性高於男性;(二)依年齡來看:在對海生館的印象上顯示,13-19歲的觀眾認為海生館是一個展示海洋生物的地方,20-29歲的觀眾則認為海生館是一個蒐藏海洋生物科技文物的地方與一個休閒娛樂的好去處,40-59歲的觀眾則認為海生館是一個提供海洋生物科技教育的地方;(三)依教育程度來看:在來館目的上顯示,教育程度國小以下為陪同親友,國中以下是為了充實知識自我教育,高中、職是為了子女…的教育與休閒娛樂,大學以上則是為了個人休閒娛樂的目的;(四)依職業來看:在來館目的上,學生是為了充實知識自我教育與陪同親友,其他職業則是以為了子女…的教育、休閒娛樂;(五)依婚姻狀況來看:在門票是否合理以及在來館目的的滿足程度上顯示,未婚者較已婚,小孩未獨立者滿意;(六)依居住地來看:在實際停留時間上顯示,南部縣市觀眾停留時間較本島其他縣市為久;(七)依觀眾類型來看:在實際停留時間上,2小時以下者以團體較突出,2-4小時則以親友團體較突出;(八)依對海生館印象來看:在來館目的的滿足程度上,認為海生館是一個提供海洋生物科技教育的地方者優於認為海生館是一個休閒娛樂的好去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