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晉升與員工性別關係的探討

中文摘要

本研究主要探討在企業內,造成性別在晉升上差異的普遍現象,究竟是因為男性與女性專業領域及人力資本的差異所造成,或是決策者因為社會的刻板印象或性別歧視因素,在任用或晉升員工已經有了性別選擇的意識存在,進而在女性晉升越高層級時,呈現越顯著的性別差異現象;而上述的現象,是否會隨著擔任職務層級、部門屬性或主管性別而有所差異。

本研究主要針對台灣北部地區一大型電子製造業,觀察曾經任職公司一年以上的員工,研究員工在職期間的晉升狀況,樣本人數共有2,857人,晉升的樣本資料數共計4,368筆。研究結果顯示:(1)、人力資本的相關因素,如績效、學歷及相關科系等,是影響晉升顯著的原因之一。唯學歷及相關科系因素會隨著職位的漸高而影響力漸小,但績效在各層級中仍是取決於晉升與否的一項重要因素。(2)、在控制人力資本影響之後,性別會影響晉升速度,男性的晉升速度較女性快。(3)、性別對晉升速度的影響會隨層級不同而有差異,任職於一、三層級者女性晉升較男性困難,在第二、四、五層級的性別因素則呈現不顯著的現象。(4)、性別對於晉升的影響,會因為主管為男性,使得男性員工的晉升更快,但主管為女性則沒有顯著差別。在第一、三層級時,呈現男性主管較願意拔擢男性員工,而女性主管則在性別上沒有特別的性別取向,但在第二層級的女性主管反而對於男性員工的晉升有顯著的影響。(5)、性別對晉升速度的影響會隨部門屬性不同而有差異,當男性員工任職製造部門,其晉升速度較快,女性員工則會因任職行政部門而使其晉升速度更快。在第一、二、五層級中,男性的晉升會因為任職製造或研發部門使得晉升速度更快,而女性則不論單位屬性皆沒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