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31108-00322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31108-003223
論文名稱
Title
企業晉升與員工性別關係的探討
Promotion from within?How Gender Matters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75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8-07-1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8-07-31
關鍵字
Keywords
性別歧視、玻璃天花板
glass ceiling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37 次,被下載 210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37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100 times.
中文摘要
本研究主要探討在企業內,造成性別在晉升上差異的普遍現象,究竟是因為男性與女性專業領域及人力資本的差異所造成,或是決策者因為社會的刻板印象或性別歧視因素,在任用或晉升員工已經有了性別選擇的意識存在,進而在女性晉升越高層級時,呈現越顯著的性別差異現象;而上述的現象,是否會隨著擔任職務層級、部門屬性或主管性別而有所差異。
本研究主要針對台灣北部地區一大型電子製造業,觀察曾經任職公司一年以上的員工,研究員工在職期間的晉升狀況,樣本人數共有2,857人,晉升的樣本資料數共計4,368筆。研究結果顯示:(1)、人力資本的相關因素,如績效、學歷及相關科系等,是影響晉升顯著的原因之一。唯學歷及相關科系因素會隨著職位的漸高而影響力漸小,但績效在各層級中仍是取決於晉升與否的一項重要因素。(2)、在控制人力資本影響之後,性別會影響晉升速度,男性的晉升速度較女性快。(3)、性別對晉升速度的影響會隨層級不同而有差異,任職於一、三層級者女性晉升較男性困難,在第二、四、五層級的性別因素則呈現不顯著的現象。(4)、性別對於晉升的影響,會因為主管為男性,使得男性員工的晉升更快,但主管為女性則沒有顯著差別。在第一、三層級時,呈現男性主管較願意拔擢男性員工,而女性主管則在性別上沒有特別的性別取向,但在第二層級的女性主管反而對於男性員工的晉升有顯著的影響。(5)、性別對晉升速度的影響會隨部門屬性不同而有差異,當男性員工任職製造部門,其晉升速度較快,女性員工則會因任職行政部門而使其晉升速度更快。在第一、二、五層級中,男性的晉升會因為任職製造或研發部門使得晉升速度更快,而女性則不論單位屬性皆沒有影響。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壹章、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1
第二節、 研究目的6
第三節、 個案公司介紹7
第貳章、文獻探討11
第一節、 職場性別歧視現象的探討11
第二節、 女性升遷障礙與人力資本理論18
第三節、 玻璃天花板相關理論21
第四節、 玻璃天花板的實證研究24
第五節、 主管性別對於女性晉升影響的探討31
第參章、研究方法35
第一節、 研究架構與研究假設35
第二節、 資料來源與變數定義37
第三節、 分析方法40
第肆章、實證結果41
第一節、 樣本資料分析41
第二節、 性別對於晉升影響的迴歸分析47
第伍章、研究結論57
第一節、 研究結論57
第二節、 研究建議60
第三節、 研究限制63
參考文獻64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1.李美枝 1984 女性心理學。台北:大洋出版社。
2.劉麗雯 1989 台灣省政府女性主管事業生涯發展之研究。私立東海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3.李美枝 1991 性別角色面面觀-男人與女人的權利暗盤。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4.蔡美儀 1991 我國女性教育主管性別角色、自我概念、社會支持與工作適應之關係。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5.張美蘭 1995 男女主管性別角色、領導型能與部屬組織承諾、組織公民行為之相關研究。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6.鄧慧文 1995 主管性別、應徵者性別與晉升潛能對甄選決定的影響。國立政治大學心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7.劉秀娟、林明寬譯 1996  Basow, Susan A 著。 兩性關係:性別刻板化與色。台北市:揚智文化出版社。
8.劉佳苓 1997 台灣地區之職業性別區隔。文化大學勞工因研究所碩士論文。
9.蕭奕蕙 1999 性別角色期待的枷鎖:擺盪於家庭與工作之間的女性公務人員。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0.黃煥榮 1999 組織中玻璃天花板效應之研究:行政院部會機關女性升遷之實證分析。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博士論文。
11.焦興鎧 1999 私部門高階女性人力資源之開發及運用-美國「玻璃天花板委員會」報告初探。經社法制論叢,第24期:310 - 346。
12.嚴祥鸞 1999 她們的真正平等工作權-同工同酬到同值同酬的意義。律師雜誌,第242期:33 - 41。
13.鍾喜梅、翁良杰、葉匡時 2000 我國企業雇用與升遷政策之性別結構研究。華人企業論壇,第一卷第四期:287 - 313。
14.陳月娥 2000 談勞動市場男性與女性職業的區隔,空大學訊89.5.16:75-79。
15.陳月娥 2001 職業性別隔離影響因素之研究,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刊,第五卷第一期:5-51。
16.曾敏傑、曾淑滿 2001 兩性職業區隔與變遷:1981至1999年的比較。台灣社會學會2001年年會。
17.張晉芬 2002 找回文化:勞動市場中制度與結構的性別化過程。台灣社會學刊,第29期: 97 - 125。
18.陳建志 2002 人力資本差異或性別歧視?就業市場性別階層化之探討。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91/9),pp.363-407。
19.席拉.威靈頓(Sheila Wellington)、瑪西亞.布魯米特.克羅普(Marcia Brumit Kropf)、波列特.葛柯維奇(Paulette R.Gerkovich) 2003 女性無法晉升高階的原因。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第22期:28 - 30。
20.陳美伶  2003 報業女性主管性別角色態度、成就動機、內外控取向與領導能力關聯性之研究。銘傳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1.徐聯恩譯 2004  Porfessor Edward P.Lazear 著。 人力資源管理П-人力資源管理經濟分析。台北市: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22.行政院主計處編印 2006 , 中華民國臺灣地區人力運用調查報告。
23.侯堂柱、趙定濤、黃俊彥 2006 主管性別在魅力型領導、家庭支持與領導效能上關係之研探,華醫學報第25期:63-77。
24.游玉梅 2006 游於藝雙月刊,第十一期第六版。
25.吳欣倢 2007 以「代表性官僚」觀點探討公部門組織中女性升遷困境。T&D飛訊第59期。
26.陳斐娟、徐鳳翎 2007 夢想起飛-女性主管職涯規劃。研習論壇月刊,第76期:11 - 16。
27.許素蘭 2007 談女性勞工於職場中的玻璃天花板效應。台灣石油工會「石油勞工期刊」,第378期。
28.Day ,D. R. & Stogdill, R.M. 1972 : “Leader Behavior of Male and Female Supervisors:A Comparative Study” Personnel Psychology,Vol.25,NO.2:353-360
29.Donnel, S & Hall, J:1980 “Men And Womem As Managers:A Significant Case of no Significant Different”, Organizational Dynamics, Vol. 8:60-77
30.Miller,J.1982:”Sex Roles:The Division of Labor at home and in the Workplace” Annual Review of Sociology, Vol.8:237-262
31.Handley,E 1991:”Women as Managers and Managing Women”, Bureaucrat, Vol.20 No3:15-18
32.John E .Sheridan , John W.Slocum, Jr. and Richard Buda, “Factor Influencing the Probabiliyt of Employee Promotion;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Human Capital, Organization Screening and Gender/Race Discrimination Theories,” Journal of Business and Psychology, Volume 11,NO. 3, Spring 1997.
33.Ryna A. Smith , “Do the Determinate of Promotion Differ for White Men Versus Women and Minorities?An Exploration of Intersectionalism Sponsored and Contest Mobility Process” American Behavioral Scientist 2005;48;1157.
34.Smith, P. L. & Smits S. J. 1994:”The Feminization of Leadership”, Training & Development, Feb. 43-46.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立即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 off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