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單晶表面上炔丙基之熱化學反應與鍵結行為研究

Keywords 程序控溫反應/脫附、超高真空、反射式紅外光譜儀、炔丙基、溴丙炔、銀單晶(111; RA, UHV, Ag(111), TPR/D, Propargyl, 1-Bromopropyne

中文摘要

炔丙基(Propargyl)由於具有共軛不飽和的特性,在金屬表面上可能有不同的鍵結形式和熱化學反應,且在燃燒化學中被認為是苯(Benzene)的起始物1-3,值得進一步探討。研究炔丙基的表面化學,可使用溴丙炔(Propargyl bromide)為前驅物,在表面行分解式吸附,其熱反應經由程溫脫附(TPD)實驗觀察,在Ag(111)表面上產生三碳產物Allene與六碳產物2,4-Hexadiyne及溴化氫(HBr)。

為了確認炔丙基在Ag(111)表面上的化性,再以氘化的溴丙炔(Propargyl bromide-3-d)進行實驗,得知炔丙基在Ag(111)表面上會分解γ位置的氫原子,然後再與C3H3自由基結合形成Allene。

至於六碳產物方面,炔丙基並不如預期地進行頭對頭式的(head to head)自身偶合反應形成1,5-Hexadiyne,卻產生2,4-Hexadiyne。由於在RAIRS實驗中偵測到類似丙二烯基(Allenyl)的碳-碳伸縮振動,暗示炔丙基在Ag(111)表面上可能進行共振異構化形成丙二烯基,先自身偶合產生1,2,4,5-Hexatetraene經電子轉移成為最終產物2,4-Hexadiyne,據此推論反應為熱力學控制反應而非動力學控制。

本人於兩年中參予了建構實驗室的反射式紅外光吸收光譜儀(Reflection Absorption IR Spectroscopy, RAIRS)真空系統,經歷組裝、測試,而今已正常運作,其過程在本論文中亦有詳細敘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