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開放空間技術之改良作法及成效---以屏東安泰醫院主管共識營為例

Keywords 360度AI、圍圓、集體討論、生命中的最、開放空間技術、共識營、說話棒; Circling, Talking stick, Open space technology

中文摘要

企業經營過程中,不斷面臨到的是諸多突如其來的變化與難題,能否及時應變得宜,端看企業本身如何有效掌握反應時間而做出對策。時間似乎像是決策者永遠的敵人,往往因為時間不夠充足,即使有充分的人力與資源可以派上用場,急急忙忙地採取應變行動,徒然用盡辦法想把事情做對,卻未能掌握到正確的方向,而早在行動初期就能做對的事情,此企業仍然無法逃脫功敗垂成的命運。

大部分的人懷疑有沒有必要召開會議,只要是召集會議者或是參加會議者,任何一方未能善盡職責,就很容易使會議成效不彰。當團體嘗試達成一致性共識時將會經歷一些障礙,對一個團體而言,它無法對所有的問題提出全部有關的選擇方案,因為團體的成員可能遭受某一位個人支配或脅迫。專家為了解決這些問題而發展出幾種集體決策的方法。擬定決策時,為求慎重起見,經常會徵詢其他成員的意見,但集體決策亦有其盲點存在,故決策者不可不察。

台灣的企業或是組織,雖然相當願意改造企業組織、引導創新的變革。但是目前並無正確的觀念與良好的風氣,甚至無法付出相對程度的心力,所以不容易透過大規模的活動形式,舉辦員工訓練與企業組織改造之活動,於是執行開放空間技術的活動時,便常常遭遇許多難以促成的理想條件。考量我國之國情、社會文化,針對開放空間技術進行改良一套適合我國企業使用的載體(carrier)工具。藉由瞭解開放空間技術與其使用原理,並明白此項工具究竟可以運用至何種範圍,與最終成效如何。為了突破國情、社會文化對理想式開放空間技術所造成的限制,勢必進行改良才能夠將此套載體工具善用在企業、組織的輔導專案。所以設計與改良開放空間技術之前,必須先對輔導的目標團體有充分瞭解,建立相關的假設,才能確定改良式開放空間技術之中心思想及原理,而設計一套真正符合企業、組織需求的技術,協助他們達成變革與創新的目標。楊碩英博士基於「創造性的模仿」概念,將歐文的開放空間技術重新做修正與部分創新。本研究將分別介紹說明改良式開放空間技術,這項載體工具進行集體決策過程中,與搭配其他輔助工具與方法,如何能夠使整個集體決策流程之進行更加順暢,並且在短時間之內有效凝聚所有參與者的共識,形成具體的行動方案。

針對利用改良式開放空間技術作為主要的載體工具,將歷時十二小時的活動流程設計規劃之後,搭配介紹學習型組織與五項修練等觀念之演講、圍圓與使用說話棒、Check in、有技巧的分組(skillful grouping)、360度AI(Appreciative Inquiry)與分享「生命中的最」、產生議題(issues generating)、形成具體方案(action planning)、Check out等工具與方法,同時分享能夠幫助組織成員,朝向正向思考的科學新知,觀察過程中一些驚人的發現,並記錄這些工具與方法運用在集體決策流程所創造之成效。歷經十二小時的討論,從不知如何準備好醫院評鑑,到醫院可以從哪幾方面著手做好接受評鑑,五十四位員工集體決策從無到有、從解決短期難題至發展到長期、根本且更好的管理方式,在主管共識營當中總結出七大議題與具體行動方案。

運用改良式開放空間技術進行集體決策,所有攸關議題之利害關係人皆能參與、引起參與者高度投入、自願承諾負責完成行動方案,並且大幅提升決策效率、提升組織成員思考與互動品質等,誠可謂:「畢其功於一役」。運用改良式開放空間技術進行集體決策,確實能為「如何進行充分溝通,以達到兼具效率與效果,形成整體考量之決策會議」開創一個嶄新的面貌。

運用改良式開放空間技術,搭配各項輔助工具之創新作法進行集體決策,於集體互動過程中所產生效益之特質:一.對於討論場(talking fields)的貢獻

1.跳脫零或一的觀念。

2.有效降低習慣性之溝通障礙。

3.進行方式輕鬆活潑。

4.集體創造安全的場。

二.激發參與者投入(commitments)的貢獻

1.保持尊重、欣賞之態度。

2.大幅增加參與者之互動性。3.快速縮短彼此距離進入深層議題的討論。

2.真正做出具體貢獻。

理想條件的開放空間技術經過楊碩英博士改良之後,此改良方法經過實際驗證,的確能夠成為一種如何學習創新的載體。本研究只是針對單一個案進行探索性之觀察、紀錄與整理分析。是故,將此套方法工具運用至更多類型的組織團體,則愈能評估此套方法工具於普及化之適用程度,以及成效是否亦如是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