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02104-11272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02104-112729
論文名稱
Title
香蕉產業的組織體系與運作之研究
Banana industry organization and operatio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09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4-06-1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4-08-02
關鍵字
Keywords
香蕉產業、運作、組織
organization, Banana industry, operati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63 次,被下載 23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63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3 times.
中文摘要
在香蕉產業的發展過程中,我們不禁思考此一產業發展脈絡與其中的組織變遷。
現今香蕉產業組織在運作中的問題之探討。
青果運銷合作社在組織經濟運作上,可從「自然淘汰模式」的危機中做及時有效的轉型至「資源依存模式」而使組織能永續運作。
青果運銷合作社組織在社會運作上,從漸進地改變其組織規劃與經營型態;並積極努力調適其社員間的連帶關係,邁向現代化的永續企業經營,以期能為社員達到追求共同需要,而發揮出經濟與社會的雙重功能。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1
第二節 研究動機…………………………………………………………………2
第三節 研究目的及方法…………………………………………………………3
第二章 文獻回顧 ………………………………………………………6
第一節 合作社的理論基礎………………………………………………………6
第二節 組織社會學的觀點 ……………………………………………………8
第三節 國內相關香蕉產業研究之回顧 ………………………………………14
第三章 台灣香蕉產業的發展史 ……………………………………………17
第一節 台灣香蕉產業的生產史 ………………………………………………17
第二節 台灣香蕉產業的運銷史 ………………………………………………21
第四章 台灣香蕉產業的組織與體系 ……………………………………35
第一節 生產組織與體系 ………………………………………………………35
第二節 運銷組織與體系 ………………………………………………………53
第五章 台灣香蕉產業問題與展望 …………………………………………70
第一節 台灣香蕉產業在運銷體制上的分析 …………………………………70
第二節 台灣香蕉產業發展上的問題 …………………………………………75
第六章 結論 ……………………………………………………………………78
參考文獻…………………………………………………………………………102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王振寰,1999,全球化、在地化與學習型區域-理論反省與重建,台灣研究季刊,34:71。
毛育剛,1994年3月,台灣之農業發展與現階段農業政策,台灣土地金融季刊,第28卷第1期 , pp1-18。
朱慶國,1989年1月,氣候對香蕉生長與結果之研究,果農合作,423期, pp.33-39。
周憲文,矢內原忠雄著,1985年7月,日本帝國下之台灣,帕米爾書店。
周憲文,東嘉生著,1985年8月,台灣經濟史概說,帕米爾書店。
李國鼎、 陳木在,1987,我國經濟發展策略總論(上、下冊),聯經出版社。
李念宜,2003,青果社,台北市:先鋒打字印刷。
吳進喜、李明賢、許淑娟,1997,高雄縣聚落發展史,高雄縣:高雄縣政府。
吳政財,1996,依賴發展與三角聯盟的變遷:台灣汽車產業的經驗,東吳大學社會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英毅,1997,台蕉與中南美蕉競銷日本市場及未來發展潛力之比較研究,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滿紅,1975,茶、糖、樟腦與晚清台灣經濟社會之變遷1860-1895,台灣大學歷史研究所。
郭文智,2004,全球化,國家與在地條件:台灣香蕉產業的發展,東吳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東升,2003,積體網路:臺灣高科技產業的社會學分析,臺北市:群學出版社。
陳介玄,1994,協力網絡與生活結構:台灣中小企業的社會經濟分析,臺北市:聯經。
陳鳳慶,1985,台灣青果運銷合作組織改進革新及其問題之研究,文儘慶學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慈玉,1992,台灣香蕉的產銷結構1912~1971,中華民國八十年學術討論集,近代中國出版社。
陳玉峰,1997,高雄縣自然生態,高雄縣:高雄縣政府。
陳美岑譯 Porter,Michael等著,2001,全球化競爭優勢,台北市:商周出版。
徐偉傑 譯 Malcom Waters著,2000,全球化,台北:弘智文化。
徐偉傑,1999,台灣資訊產業發展的全球化與在地條件,東吳大學社會學系碩士論文。
高木一也著 黃際鍊譯,1968,香蕉輸入沿革史(續) ,果農合作,123:5-7。
袁穎生,1998,光復前後的台灣經濟,聯經出版社。
莊淑姿,1996,香蕉產業與鄉村發展之研究-以旗山鎮為例,國立台灣大學農業推廣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許文富,1997年12月,台灣青果運銷合作社與台蕉產業,歷史月刊,pp51~57。
孫炳焱譯 Sven Ake Book著,2003,世界變遷下的合作社基本價值,台北:中華民國合作學社。
張苙雲,1987,組織社會學,台北:三民書局。
張家銘、餘偉傑,1999,全球化概念的發展:一個發展社會學脈絡的考察,東吳社會學報,8:79-121。
張家銘、葉秋玲,2000,台北大稻埕布業之發展:1860~1980,東吳社會學報,7:1-38。
張信雄,1966,台灣內外銷市場之研究,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德粹,1968,台灣香蕉生產與運銷之經濟分析,台北:台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聯合社初版。
黃文博,1949,台灣之芎蕉,收錄於台灣銀行金融研究室編之《台灣之香蕉》,台北:台灣銀行金融研究室。
黃致誠、薛雅惠、趙建雄,1997,高雄縣產業,高雄縣:高雄縣政府。
登善章,1967,台灣蕉外銷之研究,台灣銀行季刊,18:3。
葉金惠,1992,日本殖民經濟體系下台蕉問題之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葉秋玲,1997,大稻埕之布業經濟發展-區位與全球化觀點之分析,東吳大學社會研究所碩士論文。
溫振華,1997,高雄縣土地開墾史,高雄縣:高雄縣政府。
福田兼治,1970,美國青果公司之基吉他香蕉將由菲律賓生產供應日本,果農合作,216:1-6。
趙治平、魏彥青、徐達雄、陳武盛、李筆祥,1990,菲國外銷香蕉產業考察心得報告,果農合作,512:18-24。
劉淑靚, 2000 , 臺日蕉貿網絡與臺灣的經濟精英(1945-1971),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鄭陸霖,1990,全球商品鏈與半邊陲國家之鞋類出口,思與言,30(3):107-139
廖鴻綺,2000,貿易與政治:台日間的貿易外交1950~1961-以台灣所藏外交部檔案等為中心之探討,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鄧澄欣 朱慶國編著,1996,台灣香蕉種原收集與保存圖介,屏東:台灣香蕉研究所。
謝其達,2000,從台灣角色外移論國家角色-以自行車產業為例,東海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
謝國雄,1991,網路式生產組織:台灣外銷工業中的外包制度,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71:161-182。
韓純枝,1999,台灣製藥產業的全球化發展,東吳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蕭清仁,1980,台灣經濟史,台北市:台灣開明書局。
瞿宛文,1993,成長的因素-台灣自行車產業的研究,台灣研究季刊,15:65-92。
戴德芳,1987,台灣外銷香蕉日本市場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
蘇茂祥, 1991,台灣香蕉外銷日本市場競爭能力之經濟分析,國立中興大學農業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
龐建國,1993,國家發展理論:秉論台灣發展經驗,台北市:巨流。
台灣省五十一年來統計提要,1946,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統計室編印,台北。
台閩地區人口統計,1993,內政部編印。
台灣之香蕉,1949,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pp27。
台灣香蕉研究所1998年報,1999,台灣香蕉研究所。
台灣香蕉研究所1999年報,2000,台灣香蕉研究所。
台灣香蕉研究所2000年報,2001,台灣香蕉研究所。
台灣香蕉研究所2001年報,2002,台灣香蕉研究所。
台灣香蕉研究所2002年報,2003,台灣香蕉研究所。
台灣農產貿易統計要覽,1977,行政院農委會編印。
台灣青果年報,1992~1994,台灣青果運銷合作社。
台灣之人口,1951年8月,台灣銀行經濟研究所編印。
台灣青果運銷合作社十週年誌,1985年1月,台灣青果運銷合作社。
台灣青果運銷合作社十五週年誌慶,1991年5月,台灣青果運銷合作社。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224.44.108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224.44.108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