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02105-15444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02105-154444
論文名稱
Title
國內投信發行國際股票型共同基金效率之研究
On the Efficiency of Offshore Mutual Funds Issued in Taiwa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93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7-1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8-02
關鍵字
Keywords
基金績效、投信績效、共同基金、國際股票型基金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41 次,被下載 19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41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9 times.
中文摘要
  本文重點在評估台灣發行的國際股票型共同基金績效,即國內投信公司所發行之開放式以新台幣計價並且投資於國外有價證券的共同基金。文中先針對在台灣發行的國際股票型共同基金與一般海外共同基金進行差異比較。目的以了解台灣所發行的國際股票型共同基金績效是否有效率,並找出可能影響基金效率及績效的種種因素。再進一步地,針對本土投信公司及外資投信公司所發行的國際股票型共同基金,在基金的操作績效、週轉率、總費用率、基金規模、投信公司基金規模、當初募集成立規模……等等各別因素進行差異性的分析。最後,進行國際股票型基金績效持續性分析。本文的實證研究得到以下幾點結論:
1.影響台灣國際股票型共同基金績效的因素:
(1)在未考慮景氣循環或市場風險下,隨著買進週轉率增加,國際股票型基金的絕對報酬績效反而減少。基金募集成立規模愈大,國際股票型基金的絕對報酬績效會減少。基金成立年數愈久,國際股票型基金的絕對報酬績效會減少。投信成立年數愈久,國際股票型基金的絕對報酬績效會增加。假說一、五、六及七成立。
(2)在考慮景氣循環或同一市場風險下,只有買進週轉率具明顯顯著,其他變數均不具顯著關係。即隨著買進週轉率增加,國際股票型基金的相對(超額)報酬績效反而減少。只有假說一成立。
(3)在考慮景氣循環或個別市場風險下,所有變數均不具顯著關係。所有假說均不成立。
2.投資在不同市場的國際股票型基金其績效是有差異的。
(1)單一市場型基金最高,區域型基金次之,全球市場型基金最差。
(2)單一市場-美國最佳,區域型-亞洲日本除外居次,區域-歐洲第三,全球市場型居四,單一市場型-日本最差。
3.本土投信公司及外資投信公司所發行的國際股票型共同基金差異性分析結果為:
(1)當考慮個別市場風險時,外資投信公司的相對(超額)報酬率明顯高於本土投信公司。
(2)外資投信公司的基金週轉率明顯低於本土投信公司。
(3)外資投信公司的總費用率明顯低於本土投信公司。
(4)外資投信公司的基金規模明顯高於本土投信公司許多。
(5)外資投信公司的基金募集成立規模明顯高於本土投信公司許多。
4.基金績效持續性分析結果。
(1)就一年期績效持續而言,在2000年到2003年間,台灣國際股票型基金的確存在著績效持續性現象。
(2)就二年期績效持續而言,在2002年到2004年間,台灣國際股票型基金的確存在著績效持續性現象。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 1
第二節 研究動機 3
第三節 研究目的 5
第四節 研究架構 6
第二章 文獻探討 8
第一節 共同基金簡介 8
節二節 傳統共同基金績效指標 17
第三節 國內文獻探討 25
第四節 國外文獻探討 30
第三章 研究設計與方法 34
節一節 研究對象與期間 34
第二節 資料描述 37
第三節 研究假說 38
第四節 變數定義與資料來源 44
第五節 實證模型與步驟 52
第四章 實證結果 56
第一節 敘述統計 56
第二節 資料檢定 61
第三節 研究模型 63
第四節 實證結果分析 63
第五節 本土與外資投信公司基金差異性之檢定 68
第六節 基金績效持續性分析 74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79
第一節 研究結論 79
第二節 研究建議 81
參考文獻 83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英文部份:
1.Blake, C. R., and M. R. Morey, 2000, “Morningstar ratings and mutual fund performance,” Social Science Research Network Electronic Library.
2.Carhart, M. M., 1997 “On persistence in mutual fund performance”, Journal of Finance 52, pp.57-82
3.Daniel N. Deli.,2002, Mutual Fund Advisory Contracts: A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 Journal of Finance, 109-133
4.Fortin R. and S. Michelson, “Mutual Fund Trading Costs,” Journal of Investing Spring 1998,67-70.
5.Jensen, Michael C. and Kevin J. Murphy, 1990, “Performance pay and top-management incentives”,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98, 225-264.
6.Khorana, Ajay, 1996, “Top management turnover: A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 of mutual fund managers”,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40, pp.403-427.
7.Livingston, M., and E. O’Neal, “Mutual Fund Brokerage Commissions,” Journal of Financial Research, Summer 1996, 273-292.
8.Malhorta D., and R. McLeod, “An Empirical Analysis of Mutual Fund Expenses,” Journal of Financial Research, Summer 1997, 175-190.
9.Pastor, L., and R.F. Stambaugh, 2002 “Mutual fund performance and seemingly unrelated assets,”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63, 315-349.
10.Tufano, Peter and Matthew Sevick, 1997, “Board structure and fee-setting in the U.S. mutual fund industry”,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46, pp.321-355
中文部份:
1.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同業公會委託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所)邱顯比與李存修兩位教所做的共同基金績效評比表。
2.毛存正,「台灣股票型基金績效與費用對流量影響之探討」,東海大學企管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民國93年。
3.李曉玫,「媒體曝光率、基金成長與基金績效之關聯性研究」,國立中正大學財務金融所論士論文,民國89年
4.李柏毅,「以個別和總體的觀點探討共同基金流量之決定因素」,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金融營運所碩士論文,民國90年。
8.辛穎琪,「台灣股票型基金之績效評估:持股比率分析法」,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5年。
9.邱顯比,「開放型共同基金投資人之買賣決策過程」,金融市場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論文集,民國89年。
10.林世峻,「影響台灣股票型基金績效之特性因素研究」,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系碩士論文,民國89年。
11.林志映,「共同基金管理費影響因素之研究」,銘傳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碩士論文,民國91年。
12.洪嘉苓「共同基金經理團隊與基金績效之研究」,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9年。
13.張志宏,「台灣共同基金投資績效評估之研究」,國立成功大學企業管理所碩士論文,民國85年。
14.張銘煌,「基金經理人更換、董事會組成與績效之研究」,輔仁學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6年。
15.葉銀華、邱顯比與張銘煌,「基金經理人更換、董事會組成與績效之研究」,證券市場發展季刊十一卷一期,頁25-60,民國88年。
16.黃程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52.91.255.225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52.91.255.225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