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words 動態反應管、氫化物生成 hydride generation, dynamic reaction cell

論文名稱:氫化物生成技術結合動態反應管感應偶合電漿質譜儀於生物及合金樣品中鎵、鍺、砷、硒、銻之分析

論文提要內容:

氫化物生成(Hydride Generation,簡稱HG)是利用氣體生成技術將分析物與溶液中之基質分離,具有減少基質效應、提高分析物的輸送效率及提升靈敏度等優點。結合上動態反應管感應偶合電漿質譜儀(Dynamic Reaction Cell-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Mass Spectrometry,簡稱DRC-ICP-MS)之分析快速、低偵測極限、可同時偵測多質荷比離子及可去除光譜干擾的能力,於微量元素分析上以有廣泛之應用。

本研究內容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先利用流動注入式氫化物生成系統結合動態反應管感應偶合電漿質譜儀(FI-HG-DRC-ICP-MS)分析生物樣品中鎵、鍺、砷、硒、銻的濃度。人體中砷、硒、銻濃度過大則會引起癌症,鍺會引起肺部病理變化,鎵則引起血鈣過低的現象,故生物體中鎵、鍺、砷、硒、銻之濃度必須準確量測。本研究中建立之FI-HG-DRC-ICP-MS配合上同位素稀釋法(Isotope Dilution,簡稱ID)發偵測魚肉及尿液樣品。另外,我們選擇以半胱胺酸(L-cysteine)為遮蔽試劑,降低過渡金屬在氫化物生成時之干擾。研究中探討氫化物生成系統的最適化,以及遮蔽試劑對分析訊號的影響,並且對標準品Dorm-2和LOT NO2525即市售魚肉及中山大學學生尿液等真實樣品進行分析。

研究第二部分是利用上述系統分析合金樣品中鍺、砷及硒元素。超合金(Superalloys)又稱高溫合金,在航空及電力工業上是極為重要的材料,過量的微量元素會破壞合金的機械性質,因此,必須嚴格地控制其含量。本研究首先以氣動式霧化氣進樣,在Standard及DRC模式下分析,發現其基質氧化物造成之光譜干擾無法有效去除,於是採用氫化物生成技術加上氣液分離裝置以期能去除基質所造成之干擾。研究過程中探討氫化物生成系統之最適化、使用混合遮蔽試劑對分析物訊號之影響及攜帶氣體流速分析物及基質氧化物訊號的影響。最後,將此方法應用於合金標準參考樣品(NIST 897、898、899)中鍺、砷及硒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