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02113-21575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02113-215756
論文名稱
Title
《琉球入學見聞錄》寄語對音研究
Study on Jiyu Transliteration in 《Liuqiu Ru Xue Jian Wen Lu》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210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3-07-17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3-09-03
關鍵字
Keywords
寄語研究、《琉球入學見聞錄》、潘相、琉球官生、琉漢對音
Jiyu initial consonant, PanXiang, Jiyu, 《Liuqiu Ru Xue Jian Wen Lu》, Jiyu Vowel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30 次,被下載 653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3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653 times.
中文摘要
摘 要:

清人潘相,湖南安鄉縣人,曾於乾隆年間拔國子監貢生,並在乾隆二十五年擔任入學陪臣鄭孝德、蔡世昌等人的琉球官學教習,歷經四年的朝夕相處,將其所聞編著成《琉球入學見聞錄》一書四卷,是現存琉漢對音語料中較為特殊之作。書中〈土音〉卷收寄語389 條,是將前人冊封使錄中所存的寄語資料,在與琉球官生同場相授、訴諸口語的環境下、逐條驗證,加以改訂後敬呈天子。

因此推測,在潘書的寄語材料中,有幾種組成的可能,分別是:一、因擔任國子監的官學教習,故使用當時通行的官話來記錄琉球語;二、反映作者的母語習慣,含有部分湖南安鄉方言的語言特徵反映於寄語資料中;三、保留其他寄語集的寄語選字。以上三種可能就是筆者在討論這批寄語材料時,優先檢驗與釐清的要點。

在上述的背景與推測下,本研究將焦點放在清代材料中,擁有個人性與價值性的《琉球入學見聞錄》一書。通過整理書中的寄語材料,歸納寄語對音字所反映的語音,考察當時的漢語音韻面貌。第一章主要是介紹成書背景、琉漢文獻的種類與特色、前人研究回顧與參考材料的選定。第二章探討琉漢寄語研究的理論、方法和步驟,並透過釋讀與對勘說明全書寄語的特色。第三章與第四章分別討論琉漢寄語中的聲母對應情況與韻母對應情況。最後,第五章是探討琉漢寄語所反映的漢語音韻系統的特點及其地位,並總結全文的研究成果。
Abstract
Abstract

This study focuses on Jiyu research in 《Liuqiu Ru Xue Jian Wen Lu》, which was written in the Qing Period. Chapter 1 describes the primary research results, which are the background investigation of completing《Liuqiu Ru Xue Jian Wen Lu》, literature arrangement of other scholars' Jiyu research in 《Liuqiu Ru Xue Jian Wen Lu》, and the criteria of choosing reference books. Chapter 2 explains the research procedures of Jiyu, expounds the meaning of Jiyu in this research, and restores the possiblepronunciation about Liuqiu speech of Jiyu in this study. Chapter 3 sorts the correspondence between Jiyu and initial consonant, and tabulate research results for reference. Chapter 4 is similar to Chapter 3, sorts the correspondence between Jiyu Vowel and rime, and also tabulate research results for reference. Chapter 5 summarize all the results of this study.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次

論文審定書 i
中文摘要 ii
英文摘要 iii
目 次 iv
表 次 vi

第一章 緒論 1
1.1《琉球入學見聞錄》的成書背景 2
1.2.琉漢對音文獻與前人研究回顧 6
1.2.1琉漢對音文獻 6
1.2.2.前人研究回顧 13
1.3參考材料的選用與界定 17
1.3.1對音釋讀的參考書 17
1.3.2方言材料與韻書材料 20
1.4小結: 23

第二章 寄語的基礎考證與收詞分析 25
2.1琉漢寄語對音的漢語音韻研究基礎 25
2.1.1對音與寄語對音 25
2.1.2 寄語研究的方法與過程 26
2.2版本、作者、記音人、發音人考證 29
2.3寄語收詞分析與編輯特色 33
2.3.1漢語詞目的增減 36
2.3.2寄語用字的異動 40
2.3.3重複收字探討 43
2.4小結: 46

第三章、從琉球語輔音觀察寄語聲母 47
3.1說明: 47
3.2本書使用的琉球語輔音 50
3.3輔音與寄語聲母 51
3.3.1對應的寄語聲母有清濁相混的情形出現: 51
3.3.2對應的寄語聲母有清濁相混與唇喉相混的現象 68
3.3.3琉球語舌尖前塞擦音、舌面塞擦音與寄語聲母的對應 71
3.3.4.琉球語﹝m-﹞、﹝n-﹞、﹝ɲ-﹞、﹝r-﹞的對應 83
3.3.5.琉球語零聲母與半元音的對應 88
3.4聲母的音類分析及其特點 93

第四章、從琉球語元音、半元音觀察寄語韻母 97
4.0 說明 97
4.1本書使用的琉球語元音和半元音 97
4.2元音與寄語韻母的對應規律 99
4.2.1.與琉球語﹝i﹞元音有關的對應 99
4.2.2.與琉球語﹝e﹞元音有關的對應 110
4.2.3.與琉球語﹝a﹞元音有關的對應 114
4.2.4.與琉球語﹝u﹞元音有關的對應 122
4.2.5.與琉球語﹝o﹞元音有關的對應 130
4.3半元音與例外的對應 132
4.3.1以琉球語﹝w﹞為主的對應 132
4.3.2以琉球語﹝j﹞為主的對應 135
4.3.3例外的對應 138
4.4韻母的音類分析及其特點 139

第五章 結 論 145
5.1寄語漢字的聲韻總結 145
5.2寄語對音的對應規律與語音特徵 146


參考書目 149
附錄 157
附錄一、《寄語漢字對音表》 157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書目
A琉漢對音部分:(詳細的出版書目位於D1)
明茅伯符輯,《琉球館譯語》
陳侃撰,1534,《使琉球錄‧夷語》
郭汝霖撰,1562,《重編使琉球錄‧夷語》
蕭崇業撰,1579,《使琉球錄‧夷語》
夏子陽撰,1606,《使琉球錄‧夷語》
徐葆光編,1721,《中山傳信錄‧琉球語》
清代會同館編,1752,《琉球土語》
潘 相編,1764,《琉球入學見聞錄》
李鼎元編,1800,《琉球譯》

B古籍或外文資料記載琉球語部分:
クリフォ—ド(Herbert John Clifford)琉球語彙(1818)

C琉漢對音論述
丁 鋒,1995,《琉漢對音與明代官話音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丁 鋒,1998,〈明清使錄所記語言文字〉,《語苑擷英—慶祝唐作藩教授七十壽辰學術論文集》190-204,北京:北京語言文化大學出版社。
多和田真一郎,1998,《沖繩語漢字資料の研究》,廣島:溪水社株式會社。

D主要參考論述
1中文著作
丁 度等 1039 《集韻》(述古堂影宋抄本),臺北:學海出版社(1986 影印)。
丁聲樹編,1957,《古今字音對照手冊》,台北:廣文書局(影印改名《國音中古音對照表》)。
丁 鋒 1995 《琉漢對音與明代官話音系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丁 鋒,1998,〈明清使錄所記琉球語言文字〉,《語苑擷英——慶祝唐作藩教授七十壽辰學術論文集》190-204,北京:北京語言文化大學出版社。
丁 鋒,1998,〈《琉球譯》解題、校異與附錄凡例〉,《球雅集》18-49(中國語學研究開篇單刊NO.10),東京:株式會社好文出版。
丁 鋒,2001,〈《中山傳信錄》琉漢對音中反映的吳方音和官話音〉,《文化密碼—語言解碼—第九屆社會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439-465,台北:台灣學生書局。
丁 鋒 2006 〈陳侃《使琉球錄‧夷字》所記琉球假名對音反映的明代吳語寧波音〉,《語言學探索:竺家寧先生六秩壽慶論文集》:頁5-9,臺北:竺家寧先生六秩壽慶籌備會。
丁 鋒 2006 《日中.琉中對音資料による中國音韻史の綜合的研究》(平成 14 年度~平成 17 年度科學研究費補助金研究成果報告書.第一分冊上卷:著述篇)。
丁 鋒 2008 《日漢琉漢對音與明清官話音研究》,北京:中華書局。
中國社會科學院、澳大利亞人文科學院合編 1987 《中國語言地圖集》,香港:朗文出版。
王 熛抄寫,1936手抄本,《安鄉縣誌》,台北:成文書局影印
王 菡編 2006 《國家圖書館藏琉球資料三編》,北京:北京圖書館出版社。
王 力,1985,《漢語語音史》,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王鴻緒編,敬慎堂刊本,《明史稿》,台北:文海出版社1962影印
北京大學中文系,1989,《漢語方音字匯》,北京:文字改革出版社。
李如龍,2003,《漢語方言學》,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李汝珍,1805,《李氏音鑑》,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3 年編《續修四庫全書》第260 冊)。
李新魁,1983,《漢語等韻學》,北京:中華書局。
李新魁,1986,《漢語音韻學》,北京:北京出版社。
周德清,1324,《中原音韻》,台北:學海書局。
林師慶勳,1988,《音韻闡微研究》,台北:學生書局。
林師慶勳、竺家寧,1989,《古音學入門》,台北:學生學局。
竺家寧,1991,《聲韻學》,台北:五南書局。
徐通鏘、葉蜚聲,1980,〈譯音對勘與漢語的音韻研究----五四時期漢語音韻研究方法的轉折〉,《北京大學學報》1980.3。
殷夢霞等編 2002 《國家圖書館藏琉球資料續編》,北京:北京圖書館版社。
耿振生,1992,《明清等韻學通論》,北京:語文出版社。
康熙御製,1716,《康熙字典》,台北:世界書局。
張升余,1998,《日本唐音與明清官話研究》,西安:世界圖書出版公司。
陳彭年,1008,《廣韻》,台北:藝文印書館。
陳彭年等 1008 《廣韻》(張氏重刊澤存堂藏本),臺北:黎明文化有限公司(1974影印)。
陳新雄,1981,《中原音韻概要》,台北:學海出版社。
黃潤華等編 2000 《國家圖書館藏琉球資料匯編》,北京:北京圖書館出版社。
楊亦鳴,1992,《李氏音鑑音系研究》,西安:陝西人民出版社。
楊時逢 1974 《湖南方言調查報告》,臺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所。
葉寶奎,2001,《明清官話音系》,廈門大學出版社。
詹伯慧,2000,《漢語方言及方言調查》,武漢:湖北教育出版社。
寧繼福,1985,《中原音韻表稿》,吉林:吉林文史出版社。
趙蔭棠,1957,《等韻源流》,台北:文史哲出版社(影印本)。
樂詔鳳等,1375,《洪武正韻》,台北:商務印書館(影印本)。
樊騰鳳,1654-1673,《五方元音》,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3 年編《續修四庫全書》第260 冊)。
潘 相,1966影印本,《近代中國史料叢刊第九十二輯‧琉球入學見聞錄》,台北:文海出版社
鄭再發,1966,〈漢語音韻史的分期問題〉,《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下:635-648,台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魯國堯,2003,〈明代官話及其基礎方言問題〉,《魯國堯語言學論文集》508-521,南京:江蘇教育出版社。(原載《南京大學學報》1985 年第4 期)。
黎新第,1995,〈明清時期的南方系官話方言及其語音特點〉,《重慶師院學報》
應雨田 1994 《湖南安鄉方言》,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魏 徵,《隋書》(繁體豎排版),上海:中華書局1997年影印。
瀨戶口律子,1994,《琉球官話課本研究》,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
瀨戶口律子,2002,〈明清時期日本琉球的漢語教學〉,《大東文化大學大學院外國語學研究》3:63-70。

2日文著作
中本正智,1981,《圖書琉球語辭典》,東京:力富書局出版
內田慶市、沈國威編,2008,《19世紀中国語の諸相》,東京:雄松堂。
平山輝男,1966,《琉球方言の綜合的研究》,東京:明治書院。(465頁)
平山輝男,1985,〈最近の琉球方言研究〉,《沖繩文化研究》11:1-16,東京:法政大學沖繩文化研究所。
半田一郎編著,1999,《琉球語辭典》,東京:大學書林出版。
池宮正治,1995《琉球古語辭典混效驗集の研究》,東京:第一書房出版
沖繩古語大辭典編集委員會,1995,《沖繩古語大辭典》,東京:角川書店
沖繩縣學務課編纂,1880,《復刻資料沖繩對話》,那霸:沖繩對話研究會出版
多和田真一郎,1997,《沖繩語の音聲‧音韻に関すぅ歷史的研究》,東京:武藏野書院。
東恩納千鶴子,1973,《假名文字の研究》,那霸:球陽堂書房。
國立國語研究所,1963,《沖繩語辭典》,東京:國立國語研究所。

3期刊論文
丁 鋒 1998〈《琉球譯》解題、校異與附錄凡例〉,《球雅集──漢語論稿及琉漢對音新資料》(中國語學研究單刊NO.10):頁18-49,東京,株式會社好文出版。
王 菡 2006 〈明清冊封使別集中琉球史料舉隅〉,《臺灣東亞文明研究學刊》3.2(總第6期):頁111-129。
王海利 2010 〈從清冊封使錄及《琉球入學見聞錄》看儒學在古琉球的傳播〉,《白城師範學院學報》24.1:頁73-79。
石崎 博志 2011 〈徐葆光《中山傳信錄》的寄語與琉球語〉,《清代民國漢語研究》:頁367-379,遠藤光曉等主編,學古房出版。
李 煒 2006 〈琉球官話課本中的與事介詞「替」〉,《中山人文學術論叢》(第七輯):頁38-49,中山人文學術論叢編審委員會,澳門出版社 。
李 煒、盧燕麗 2007 〈清代「小琉球」、「大琉球」考〉,《中山人文學術論叢》(第八輯):頁45-54,中山人文學術論叢編審委員會,臺北:文津出版社。
李紹群 2011 〈湖南安鄉黃山頭話中的小稱〉,《湖南科技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14.4:頁123-127。
林少駿 2001 〈潘相與清代國子監琉球官生〉,《漳州職業大學學報》1:頁31-33。
林師慶勳1991 〈《游歷日本圖經》的聲母對音〉,《第二屆清代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561-576,高雄: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系所。
林師慶勳1992 〈試論《日本館譯語》的韻母對音〉,《高雄師大學報》3:頁1-30,高雄: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
林師慶勳1993 〈《東語入門》的假名對當特色〉,《紀念林尹教授逝世十週年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313-323,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
林師慶勳2007 〈試論《琉球譯‧譯音》的性質〉,《語言與文化論述》:頁321-350,高雄:國立中山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林師慶勳,2008,《第十一回琉中歷史關係國際學術會議論文集》105-129頁,那霸:琉球大學‧琉球中國關係國際學術會議
林師慶勳2009a 〈寄語集的華語詞彙探討──以《日本館譯語》與《琉球館譯語》比較為對象〉,《國文學報》46:頁95-128,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
林師慶勳2009b 〈李鼎元與琉球寄語研究〉,《第五屆國際暨第十屆全國清代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高雄:國立中山大學。
林師慶勳2009c 〈清代冊封副使李鼎元的琉球文化行腳──以《球雅》、採風為中心〉,《紀念瑞安林尹教授百歲誕辰學術研討會論文》:頁385-422,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主編,文史哲出版社。
林師慶勳2010a 〈試論明清諸家的琉球夷字字母對音〉,《韓漢語言探索》:頁493-537,嚴翼相等主編,學古房出版社。
林師慶勳2010b 〈長崎唐話教本及其反映的唐人庶民生活:以唐人與唐三寺互動為對象〉,《海洋文化論集》:頁19-42,高雄:國立中山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林師慶勳2010c 〈李鼎元撰述琉球寄語研究〉,《政大中文學報》13:頁241-262,臺北:政大中文學報編審委員會編審。
林師慶勳2011a 〈清代琉球寄語集的飲食類詞彙觀察〉,《清代民國漢語研究》:頁353-366,遠藤光曉等主編,學古房出版。
林師慶勳2011b 〈徐葆光記載琉球語的探討〉,《國科會中文學門小學類92-97研究成果發表會論文集》:頁157-180,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
秦國經 1993 〈清代國子監的琉球官學〉,《歷史檔案》1:頁86-94。
張振興 1997 〈重讀《中國語言地圖集》〉,《方言》4:頁241-248,北京:商務印書館。
張進軍 2007 〈從入聲的歸併看安鄉「南邊話」的分類──兼論「去聲歸入」還是「入聲歸去」〉,《湖南師範大學社會科學學報》3:頁131-134 。
陳澤平 2004 〈試論琉球官話課本的音系特點〉,《方言》1:頁47-53,北京:商務印書館。
熊正輝、張振興 2008 〈漢語方言的分區〉,《方言》2:頁97-108,北京:商務印書館。
熊連珍 2008 〈安鄉文白異讀與新舊異讀研究〉,《貴陽學院學報》(社會科學版)4:頁54-58。
鮑厚星、陳暉 2005 〈湘語的分區(稿)〉,《方言》3:頁261-270,北京商務印書館。
鮑厚星、陳暉 2007 〈湖南省的漢語方言(稿)〉,《方言》3:頁250-259,北京:商務印書館。
鮑厚星等 2000 〈二十世紀湖南方言研究概述〉,《方言》1:頁47-54,北京:商務印書館。
應雨田 1988 〈湖南安鄉方言記略〉,《方言》1:頁52-67,北京:商務印書館。
應雨田 1990 〈湖南安鄉方言的ㄦ化〉,《方言》1:頁52-59,北京:商務印書館。
瀨戶口律子 2004 〈談《唐話 長短拾話》〉,《第三屆國際暨第八屆清代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307-316,高雄:國立中山大學清代學術研究中心。
瀨戶口律子 2011 〈關於琉球官話課本:以《官話問答便語》和《學官話》的語言比較為中心〉,《清代民國漢語研究》:頁343-352,遠藤光曉等主編,學古房出版。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