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03104-10340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03104-103404
論文名稱
Title
體驗行銷廣告之效果研究--以Nike廣告為例
The advertising effects of Expriential Marketing--An example of Nike's advertisement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13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4-06-2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4-08-03
關鍵字
Keywords
廣告效果、體驗行銷
Expriential Marketing, advertising effects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59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59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體驗經濟時代來臨,但體驗到底是什麼?Holbrook (2000)將消費者體驗分為3Fs:幻想(fantasies)、感覺(feeling)以及樂趣(fun),並認為消費體驗來自於對幻想、感覺與趣味的追求。而史密特在「體驗行銷」一書中,進一步將體驗分成了感官、情感、思考、行動及關聯等五種表現形式,做為企業如何在行銷中加入體驗元素的策略依據,在上述五種「策略體驗模組」搭配目前常用的行銷組合後,所形成的體驗矩陣,更廣闊了體驗行銷的應用範圍,其中廣告透過聲音、影像塑造出一種情境,吸引消費者對產品的注意,一直以來,都是促銷手法中不可或缺的一塊,因此,如何在廣告中運用策略體驗模組來影響消費者?體驗行銷廣告將對消費者產生哪些效果?都是體驗經濟時代中重要的課題之ㄧ。
而Nike以「Just do it」的親身體驗訴求,成功的打動人心,更是行動體驗的典範,因此,本研究針對Nike廣告中,消費者感受到哪些策略體驗模組,以及各體驗模組對廣告效果所造成的影響,最後再考慮廣告訊息涉入程度對廣告效果的干擾,提出了假設一:消費者對廣告中不同策略體驗模組的感知會有顯著差異;假設二:策略體驗模組感知程度對廣告效果會有顯著差異;假設三:在不同廣告訊息涉入下,消費者對策略體驗模組會有顯著差異,及廣告訊息涉入與策略體驗模組感知程度對廣告效果會有顯著交互作用。
本研究以「Nike SHOX VCII—舞者篇」及「驚聲尖叫逃命篇」為廣告樣本,以網路問卷方式,讓受測者先看過廣告後填答,共回收了412份有效問卷。而資料分析結果發現:一、消費者感知到的策略體驗模組種類有限。在兩則廣告中,消費者僅對於感官及情感體驗的感知較為突出,也許是因為這兩種體驗模組為廣告中較直接的刺激,容易被消費者感受到所導致;二、策略體驗模組對廣告效果的確存在顯著影響。區分為高低程度體驗的受測者,在廣告效果各構面的所受的影響,兩則廣告中,高體驗者對於廣告效果的衡量大致上皆高於低體驗者;三、廣告訊息涉入程度除了先前研究所發現對廣告效果的影響外,同時也對策略體驗模組的感知造成干擾,且廣告訊息涉入程度與策略體驗模組感知在部份廣告效果也存在交互作用。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6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6
第二節 研究目的8
第三節 研究範圍8
第四節 研究流程8
第二章 文獻回顧10
第一節 體驗行銷 10
第二節 廣告的定義16
第三節 廣告效果與溝通過程16
第四節 態度中介模式22
第三章 研究方法28
第一節 研究架構 28
第二節 研究變數的操作型定義與衡量 28
第三節 研究假設 30
第四節 研究樣本 33
第五節 問卷設計 33
第六節 問卷信度分析36
第七節 資料收集方法38
第八節 分析方法 40
第四章 資料分析 41
第一節 分析內容 41
第二節 分析結果 42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74
第一節 研究發現 74
第二節 研究結論 79

參考文獻 82
附錄一 86
附錄二 89
附錄三 90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部份
1.丁源宏(民89)。不同媒介特性,廣告體驗與產品涉入度對於廣告效果影響之探討--比較平面媒體與網際網路,國立中山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王育英、梁曉鶯譯(2000),史密特(Schmitt, Bernd H.)著,體驗行銷。台北: 經典傳訊文化。(原作 Experiential Marketing: how to get customers to sense ,feel,think ,act ,and relate to your company and brand 1999年出版)
3.方蘭生(1984)。傳播原理,台北:三民書局
4.朱家賢(民88)。促銷性廣告、產品品牌聯想形象、消費者屬性對廣告效果影響之研究,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5.李孟麗、徐村和合著(1998)。廣告學:策略與管理,台北:五南
6.李立行(民90)。消費者解讀體驗行銷廣告之研究,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7.李祥雲(民91)。高感性打造品牌識別之體驗—以傅子菁時裝為個案研究,國立中山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8.李芳齡譯(2003),賴茲(Al Ries)著,啊哈!公關 : 行銷策略大師Al Ries談公關與廣告的新定位(The fall of advertising and the rise of PR)。台北: 遠流。
9.吳韻儀譯(民87)。體驗經濟:趨勢篇,台北,天下雜誌,第208期9月
10.吳怡靜(民89)。二十一世紀的管理挑戰,台北,天下雜誌,第229期6月
11.林育則(民89)。廣告效果測試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12.徐靜儀(民90)。廣告體驗對廣告效果影響之研究,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13.許安琪、樊志育(民91)。廣告學原理,台北:揚智文化
14.陳柏安,曾慧琦,郭瓊俐譯(2003),舒爾茨(Don E.Schultz)著,品牌策略(Strategic brand communication campaigns)。台北:五南。
15.陳佩珊(民89)。廣告中動機體驗與說服路徑設計對廣告效果之影響,國立政治大學廣告學系碩士論文
16.張慶珍(民90)。從體驗行銷的觀點探討廣告的視覺符號,銘傳大學設計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7.黃俊英(民90)。行銷學的世界,台北:天下遠見
18.黃俊英(1996)。行銷研究:管理與技術,台北:華泰
黃俊嘉(2000)。網路廣告互動功能對廣告效果影響之研究─以標題式廣告為例,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9.黃深勳(1998)。 廣告學,國立空中大學
20.蔡瑞宇(民85)。顧客行為學,台北:天一
21.蔡宜靜 (民89)。不同廣告類型與產品涉入對廣告效果之影響--以運動鞋、運動飲料平面廣告為例,國立體育學院體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22.樊志育(民81)。廣告學原理,台北:三民書局


英文部分
1.Colley D.(1961). Defining Advertising Goals for Measured Advertising Results. NY:Prentice Hall.
2.Erika Rasmusson (2000).Marketing more than the product. Sales and Marketing Management 152.
3.Engel , James F. , Roger D. Blackwell , and Paul W. Miniard (1990).Consumer Behavior. New York : Dryden Press ,
4.Fishbein, Martin and Ajzen, Icek(1980).Understanding Attitudes and Predicting Social Behavior. Engewood Cliffs, NJ:Prentice-Hall
5.Fishbein, M. and Ajzen, I.(1975). Belief, attitude, intention and behavior:An introduction to theory and research .London: Addison-Wesley Publishing Company, Inc.
6.Howard, J. A.(1977). Consumer behavior: Application oftheory . McGraw-Hill Book Co. New York:McGraw-Hill.John Wiley and Sons, Inc.
7.Katz, D. (1994). Just Do It – The Nike Spirit in the Corporate World. New York:Random House.
8.Lutz, Richard J.(1985). Changing Brand Attitudes Through Modification of Cognitive Structure. 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Vol.1 No.4, p49-59
9.Lutz, R. J. & Swasy, L.(1977). Integrating cognitive structure and cognitive response approaches to measuring communication effects. Advances in Consumer Research,NO.4, 363-371.
10.Lavidge, R (1961).A Model for Predictive Measurements of Advertising Effectiveness.Journal of Marketing, Vol.25 No.4.
11.Mackenzie, S. B., Lutz, R. J., and Belch, G. E. (1986). The role of attitude toward the ad as a mediator of advertising effectiveness: A test of competing explaination. 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 23(2), 130-143.
12.Mitchell, A. A., & Olson, J. C. (1981). Are product attribute beliefs the only mediator of advertising effects on brand attitude.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 18(3), 318-333.
13.Moore, D. L. & Hutchinson, W. J.(1985). The effects of ad affect on advertising effectiveness. Advances in Consumer Research, 10, 526-531.
14.Pine, B. Joseph II & Gilmore, James H. (1998).Welcome to the Experience Economy.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July-August 97-107.
15.Petty, R. E. & Cacioppo, J. T.(1981). Issue involvement as a moderator of the effects on attitude of advertising content and context. Advance in Consumer Research, 8, 20-24.
16.Zaichkowsky, J. L. (1986). Conceptualizing Involvement. Journal of Advertising, Vol.15, p.4-14.
17.Zaichkowsky, J. L. (1994). The personal involvement inventory:Reduction, revision, and application to advertising. Journal of Advertising, 23(4), 59-70.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222.163.31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222.163.31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