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03110-15542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03110-155420
論文名稱
Title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對高雄市傳統產業之挑戰與預應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204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0-06-1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0-08-03
關鍵字
Keywords
傳統產業、公共事務管理整合參考架構、名義群體技術、互動管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PAM, NGT, IM, ECFA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87 次,被下載 14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87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4 times.
中文摘要
自台灣政府規劃與對岸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迄今仍存在極多爭議與質疑。尤其在日前中華經濟研究院受委託進行之「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之影響評估」摘要內容公布後,引發許多的關切與討論。
這是一個超越一般型態的問題,是否開辦及其前景,以及預防負面效應之策略措施,都是極其複雜的事態,考慮到本研究重點不在探討ECFA該不該簽及其贊成或反對意見,係針對設定情境順勢發展,探討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因此藉由舉辦ECFA互動研究方法(IM)其產、官、學、民、媒產生之策略,經過參與者由95項策略,票選後15項策略,其所牽涉到有13個面向,計有經濟面7項策略;農業面有五項策略;法律面有3項策略;社會福利、政治面各有2項策略;教育面、綜合面、勞工面、宣導面、文化面、觀光面各有1項策略;可知ECFA議題經參與者評定後其重點亦是在經濟方面;所票選最高權重為:就智慧財產及商標專利部份,台灣政府應要求中國大陸解決「台灣品種中國生產」之冒用產地註冊問題,以及各種「山寨版的產品」,如「山寨版手機」、「阿里山茶」、「海南島台灣水果」等及其他中國大陸仿冒產品之商標侵權問題。(農業面.經濟面.法律面)。
然面對ECFA為其傳統內需型產業之影響、加廣議題,以高雄市傳統產業藉由經濟與政策面之產業外移及輔導政策等產業問題,共發放305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116份,探討議題差異顯著程度結果論述,與互動研究其策略增強補弱。
傳統產業在經濟面上行銷招商、產業結構、就業機會、職場經驗雖差異不顯著,但在經濟面上傳統產業顯示多偏向職場經驗。
傳統產業需政府提供顯著協助,程度顯著顯示傳統產業多偏向技術面。屬性7.執行業界科專計劃,加強產業技術研發及升級,加速產學整合。顯示傳統產業確有著重在產學合作提供政府資源協助傳統產業技術研發及升級之急迫性。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與範圍 2
第三節 研究方法 3
第四節 研究流程 4
第二章 文獻回顧與探討 5
第一節 全球化區域整合 5
第二節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ECFA)之推動 12
第三節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效益與衝擊 21
第四節 台灣經濟環境轉型之挑戰 27
第五節 傳統產業外移與兩岸產業分工 37
第六節 高雄市傳統產業發展之結構與挑戰 53
第三章 公共事務管理整合參考架構 61
第一節 公共事務管理整合參考架構(Public Affairs Management,PAM) 61
第二節 ECFA對高雄市傳統產業之公共事務整合參考架構 73
第三節 各種團體決策技術之分析 91
第四章 研究方法與研究設計 101
第一節 研究方法 101
第二節 研究設計 104
第五章 實證研究與成果 119
第一節 互動實證過程 119
第二節 互動實證研究與結果 121
第三節 互動(IM)問卷調查之統計數值 136
第四節 高雄市傳統產業描述性統計分析與討論 138
第六章 研究結論與限制 147
第一節 研究結果討論 147
第二節 研究限制及建議 149
參考文獻 153
一 中文文獻 153
二 英文部份: 155
附錄一:互動管理研討會 156
附錄二:專家訪談(摘錄) 169
附錄三:問卷內容 189
附錄四、專家問卷(學者專家審查問卷結果) 193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 中文文獻
汪銘生(2006)。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方法。五南出版。
李錦郎(2005)。多元社會之衝突管理—判斷分析之觀點。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博士論文。
李淑聰(2008)。PAM之跨域分析—兩岸直航對澎湖政府回的影響。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胡以祥(2009)。高雄縣市產業園區永續發展略與決策之跨域分析-PAM架構觀點。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博士論文。
劉麗娟(2008)。PAM之操作步驟與跨域分析-以非營利組織促進高雄區域發展與兩岸開放為例。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博士論文。
李有珠(2009)。澎湖發展觀光博弈產業對經濟及社會影響之分析與預應。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溫瑾婷(2009)。高雄市不同階層民眾在社會變遷下對經濟、社會、政治面向的價值觀調查。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蔡學儀(2003)。兩岸經貿之政治經濟分析。台北縣:新文京開發。
吳榮義(2002)。WTO時代:當前台灣經濟的省思與展望。臺北市 :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李瓊莉、徐遵慈(2002)。APEC與兩岸關係發展之研究。台北市:中華台北APEC研究中心。
高長(2008)。大陸經改與兩岸經貿,第三版。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姜渝生,吳清如。資訊化時代高雄市經濟發展戰略之重要課題與建議。
黃營芳、戴萬平、黃瀞慧(2006)。高雄產業發展與創新。高雄市政府研考
會。
于宗先、王金利(2000)。台灣中小企業的成長。台北市:聯經出版。
劉孟俊硏究主持 林昱君等硏究(2004)。我國產業外移問題之硏究。台北
市:行政院研考會。
林照雄(1999)。台灣企業對外直接投資與產業空洞化之實證分析。台北
市:台北銀行經研究處。
朱敬一主編 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臺灣經濟學會主辦(2000)WTO架
構下兩岸經貿關係硏討會實錄。
李文福計畫主持 朱美麗、林祖嘉等硏究(1990)。經濟自由化對我國工業結構影響之分析。台北市: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經濟研究處委託。
新世紀第三期國家建設計畫民國98至101年四年計畫(2009)。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編著。
江丙坤著 徐秀珍,林美姿編(2004)。臺灣經濟發展的省思與願景。台北市:聯經出版。
林建元硏究主持(2000)。臺灣省工業發展策略及工業區設置區位分佈之硏究。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中部辦公室編輯 。
吳連賞著(1991)。臺灣地區工業發展的過程及其環境結構的變遷。台北市:文史哲。
淡江大學第一屆產業經濟學術硏討會論文集(1992)。台北市:淡江大學主
辦。
林佳慧(2002)。加入WTO對我國產業影響評估及因應對策。台北市:委託
單位: 經濟部技術處; 執行單位: 臺灣經濟硏究院。
楊家彥, 范秉航著(2007)。產業附加價值指標硏究。台北市:委託單位:
經濟部技術處; 執行單位:臺灣經濟研究院。
承立平計畫主持(2006)。產業全球布局對我國整體經濟的影響與對策。台
北市:委託機關: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硏究單位:財團法人中華
經濟硏究院。
鄭博文硏究主持(2008)高雄市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策略之硏究。高雄市:高雄市研考會。
施明昌硏究主持蔡振章,李亭林協同主持(2004)適合高雄未來發展的產業分析。高雄市:高雄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劉志棟執行編輯。2009年全國工業總會白皮書-對政府政策的建言。台北
市:全國工業總會。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編(2000)臺灣工業發展50年。台北市:工業局出
版全國工業總會發行。
李慧萍,楊家彥(2007)。「我國產業價值鏈遷移硏究以我國產業價鏈兩岸移動為例」。 台灣經濟研究院。委託單位經濟部技術處。
鈴村興太郎著(1986)。產業政策與產業結構 台灣經濟硏究所編譯。
楊家彥等作(2007)。產業附加價值影響因素前期硏究。臺北市:經濟部技
術處出版:經濟部發行;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
饒美蛟主編(1995)。中國人地區的經濟協作 華南與臺、港、澳產業互動關係。香港出版。
劉邦立(2005,碩論)傳統食品加工產業生產力影響因素之分析。
雙周刊(2009)食品產業概況分析。
姚念周(2009)食品資訊第229期第42-48頁
陳志遠、洪小婷(2004)衰退產業經營策略之研究-以木竹製品業為例。雲林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
鐘一先(2009),台商在大陸投資的行銷策略-木製家具業個案研究。
林彩蕙,我國紙品及紙器業國際競爭力分析。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貿易
系。
蔡佺廷(2004)亞太地區主要紙業公司之生產效率及生產力變動評估,中興大學森林系。
陳靜梅(2003)書刊印刷業經營環境與策略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資訊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廖梅馨(1998) 圖書出版產業類型之探析,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
論文。
張中一(2001),臺灣平版印刷產業經營模式及競爭優勢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學程。
蕭淳澤(2008)。台灣玻璃產業價值鏈與競爭力之評估分析。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碩士論文
陳玟靜、劉容君(2009)。台中技術學院,忠美家具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家具之產品生命週期行銷策略探討
廖宜蘭(2002)。台灣高爾夫產業在日本市場之出口競爭力分析,中山大學國際高階經營管理碩士班。
周先慶(2002)。自創品牌之市場進入策略—以台灣高爾夫產業進入美國
為例,中山大學國際高階經營管理碩士班。
寶來證券(2010)。水泥產業展望。
醫療器材產業年鑑(IEK 2009.10)。工研院。
二 英文部份:
Adams,G.B& Balfour,D.L.(1998).Unmasking Administrative Evil.Thousand Oaks,CA: Sage Publications.
David W.Stewart &Prem N.Shamdasani,Focus Groups:Theory and Practice.歐素汝譯,1999。焦點團體:理論與實務。台北市:弘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Moore,M.H.(1995),Creating public value:Streategic management in
government. London UK: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Warfield,J.N.(1989),Social Systems.C.A.:Intersystems Publications.
Warfield,J.N.and Cárdenas,A.Roxana(1994),A Handbllk of Interactive Management(Second Edition),Iowa State University Press.
Wang.M.S and Ma,C.C(2004)“Strategies for Kaohsiung Local Development After WTO: An Empirical Analysis with Place Marketig and Interactive Management”.paper presented at the International Academic Syposium on“public Management in 21st Century: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Center for Public Administration or Zhongshan University,Macau.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33.160.156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33.160.156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