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對高雄市傳統產業之挑戰與預應 none

Keywords 傳統產業、公共事務管理整合參考架構、名義群體技術、互動管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PAM, NGT, IM, ECFA

中文摘要

自台灣政府規劃與對岸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迄今仍存在極多爭議與質疑。尤其在日前中華經濟研究院受委託進行之「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之影響評估」摘要內容公布後,引發許多的關切與討論。

這是一個超越一般型態的問題,是否開辦及其前景,以及預防負面效應之策略措施,都是極其複雜的事態,考慮到本研究重點不在探討ECFA該不該簽及其贊成或反對意見,係針對設定情境順勢發展,探討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因此藉由舉辦ECFA互動研究方法(IM)其產、官、學、民、媒產生之策略,經過參與者由95項策略,票選後15項策略,其所牽涉到有13個面向,計有經濟面7項策略;農業面有五項策略;法律面有3項策略;社會福利、政治面各有2項策略;教育面、綜合面、勞工面、宣導面、文化面、觀光面各有1項策略;可知ECFA議題經參與者評定後其重點亦是在經濟方面;所票選最高權重為:就智慧財產及商標專利部份,台灣政府應要求中國大陸解決「台灣品種中國生產」之冒用產地註冊問題,以及各種「山寨版的產品」,如「山寨版手機」、「阿里山茶」、「海南島台灣水果」等及其他中國大陸仿冒產品之商標侵權問題。(農業面.經濟面.法律面)。

然面對ECFA為其傳統內需型產業之影響、加廣議題,以高雄市傳統產業藉由經濟與政策面之產業外移及輔導政策等產業問題,共發放305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116份,探討議題差異顯著程度結果論述,與互動研究其策略增強補弱。

傳統產業在經濟面上行銷招商、產業結構、就業機會、職場經驗雖差異不顯著,但在經濟面上傳統產業顯示多偏向職場經驗。

傳統產業需政府提供顯著協助,程度顯著顯示傳統產業多偏向技術面。屬性7.執行業界科專計劃,加強產業技術研發及升級,加速產學整合。顯示傳統產業確有著重在產學合作提供政府資源協助傳統產業技術研發及升級之急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