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03113-11460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03113-114604
論文名稱
Title
國內企業員工甄選方法之研究
A Study on Personnel Selection Methods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6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3-08-21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3-09-03
關鍵字
Keywords
面談、初步審查、情境測驗、甄選方法、心理測驗
selection methods, interviews, psychological tests, situational tests, prescree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74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7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在高度競爭的產業環境中,各個企業無不希望能持續地延攬優秀的員工,除了能夠確保短期的人力需求、維持各部門的營運及績效,更進一步來說,如果這些員工們的特質能與企業理念結合,他們願意為組織貢獻及創造價值,這些人才將成為難以模仿且不可取代的獨特資產。而人力資源甄選更是為企業選擇、延攬人才的重要關鍵。

甄選活動最主要的目的為透過各種甄選方法「評鑑」應徵者是否具備合格的能力,並且「預測」應徵者在未來表現中是否能成功達到組織希望的工作績效。儘管各種甄選方法的理論研究皆已發展多年且累積相當豐碩的成果,但仍常聽聞企業在採用各種甄選方法時,由於對於某種甄選方法的誤用或者濫用,導致方法的使用效益大打折扣、除了無法遴選到合適人才、工作績效不如預期,更使得整體甄選成本的浪費。因此筆者認為如果企業能對各種甄選方法的背景知識作一個全面性的瞭解,將國內的人力資源甄選趨勢概況更能掌握,對於甄選方法的使用將會更有效益。筆者也發現,在中文文獻中對於各種甄選方法作廣泛且詳細的探討與整理並不常見。

因此,本研究主要透過加強國內外文獻的彙整及探討,針對整體的甄選計畫、程序和各種甄選方法的內容、理論基礎、實證研究及實務作法作一個較完整、較全面性的探討。接著再輔以調查,透過調查國內的企業樣本,了解目前國內企業對於各種甄選方法的使用現況及HR專業人員對其的效益評估。最後再藉由文獻的彙整與企業實際概況的異同比較,希望對於企業的HR專業人員在使用這些甄選方法上提出一些實務上的參考與建議。
Abstract
Abstract

In the highly competitive business environment, every company hopes to constantly acquire outstanding employees to sustain short-term talent demand and to create high operational performance. Furthermore, if the employees’ characteristics correspond to the company’s philosophy and culture very well, they are willing to make discretionary contributions, and become the inimitable talents as the human capital. Human resource selection is the crucial means for talent acquisition.

The main purpose of personnel selection plan is to assess the capability of the candidates and to predict their job performance by various selection tools. Although the studies of the selection tools have been developed for years, we often heard the misuse and abuse of a certain selection tool that reduces the beneficial result. It may also cause the selection of incompetent applicants and a waste of selecting cost. Therefore, the researcher considers if companies have a comprehensive understanding of various selection tools, the result will be more effective. Also, the extensive and detail discussion of the selection tools are rare in Chinese researches.

This research discussed comprehensively on selection plan, selection process and the theory, research, and practical use of fifteen selection methods by compiling domestic and foreign literature. And then, by surveying the samples of domestic firms, it shows the current status of the selection tools usage and performance assessment by the HR professionals. Lastly, this study proposed some practical suggestions about selection tools by comparing and analyzing the literature research and practical usag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論文審定書 i
謝誌 ii
摘要 iii
英文摘要 iv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和背景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2
第二章 文獻探討 5
第一節 甄選的理論基礎 5
第二節 各種甄選方法 19
第三章 研究方法 99
第一節 研究架構 99
第二節 資料蒐集方法與樣本特性分析 100
第四章 結果分析與討論 105
第一節 國內企業對於甄選方法的使用現況 105
第二節 國內企業在甄選各職位的人才時,其甄選方法的使用 108
第三節 HR人員對甄選方法使用的效益評估 113
第四節 甄選方法使用情形分別與員工規模和產業別之關係 117
第五節 總結15種甄選方法的使用情形與效益評估 121
第五章 研究結論與建議 134
第一節 研究結論 134
第二節 實務意涵 135
第三節 研究限制與對後續研究建議 137
參考文獻 139
附錄 149
問卷調查表 14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危芷芬 (2005)。心理測驗,台北:雙葉書廊

杜佩玲(2006),評鑑中心運作模式之研究-以三家企業為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翠卿(2006),部落格成為企業徵信調查新工具,Career 就業情報

李俊明、張裕隆(2001)。同儕提名法在團體活動中評鑑初中階主管之應用。應用 心理研究-有效的甄選方法。台北:五南

李慕華、林宗鴻譯(1996),工商心理學導論(Paul M. Muchinsky原著: Psychology Applied to Work 4th Ed. ),台北:五南圖書。

何耀庭(2005),員工甄選工具效標關聯效度驗證之研究-以A電子公司員工為實證樣本

吳佳儒、鄭晉昌(2006)。職業興趣量表之建立─以K專案為例。2010年11月13日,http://www.ncu.edu.tw/~hr/new/conferences/05th/2-2.htm

吳復新(1996)。人力資源管理。台北:空大。

吳復新、黃一峰、王榮春(2004),考選與任用,國立空中大學。


吳秉恩、黃良志、黃家齊、溫金豐、廖文志、韓志翔等(2007)。人力資源管理:理論與實務。臺北:華泰

房美玉 (2002),員工招募、甄選。載於李誠 (主編):人力資源管理的十二
堂課 (第55-78 頁),台北:天下遠見。

房美玉 (2002),「儲備幹部人格特質甄選量表之建立與應用—以某高科技公
司為例」,人力資源管理學報,2 (1),1-18。

周文欽(2004) 研究方法-實徵性研究取向(第二版)。台北市:心理出版社

段美玉,2006,〈台灣市面販售用於人事甄選之心
理測驗的比較研究〉,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孫弘岳(2006),招募甄選流程,
http://blog.sina.com.tw/collinsuen/article.php?pbgid=31101&entryid=581161

黃英忠(1997)。人力資源管理,台北,三民書局。 11

陳彰儀, 張裕隆 (2001),應用心理研究-有效的甄選方法。台北:五南。

陳彰儀、張裕隆、王榮春、李文銓(2001)。應用傳記式問卷預測協助派大陸員工之派外適應

陳彰儀(1993)。應用傳記式問卷預測大學生學業成績及其相關研究。國科專題研究。

陳建丞(2007),甄選面談中外表與性別偏誤之探討:結構式面談能消除它們嗎?台大管理論叢。

陳建丞(2005),應徵者外表吸引力對面試官評量之影響-以面試官訓練為干擾變數。人力資源管理學報。

陳啟光、陳進財、李元墩、于長禧 (2003),「管理才能評鑑中心評鑑結果與
多年度績效之效標關聯效度研究」,人力資源管理學報,3 (4),25-37。

張艾潔(2003)。企業使用評鑑中心七步驟。品質月刊。

郭生玉(1985)。心理育教育測驗。台北:精華。

劉繼升(1996)。以傳記式問卷甄選壽險推銷員之信度與效度研究。政治大學心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鄭瀛川(2006)。人才甄選與面談技巧。台北:汎果文化

簡茂發 (2002),信度與效度。載於楊國樞、文崇一、吳聰賢、李亦園 (編著):
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法 (13 版) (第 366-396 頁),台北:東華。

簡建忠(2006),人力資源管理:以合作觀點創造價值,前程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戴佳樑(2011),徵信調查應用於甄選過程中之初探,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38.114.94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38.114.94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