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04108-15032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04108-150323
論文名稱
Title
外籍配偶子女的教育問題-以屏東地區為例
The Education Problems of Children of Foreign Spouses–Evidence from Ping-tung County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22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8-07-22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8-08-04
關鍵字
Keywords
外籍配偶、外籍配偶子女、教育問題、婚姻特性、社經地位、法令規章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66 次,被下載 3893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66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893 times.
中文摘要
隨著外籍配偶與其子女在台灣的人數逐年的增加,有關外籍配偶與其子女的相關問題也日受重視。這群外籍配偶子女已陸續的進入國民教育階段;但普遍而言,外籍配偶與其家庭本身多數屬於社經弱勢族群,在學校課業方面也無法提供適當的協助;因而導致多數的外籍配偶子女在課業成就表現低落。此現象不僅衝擊學校教育的現況,更影響台灣未來的教育發展;在家庭無法給予適當的協助之時,學校的角色往往相對的重要,教育當局有鑑於此,將外籍配偶子女納入教育優先區當中,並提出「加強外籍配偶及其子女教育,調整文化及學習落差」的議題。而學校層級為了協助外籍配偶子女在課業、文化等方面獲得良好的調適,也大多規劃了一些方案,如:課業輔導課程、弭平落差等。
本研究使用三個不同質性方法即深度訪談、焦點團體訪談和參與觀察等三方面來蒐集更多且客觀的資料。然而這些外籍配偶所引發的社會問題,或外籍配偶子女的教育問題,究竟是源於外籍配偶及其子女本身,亦或這些「問題」的印象係來自於官方與媒體之大眾建構,以及一般人對跨國婚姻者的錯誤刻板印象?本研究在探討外籍配偶子女在學校生活適應之研究,基於對外籍配偶子女教育「問題」的關心外籍配偶子女的學校適應、學習表現等各種教育情形和外籍配偶子女的學校生活經驗究竟產生了哪些困難?這些都是我們需要去了解探討的。
本文透過相關研究文獻資料的分析從外籍配偶家庭本身的優生保健、社經地位及文化層面談起,進一步了解現階段台灣「新台灣之子」的學校就學狀況與趨勢,並探討其生活適應、學業成就及人際互動上的問題,最後以政府目前的政策及法令規章提出筆者建議,以作為相關教育單位之參考。
Abstract
Due to the increasing number of foreign spouses and their children, the issues related to them have gained much attention. The children of foreign spouses are receiving the compulsory education here in Taiwan. These children do not seem to receive appropriate help on their studies after school. As a result, they suffer from relatively low educational attainment. This phenomenon would have a strong impact on the future development of education in Taiwan. Whilst the families of these children failed to provide timely assistance, the role of school became more important. This study seeks to find out the reasons behind the education problems of children of foreign spouses and hopefully to provide policy suggestions to the government.
This study employs three different qualitative methods i.e. in depth interview, focus group interview and participation observation for triangulation to collect more objective data. Through data analysis, the author finds out that there are many reasons behind the education problems of children of foreign spouses. Important factors including the special nature of material status of foreign spouses, the relatively low socio-economic status in the Taiwanese society, and inappropriate government regulations and laws have all contributing to education problems of children of foreign spouses. Based upon the findings, some policy suggestions to eliminate the problems are made, and directions for future research are also provided.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題綱
第一章 緒論 ……………………………………………………………………………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 2
第二節 研究目的與問題 …………………………………………………… 6
第三節 研究範圍 …………………………………………………………… 7
第四節 研究流程與章節安排 ……………………………………………… 8
第二章 現況回顧與文獻探討…………………………………………………………… 11
第一節 屏東地區外籍配偶子女教育現況 ………………………………… 11
第二節 外籍配偶的婚姻特性 ……………………………………………… 17
第三節 外籍配偶的優生保健 ……………………………………………… 21
第四節 外籍配偶子女學前教育的重要性 ………………………………… 26
第五節 政府對外籍配偶子女教育問題的法令與政策 ………………………34
第三章 研究設計 ……………………………………………………………………… 43
第一節 研究設計 …………………………………………………………… 43
第二節 研究方法 …………………………………………………………… 45
第三節 研究對象與取樣方法 ……………………………………………… 52
第四節 資料收集與過程 …………………………………………………… 57
第四章 資料分析與討論 ……………………………………………………………… 60
第一節 外籍配偶婚姻特性對子女學習及人際關係影響之探討 ………… 60
第二節 外籍配偶的優生保健對子女成長與教育影響之探討 …………… 64
第三節 外籍配偶子女學前教有之探討 …………………………………… 68
第四節 政府對外籍配偶子女教育問題的法令與政策之探討 …………… 71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 75
第一節 結論 ………………………………………………………………… 75
第二節 研究建議 …………………………………………………………… 78
第三節 研究限制 …………………………………………………………… 82
參考文獻
中文部份 ………………………………………………………………………………… 84
英文部份 ………………………………………………………………………………… 88
附錄一:教師訪談大綱 ………………………………………………………………… 89
附錄二:外籍配偶先生訪談大綱 ……………………………………………………… 99
附錄三:外籍配偶訪談大綱 ……………………………………………………………103
附錄四:外籍配偶焦點團體訪談大綱 ………………………………………………… 115

表目錄
表一:外籍配偶子女就讀國中、小學人數 …………………………………………… 13
表二:屏東縣各鄉鎮學校數、外籍配偶人數就讀學校及外籍配偶子女人數 ……… 16
表三:外籍配偶跨國婚姻特性…………………………………………………………… 19
表四:3~6歲兒童的發展重點與外籍配偶家庭子女發展危機 ………………………… 32
表五:訪談對象一覽表 ………………………………………………………………… 54

圖目錄
圖一:研究流程圖 ……………………………………………………………………… 9
圖二:屏東縣外籍配偶來自國家及其人數(子女就讀國小者)……………………… 14
圖三:屏東縣外籍子女就讀國小之年級與人數 ……………………………………… 14
圖四:屏東縣外籍配偶來自國家及其人數(子女就讀國中者)……………………… 15
圖五:屏東縣外籍子女就讀國中之年級與人數 ……………………………………… 15
圖六:研究架構圖 ……………………………………………………………………… 51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一、中文書目
王秀紅、楊詠梅(2002)。東南亞跨國婚姻婦女的健康。護理雜誌,49(2):35~41。
內政部(2003)。外籍與大陸配偶輔導與教育專案報告。台北:內政部。
王順民(2004)。該正視的外偶家庭背後多重性的弱勢處境—除了外籍配偶的中文識字,還有那些該做、要做的。2006年7月28日,取自
http://www.npf.org.tw/PUBLICATION/SS-C-093-85.htm。
內政部(2005)。網址:http://www.moi.gov.tw
內政部戶政司統計處(2007)。臺閩地區各縣市外籍與大陸配偶人數(七十六年一月至九十六年底)。Web address:http://sowf.moi.gov.tw/stat/week/week9703.doc
內政部統計處(2007)。九十七年第三週內政部統計通報(96年結婚者國籍別統計)。Web address:http://www.moi.gov.tw/stat/main_1.asp?id=998
孔祥明、王珮瑾(2007)。當外籍媳婦遇上台灣婆婆:台灣家庭中外籍媳婦與婆婆互動關係的探討。輯於九十六學年度社心系學生學術研討會論文。台北市,世新大學人文社會學院。
台南市衛生局(2005)。網址:http://www.tnchb.gov.tw/
何青蓉(2003)。跨國婚姻移民教育初探--從一些思考陷阱談起,成人教育,75,頁2-10。
車達(2004)。台灣新女性移民子女之心靈世界探索。雲林科技大學技術與職業教育研究所碩士班碩士論文。雲林縣。
李瑞金、張美智(2004)。從文化觀點探討東南亞外籍配偶在臺灣之生活適應,社區發展季刊,105,頁101-108。
李麗君(2004)。運用R. M. Andersen模式探討越南籍懷孕婦女產前健康照護服務利用情形及滿意度。國立陽明大學臨床護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周美珍(2001)。新竹縣「外籍新娘」生育狀況探討,公共衛生,28:3,頁255-265。
林志堅(2002)。《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研究報告書:計畫名稱:外籍新
娘子女身心發展遲緩之臨床研究》。
周麗瑞(2003)。家庭主婦的生活處境。生活科學學報,8,71-88。
吳清山(2004)。外籍配偶子女教育問題及其因應策略。師友月刊,441,7-12
林妙玲(2004)。台灣東南亞籍孕產婦妊娠知識、妊娠態度及就醫環境與產前檢查行為,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研究所碩士班/92/碩士/92KMC05563008
徐宗國譯(1997)。質性研究概論。台北:巨流。
夏曉鵑(2000)。資本國際化下的國際婚姻—以臺灣的「外籍新娘」現象為例。臺灣社會研究季刊,39,第45∼92頁。
莫藜藜、賴珮玲(2004)。台灣社會「少子化」與外籍配偶子女的問題初探。社區發展季刊,105,55-65。
高淑清(2005)。同心協力共創佳績–外籍配偶及其子女教育問題與資源介入。教師天地,135,26-34。
陳綾穗(1999)。「外籍勞工醫療可近性與醫療利用分析」,中國中醫藥大學醫管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陳庭芸(2002)。澎湖地區國際婚姻調適之探究:以印尼與越南媳婦為例之比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第三十一屆碩士論文,未出版。
郭逸玲 卓妙如(2004)發展遲緩兒早期療育之概念與模式。身心障礙研究,2004, Vol.2, No.2
許靜芳(2004)。談外籍新娘子女的班級輔導。網路社會學通訊,43期
陳源湖(2004)。跨國婚姻婦女教育中的教學角色。社會發展季刊。107,359-376。
陳雪玉(2005)。發展新移民文化談外籍配偶及其子女教育輔導措施。教師天地,135,35-42。
教育部統計處(2007)。臺閩地區嬰兒出生數按婚生、非婚生、棄嬰或無依兒童及生母國籍分。Web address:http://www.edu.tw/files/site_content/B0013/overiew77.xls
教育部統計處(2007)。外籍配偶子女就讀國中小人數統計表(94~96學年度)。Web address:http://www.edu.tw/files/site_content/b0013/foams.xls
教育部統計處(2007)。96學年外籍配偶子女就讀國中小人數分佈概況統計分析。Web address:http://www.edu.tw/files/site_content/B0013/son_of_foreign_96.pdf
張子方譯(1987)/Ames, L. B., Ilg, F. L.,& Haber, C. C.原著(1987)。你的一歲孩子(頁10)。台北:信誼基金出版社。
張春興、林清山(1991)。教育心理學。台北:東華書局。
黃正傑(1996)。多元文化課程取向。台北市,師大書苑。
黃世鈺(1998)。遞嬗與轉銜--從認知能力析論原住民幼兒教育。輯於 :八十六學年度原住民教育學術論文研討會論文集。227-248頁。臺中: 國立臺中師範學院原住民教育中心。
黃儀娟(2000)。跨文化母職倫理與教養態度之質性研究-以移居美國之台裔女性知識份子為例。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明忠(2003)。「外籍配偶」在臺灣生活適應問題之我見。北縣成教,22,29-31。
張明慧(2005)。「新台灣之子」之兒童發展與輔導策略。學生輔導季刊,97,47。
張鈿富(2006)。外籍配偶子女教育問題因應策略,教育研究月刊,141,5-17。
傅玉如(2007)。深度思考力的質性研究,聖米爾教育訓練中心,http://open.hiboss.hinet.net/company_desk/14560/960411paper.pdf
楊聰玲(2003)。台灣寶寶,外籍媽媽優生面面觀採訪記錄。
詹火生,林建成(2007)。外籍配偶的權益如何保障。國政分析,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劉秀燕(2002)。跨文化衝擊下外籍新娘家庭環境及其子女行為表現之研究。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潘淑滿(2003)。質性研究-理論與運用。台北:心理出版社。
潘淑滿(2004)。婚姻移民婦女:公民權與婚姻暴力。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刊。8(1),85-131。
劉金山(2004)。淺談外籍配偶教育學習體系政策之規劃。取自http://fcu.org.tw/~cblee/foreignpartner/article/jsliu.html
歐用生(1995)。邁向師資培育新紀元。台北縣:康和。
盧秀芳(2004)。在台外籍新娘子女家庭環境與學校生活適應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學校行政碩士班。
鍾重發(2003)。家庭教育介入外籍新娘子女學前發展模式與策略,幼兒教育年刊15,189-205。
謝臥龍(2004)。如何撰寫質性研究論文。本文發表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及台灣社會改造協會所主辦的「性別經驗質性研究研討會與工作坊」,並刊載於研討會論文集,p.479-486,2004年11月23日,高雄市: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理學院宏遠廳。
嚴祥鸞(1996)。台灣勞動市場性別分工的解析,1951-1995,勞資關係論叢,5,頁147-176。
蘇容瑾(2004)。〈外籍配偶對母職之角色覺察與子女教養態度之研究〉,南台科技大學技職教育與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二、英文部份
Bogdan,R.C. and Taylor,S.(1975).Introduction to 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s. New York :Wiley.
Sapsford,R.and Jupp,V.(Eds.)(1996) Data collection and Analysis. London :SAGE publications.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