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簡易同調偵測技術於無色光源波長分波與正交分頻多工存取之長距離被動式光網路上行訊號

Keywords 上行傳輸、無色光源技術、長距離被動式光網路、波長分波多工、正交分頻多工、同調偵測; LR-PON, WDM, Upstream, OFDM, Coherent detection, Colorless

中文摘要

隨著時間的演進與科技的日新月異,從過去簡單的電子郵件傳輸,到現在的3D視頻撥放,消費者的需求越來越大,頻寬所需也將越來越大,而為了面對頻寬的快速成長,我們需要具成本效益的傳輸架構,而被動式光網路的網路架構是使用光纖被動元件,不用電源來做驅動,降低了成本,並可同時達到高頻寬、高品質傳輸,適合光纖接取網路。傳統的被動式光網路傳輸距離為20公里,但為了面對不斷增加的網路需求,下一世代的被動式光網路將與部分的都會光網路結合以降低成本與延遲,並將距離提升到60公里以上。

在本篇論文中,我們提出了簡易同調偵測應用於無色光源波長分波與正交分頻多工存取長距離被動式光網路的架構。無色光源技術之應用使整體架構更具有成本效益,而同調偵測能夠彌補一般長距離傳輸使用直接偵測所造成的敏感度不足問題,還能夠將訊號做色散補償,以及減經無色光源技術中所造成的下行訊號殘留文提,並且降低拉長傳輸距離所造成的色散影響,進而提升訊號品質。而一般同調偵測會著重於複雜相位雜訊的補償,我們提出較簡易的架構,將其訊號調變在強度上面,最後只需要將訊號絕對值平方,去除相位雜訊的影響,並希望能增加雷射線寬之容忍度。

Abstract

In recent year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ve developed and progressed rapidly. Demands for bandwidth grow dramatically. The technology based on copper cannot provide enough bandwidth.

For a cost-effective system, passive optical network based on fibers is commonly used to achieve high bandwidth and transmission without additional power support. The transmission distance can be improved to 60 kilometers by a new long-reach passive optical network compared with a traditional one. However, we design a simple coherent detection for reducing the increasing dispersion influence from longer transmission dist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