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04114-160831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04114-160831
論文名稱
Title
台灣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插播廣告之研究
A Study of Commercial Spot Hijacking in Taiwa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65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4-07-21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4-09-04
關鍵字
Keywords
有線電視、電視使用行為、插播廣告、系統經營者、頻道供應者
channel provider, system operator, television viewing behavior, commercial spot hijacking, cable TV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810 次,被下載 1351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81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351 times.
中文摘要
順應科技發展的潮流,我國政府推行有線廣播電視數位化已經將近10年,但成效仍然遠遠落後於其他先進國家。一般認為硬體建置緩慢與軟體內容缺乏限制了有線電視數位化的普及率,本研究試圖找出造成硬體延遲與軟體貧乏背後可能的原因。此外部分地方系統業者長期在頻道中插播廣告的行為亦造成收視戶的困擾,收視戶對於有線電視不良的使用者體驗多所抱怨。因此,本研究以實證的方式,廣泛在全國系統業者中側錄有線電視播送的資料,將取得的側錄資料加以分析,以了解插播廣告的影響程度。根據本研究發現,有插播行為的系統業者,其插播廣告的秒數長短與其毛利率的高低具有高度相關性,由於未來數位化後系統業者不能再有插播廣告的行為,勢必對系統業者的經營造成影響,因此可以推論有插播行為的系統業者會抵抗有線電視數位化的腳步。對此,政府需要善用法規來引導業者勇於投資,並教育視聽大眾對優質服務需要額外付費的觀念,以利建立完善的有線電視數位市場。
Abstract
To improve audience welfare, Taiwan government carried out digital broadcasting policy on cable TV in the last decade. However, the market is still behind the advanced countries. The short of infrastructures and channel providers hinders the penetration of digital cable TV. In the other hand, because cable TV system operators hijack commercial spot usually, resentful audiences with bad user experience are unsatisfied by cable TV service. To dig ou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igital broadcasting and commercial spot hijacking, this study captured streaming video provided through cable TV system operators. This study found the length of commercial spot hijacking is highly related to the gross profit margin of cable TV system operators. It implies cable TV system operators may be unwilling to promote the digital broadcasting because they are unable to hijack commercial spot in digital cable TV based on government policy. It is eager that Taiwan government should encourage cable TV system operators to invest infrastructure and educate audiences that the payment is necessary to create a well-developed digital cable TV market.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前言…………………………. 1
第二章 研究背景與文獻回顧 4
2.1 有線電視產業鏈 4
2.2 現有系統業者分佈與其經營狀況 13
2.3 有線電視收視戶使用習慣與廣告效果 18
2.4 廣告收入對於系統業者與頻道業者的影響 20
第三章 研究方法 22
3.1 系統業者選擇 22
3.2 頻道與時段的選擇 25
3.3 廣告定義 27
3.4 廣告側錄與分析的執行方式 32
3.5 線性迴歸分析 35
第四章 研究成果 40
4.1 廣告性質分析 41
4.2 插播現象分析 47
4.3 有發現插播廣告的系統業者與其經營情況 51
4.4 未發現插播廣告的系統業者與其經營情況 54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56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1. Douglass C. North (1971). Institutional Change and American Economic Growth,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 Douglass C. North (1981). Structure and Change in Economic History
3. Rex L. Facer II (2002). A Review and An Extension Emphasizing Public-Sector Sites. The National Organization Study.
4.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業務概況報告。2009年第七屆交通委員會。
5. 戴伯芬 (2007)。無法執法與有法放任:台灣有線電視產業的制度論分析。 (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19卷第2期 pp. 169-201)。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6. 第七次有線廣播電視法修正草案 (行政院於2011年3月24日第3239次會議通過)。
7. 電視使用行為及滿意度調查報告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2013.7)。
8. 林道燊(2008.10)。有線衛星電視頻道產業概況。IBT。
9. 林道燊(2011.3)。電視媒體產業概況。IBT。
10. 張美玲、王國樑、陳麗雪(2011)。台灣有線電視產業成本特性與壟斷利之探討。(公平交易季刊第2卷第1期 pp153-194)。公平交易委員會。
11. 陳清河、許志義、江耀國與曹玲玲(2006.12)。有線電視頻道與系統交易秩序建立之研究。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託研究計畫。
12. 有線廣播電視法 (2007)。
13. 魏夢麗、呂秀英(1999)。決定係數( )在迴歸分析中的解釋及正確使用。科學農業 47(11,12) pp.341-345。
14. 蔡念中、劉敦瑞(2009)。我國有線電視產業發展現況分析研究,第五屆傳播管理發展趨勢學術研討會 – 海峽兩岸傳媒管理新匯流。
15. 羅世宏(2009年9月22日)。傳媒大併購政府靠邊站。蘋果日報。
16. 陳炳宏(2010年10月30日)。嚴防集團併購引發市場壟斷。蘋果日報。
17. 洪貞玲(2010年11月4日)。有線電視系統不能獨占利益。蘋果日報。
18. 李幼琴(2012年10 月14日)。NCC坐視壹電視落難。蘋果日報。
19. 王振寰(1993)。廣播電視媒體的控制權。解構廣電媒體 pp75-128。澄社報告。
20. 曹競元(1994年4月5日)。民代經營有線電視,未必為了娛樂價值。中國時報第22版。
21. 江耀國(2003)。有線電視市場與法律。台北:元照出版有限公司。
22. 曾嬿卿(1993)。有線電視是新政商綜合體。財訊第137期,pp205-209。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