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05102-10580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05102-105803
論文名稱
Title
銀行經營策略對收益影響之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8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2-07-24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2-08-05
關鍵字
Keywords
經營策略、收益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18 次,被下載 33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1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3 times.
中文摘要
隨著全球整體經濟環境的變動,在世界貿易組織架構下,各國紛紛解除各種金融管制,在國際化,自由化下,金融業的跨業經營,合併與金融控股公司紛紛成立,擴大市場佔有率,延伸營業範圍強化競爭力,在市場上爭取最佳優勢,因而競爭決勝的主因,仍在於銀行業應採何種經營策略以提高收益。為近年來社會投資大眾所關注。
本研究以我國台灣地區40家公民銀行,就銀行的經營策略對收益影響,進行長達10年的實證研究。並就銀行業的經營方式規劃成八種經營策略:流動性策略,定價策略,授信策略,投資策略,外匯策略,服務策略,財務槓桿策略,營運策略,並就經營策略的考量選取最適當的自變數與應變數:淨值報酬率及資產報酬率間的相互關係,經由複迴歸統計分析,t檢定值,F檢定來分析,各經營策略在運用上對收益的相關性是否顯著。再對亞洲金融風暴前、後期間分析經營策略對收益的相關性是否顯著。
經由實證結果,銀行業在經營過程中,各經營策略是有不同的影響,故而實證分析結論為:
一、 流動性策略在銀行經營過程中與淨值報酬率及資產報酬率,無顯著相關性。
二、 定價策略,在存放利率縮小下,獲取超額利潤已不存在,故經實證結果,與淨值報酬及資產報酬亦無顯著相關性。
三、 授信策略在整個實證過程中,除了在民國80年至85年無顯著外,則都有顯著相關出現,表示逾期放款對銀行收益影響很大,金融風暴後更為明顯。
四、 投資策略,對淨值報酬亦有顯著!銀行收益對股東淨值亦有相關性。
五、 外匯兌換收益在整體實證上只有在ROA為衡量收益性指標下民國86-89年仍有顯著相關性。
六、 服務策略在整體實證中對淨值報酬率及資產報酬率是有顯著相關性。
七、 服務槓桿策略,由於對外吸收存款等等舉債,經營方式,對收益的影響在實證上面亦獲顯著性的出現。
八、 固定資產週轉率的營運策略運用,在近數年來較受重視其收益性,但在本研究中仍未有顯著相關性。
因而藉由以上實證,銀行業在訂定經營策略規劃時,應擬定最佳的經營策略與決策以達到最大收益。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第一章 緒  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3
第三節 研究範圍………………………………………………………. 3
第四節 研究流程與架構………………………………………………. 4
第五節 論文架構………………………………………………………. 6
第二章 銀行經營理論與文獻探討……………………………………… 7
第一節 策略規劃理論…………………………………………………. 7
第二節 銀行經營原則…………………………………………………. 12
第三節 文獻探討………………………………………………………. 14
第三章 國內銀行經營狀況……………………………………………. 20
第一節 國內金融業的回顧……………………………………………. 20
第二節 國內金融業的經營環境及影響………………………………. 22
第三節 國內銀行目前改革措施………………………………………. 25
第四節 亞洲金融風暴的陰影…………………………………………. 30
第五節 本國銀行業發展趨勢…………………………………………. 31
第四章 研究設計……………………………………………………….. 35
第一節 研究策略及變數之構成………………………………………. 35
第二節 研究方法………………………………………………………. 45
第三節 亞洲金洲風暴影響下之研究設計……………………………. 46
第四節 資料來源、研究對象…………………………………………. 47
第五節 研究限制………………………………………………………. 48
第五章 實證結果………………………………………………………. 49
第一節 統計值及相關係數分析………………………………………. 49
第二節 銀行經營策略與經營績效分析………………………………. 50
第三節 金融風暴下實證分析………………………………………… 54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67
第一節 結論……………………………………………………………. 67
第二節 建議……………………………………………………………. 68
參考文獻………………………………………………………………….. 70
(附註一)……………………………………………………………….. 71
(附註二)……………………………………………………………….. 72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國內文獻:
1.王士華“台灣地區新舊銀行經營績效比較之研究”,靜宜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
2.石齊平、郭照榮編著“當代計量經濟學”。
3.朱哲毅“台灣地區本國銀行經營績效評鑑模型之研究”私立淡江大學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 民國81年6月。
4.周麗珍“以財務比率建立銀行經營績效評鑑模型之研究”私立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管理科學組碩士論文 民國78年。
5.邱振崑,編者“Excel 2000 編採P13-2-P13-19,經濟篇”松崗電腦圖書資科股份有限公司。
6.唐光熹“資金營運及訂價”台灣土地銀行印製 P3 民國82年
7.徐立君“公民營商業銀行經營策略與績效影響因素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 民國82年。
8.洪幸臨“銀行經營績效評鑑模型之研究-以台灣本國銀行為例”私立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民國83年。
9.張福榮“金融行銷”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10.梁嘉雯“本國銀行與外商銀行經營績效之研究”長庚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民國90年。
11.黃嘉興、張嘉麟“台灣地區銀行開放前後獲利力之研究”台灣銀行率利第五十第三期 P1-P30 民國88年。
12.黃敏助“銀行經營績效評鑑之研究”基層金融研究訓練中心 民國74年。
13.許婉美“本國銀行財務流動性,安全性,收益性與資金管理績效關係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民國75年6月。
14.過慶“銀行經營績效與獲利能力之分析”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碩士學位論文 民國90年。
15.陳月美“銀行經營型態與績效之關係研究-從銀行理財特質觀點探討”私立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經濟組碩士論文 民國80年。
16.蔡麗貞,民國90年“民營商業銀行經營策略與經營績效之研究”銘傳大學金融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 民國90年。
17.蔡麗雪“民營商業銀行經營策略與經濟績效之研究”銘傳大學金融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 民國90年。
18.蔡有財“銀行經營失敗之防範與對策之研究”財政部金融公司儲委會金融研究小組,1988年10月再版。
19.顏月珠“商用統計學”P452-453 三民書局印製 民國87年。
20.魏國慈“銀行經營績效之分析-本國商銀和外國銀行在台分行之實證分析”私立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民國78年。
21.夏候欣鵬“銀行經營策略與績效關係之探討”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管理科學組,碩士論文 民國82年。

國外文獻:
21.Gardner.M.J., “Minority Owned Bank: A Managerial and Performance Analysis”,Journal of Bank Research, Spring 1984, PP26-34.
22. Sinker josephf JR.“COMMERCIAL BANK FINANCIAL MANAGEMENT”P329-P355.
23. Wall Larry D. ,“Why are Some Banks More Profitable?A Statistical Cost Analysis ”,ECONOMIC Review,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Altanta,October,1983,PP44-51.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85.215.164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85.215.164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