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台灣電梯產業競爭策略研究 頁數:92

論文內容提要:

房地產業長期以來有火車頭工業之稱,其所影響的週邊產業繁多。如大家最直接想到的建築水泥產業,鋼筋、鋼構相關產業,鋁門窗、衛浴設備,地磚、花崗石產業、甚至於電線及電纜,裝潢行業都與受房地產的榮衰習習相關,當然對電梯行業的興衰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由於在過去十年來拜世界經濟的景氣及台灣經濟的發達,加上資訊產業的推波助瀾,台灣到處游資氾濫,資金找不到出口而導致資金全力投入不動產及證券市場,導致股價長期狂飆,房地產的價值也跟著水漲船高。加上長期的人為炒作,房地產價格也有如脫韁野馬般,一路奔馳,霎那間高樓大廈,如雨後春筍般,一棟棟高樓豪宅,承經濟起飛之賜,出現在各大都會區。電梯的年產銷售值,也因建築物增加,電梯需求增加,至1994達到顛峰期,台數首度突破1 萬台,銷售金額達到約為是143 億台幣。

由於電梯產業屬「典型的內需型產業」且以「多樣少量客制化」生產模式發展,初期關鍵性行零組件大都仰賴進口,在市場須求無法達到一定之經濟規模情況下,本土產業大量投入研發的意願相對於其他產業並不高,目前我國國內業者對於中低速型電梯產品(105 m/s以下)的技術雖已能掌握,製造成本也低於進口貨。登記有案及無案之廠商也達500多家。然而在一連串建築業不景氣,加上空屋率遞延因素連續衝擊下,1996年總銷售台數,降低為8805 台,銷售金額萎縮成110 億台幣。加上近年來全球化經濟不景氣的籠罩下,2000 年的年需求量也腰斬成半,成為4000 多台,銷售額也如江水洩洪般僅剩50多億新台幣,四大廠(永大,三菱,東芝,奧的斯)也陸續傳出裁員減薪的動作,部份大廠為求生存,如三菱、永大,崇友也早在對岸,開疆闢土建立事業的第二春。。

在市場長期低迷,且經濟榮景似乎短期不會回春之下,可預期的在2002台灣進入WTO後,國內之市場無法避免的將又會有另一番土洋對決撕殺,在內在(市場萎縮)及外在(競爭環境)因素雙雙夾擊之下,且在資金,技術,及管理與入侵者相形弱勢之下,台灣傳統電梯行業將何去何從?產業競爭策略應如何因應調整?如何在既有的基礎上運用本身的競爭優勢,取得先持得點的契機為本研究的主要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