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05102-133707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05102-133707
論文名稱
Title
中國大陸鄉鎮企業發展的空間分佈模式─ 區域及省區層面的分析
The Pattern of the Spatial Distribution in Township-village Enterprises─Regional and Provincial Level Analysis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87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2-05-3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2-08-05
關鍵字
Keywords
空間分佈、中國大陸、區域經濟、鄉鎮企業
Re, Township-village Enterprises, Mainland China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55 次,被下載 3656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55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656 times.
中文摘要
一九七八年的經濟改革開放政策,促使中國大陸經濟快速的發展。但是近二十年來國有企業面臨著經營不善的問題,在國有企業生產力逐漸趨緩的時期,毫無疑問的,非國有部門的快速成長,尤其是鄉鎮企業的發展,成為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為了因應經濟發展的需要,中央政府下放權力給予各省地方政府,允許各省依其不同的競爭優勢自行發展,不同地區的鄉鎮企業有著不同的發展,各區域及省區的發展情形也不相同。值得注意的是,一個省區的經濟發展愈高,該省鄉鎮企業發展不必然發達,地方政府對於中央政策的回應能力為鄉鎮企業發展的重要因素。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次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問題…………………………………..1
第二節 理論架構………………………………………….6
第三節 研究方法………………………………………….8

第二章 理論分析架構…………………………………………10
第一節 二個層面的分析…………………………………10
第二節 地方分權與省區發展模式………………………13

第三章 鄉鎮企業之發展歷程…………………………………15
第一節 人民公社體制…………………………………..16
第二節 鄉鎮企業的興起………………………………..21
第三節 鄉鎮企業發展的特點…………………………..29

第四章 區域層面的分析………………………………………38
第一節 區域分佈概況…………………………………..38
第二節 東部地區………………………………………..45
第三節 中部地區………………………………………….50
第四節 西部地區………………………………………….54

第五章 省區層面的分析……………………………………….61
第一節 中國大陸各省區發展概況…………………..….61
第二節 廣東省…………………………………………….68
第三節 浙江省…………………………………………….71
第四節 江蘇省…………………………………………….74
第五節 四川省…………………………………………….77

第六章 結論……………………………………………………..80
參考書目

附表
表一:1985年至1999年中國大陸集體企業、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之工業總產值
………………………………………………………………………………....3
表二:1999年中國大陸全部國有及規模以上非國有工業企業之工業總產…值……………………………………………………………………….…….5
表三:1978年以前中國大陸工業總產值,國有、集體企業工業產值……..….20
表四:1978年至1999年中國大陸工業總產值,國有、集體企業工業產值 ….28
表五:1997年至2000年中國大陸鄉鎮集體企業、鄉鎮私有企業及鄉鎮個體企業的比例……………………………………………………………………...34
表六:1998年及1999年中國大陸各地區鄉鎮企業現價總產值..……………..38
表七:1998年及1999年中國大陸各區鄉鎮企業主要經濟指標比例………..…40
表八:1999年中國大陸各區鄉鎮企業資本結構比例.…………………………..40
表九:1998年及1999年中國大陸各地區鄉鎮企業現價總產值之不同所有制比例…………………………………………………………………………….41
表十:1999年按產業結構分的鄉鎮企業現價總產值比例……….……………..42
表十一:1999年按行業分的鄉鎮企業現價總產值比例…….……………………42
表十二:1999年東部地區全部國有及規模以上非國有工業企業之工業總產值…………………………………………………………………..…….46
表十三:1999年東部地區鄉鎮企業現價總產值、淨利潤之比例…….………..47
表十四:1999年東部地區鄉鎮企業現價總產值之不同所有制比例….………..48
表十五:1999年中部地區全部國有及規模以上非國有工業企業之工業總產值.51
表十六:1999年中部地區鄉鎮企業現價總產值、淨利潤………………………..52
表十七:1999年中部地區鄉鎮企業現價總產值之不同所有制比例……….……53
表十八:1999年西部地區全部國有及規模以上非國有工業企業之工業總產值………………………………………………………………………….56
表十九:1999年西部地區鄉鎮企業現價總產值、淨利潤………..…………….57
表二十:1999年西部地區鄉鎮企業現價總產值之不同所有制比例…………...58
表二十一:1999年中國大陸各省鄉鎮企業之現價總產值及淨利潤比例…..….61
表二十二:1999年中國大陸各省區鄉鎮集體企業、鄉鎮私營企業及鄉鎮個體企業……………………………………………………………………….63
表二十三:1999年中國大陸各省集體企業、國有企業、三資企業工業產值之比例……………………………………………………………………...65
表二十四:1950年至今浙江省三種企業工業產值比例……..………………….70
表二十五:1950年至今浙江省三種企業工業產值比例………………………….73
表二十六:1950年至今江蘇省三種企業工業產值比例…….…………………..76
表二十七:1950年至今四川省三種企業工業產值比例…………………….…..7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參考文獻

書籍
William A. Byrd與林青松合編,中國鄉鎮企業的歷史性崛起:結構、發展與改革,(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
中國統計年鑑:1979年及2000年。
中國統計年鑑:1993、1994、1999、2000年。
中國統計年鑑:2000。
中國鄉鎮企業年鑑:2000。
中國農業年鑑:1994至2000年。
中國農業年鑑:1998年至2001年。
中國農業年鑑:2000。
中國農業統計年鑑:2000。
中國農業統計年鑑:2001。
林德昌,廣東省與四川省的國有企業改革:國家與社會的新詮釋,(台北:成文出版社)。
孫久文,中國區域經濟實證研究:結構轉變與發展戰略,(北京:中國輕工業出版社)。
馬戎、黃朝翰、王漢生、楊沐合編,九十年代中國鄉鎮企業調查,(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1994年)。
張敦富,區域經濟學原理,區域經濟學系列叢書,(北京:中國輕工業出版社)。
趙甦成,中國大陸西南省區對外貿易發展模式,(台北:INK)。


期刊、論文
「1999年全國鄉鎮企業外向型經濟發展情況分析」,農業部鄉鎮企業局信息統計處,頁11。
「1999年東中西部鄉鎮企業發展對比分析」,農業部鄉鎮企業局信息統計處,頁10。
「1999年東中西部鄉鎮企業發展對比分析」,農業部鄉鎮企業局信息統計處,頁9。
毛育剛,「大陸農業演變之探索」,喜馬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頁255-261。
王淑輝,「中共三代領導人論鄉鎮企業」,南都學壇(哲學社會科學版),第二十卷第四期,(2000年7月),頁75。
王雲川,「鄉鎮企業體制優勢的暫時性及其產權制度的改革」,經濟體制改革,2001年第1期,(2001年1月),頁87至88。
伍茜溪,「鄉鎮企業改制的幾點思考」,楚雄獅專學報,2000年4期(2000年4月),頁121。
李文杰,「加快西部鄉鎮企業發展縮小東西部農村差距」,甘肅農業,2000年第1期,(2000年),頁28至29。
李文欣,「大陸鄉鎮企業的過去與未來」,產業探索,2000年1期(2000年1月),頁15至20。
李正東、尹?琚B徐玉蓉、湯蕾,「落後地區鄉鎮企業再發展調查研究」,寧夏社會科學,(2001年7月),頁32。
胡寶貴、張寧,「我國鄉鎮企業發展趨勢的探討」,北京農學院學報,頁40。
高濱淮,「從蘇與浙、魯、奧鄉鎮企業發展的對比看企業所有制結構的調整取向」,中國經貿導刊,2000年第21期(2000年7月),頁17。
盛樂,「國有企業與鄉鎮企業展三階段的競爭力比照」,學術研究,(2000年7月),頁53。
眾建楊梅,「四川鄉鎮企業產業結構調整的思路與對策」,財經科學,2000年增刊,(2000年6月),頁195。
陳迪平,「我國鄉鎮企業發展中的主要問題及現實選擇」,湖南商學院學報,第8卷第6期,(2001年11月),頁51至52。
陳淳斌,「中國大陸鄉鎮企業發展與地方政府職能:回顧學界對相關理論的研究」,中國大陸研究,第44卷第7期,(2001年7月),頁100。
楊永東,「論東西部鄉鎮企業在西部大開發中的協調發展」,西部開發,2001年第11期(2001年11月),頁78。
趙凌雲,「1979年至1991年間中國區域經濟格局變化、原因及其效應」,中國經濟史研究,2001`年第2期(2001年2月),頁114。
趙甦成,「中國大陸外貿與外資發展模式:省區與區域層面之比較」,中國大陸研究,第43卷第8期,(2000年8月),頁72。
劉萬民,「家族文化對鄉鎮企業的不良影響」,專題論述,(2001年5月),頁14至15。
劉寧杰,「鄉鎮企業發展的系統化分析及其發展模式建構」,廣西財政高等專科學校學報,2001年第14卷第1期,(2001年2月),頁46至47。
蔡昉,「鄉鎮企業產權制度改革的邏輯與成功的條件-兼與國有企業改革比較」,經濟研究,1995年第10期(1995年10月),頁20。
韓喜平、殷立春,「東北鄉鎮企業發展滯後的歷史文化探討」,東北亞論壇,2001年第4期(2001年11月),頁64。
寶貢敏,「論鄉鎮企業與政府的關系」,社會科學戰線,2001年1期,(2001年1月)經濟學研究,頁9。

英文參考文獻

Brantly Womack and Guangzhi Zhao,” The many worlds of China’s provinces:Foreign trade and diversification” ,in China Deconstructs:politics,trade and Regionalism, ed., by David S. G. Goodman and Gerald Segal.(New York:Routledge),1994,p.1。
David S.G. Goodman,” The politics of regionalism:Economic development, conflict and negotiation”,in China Deconstructs:Politics, Trade and Regionalism,by David S. G. Goodman and Gerald Segal(New york:Routledge,1994),p.5。
Yusheng Peng,” Chinese Villages and Townships as Industrial Corporation:Ownership, Governance, and Market Discipline”,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AJS Volume 106 Number 5(March 2001),p1338。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