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線主管需具備的人力資源管理職能

本研究主要是在探討直線主管需具備的人力資源管理職能,並確認那些人力資源管理職能具有決定性的影響,以提供直線主管及人力資源從業人員參考。

本研究對象所稱的直線主管主要是以McGovern et al.(1997)、Hall& Torrington(1998)的定義為基礎,即除了人資主管以外,不區分直線與幕僚職權,只要是具有責任管理員工的主管,都統稱為直線主管。同時因為不同層級的主管所須扮演的角色也將有所不同,採用Bateman & Snell(1998/1999) 的直線主管分層方式,從這個角度切入,分別探討直線主管當中的高階主管、中階主管,及基層主管須具備的人力資源管理職能為何,並了解其中的差異。

本研究將人力資源專業職能區分為多個構面進行研究,最後依專家的意見選出五個衡量構面,二十個評估項目,進行其重要性程度的探討,選出的五個構面分別為「企業經營管理知識」、「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知識」、「變革管理」、「自我管理」、「對員工協助」。

本研究係採「分析層級法」(Analytical Hierarchy Process, AHP)進行,析層級法是經由群體討論之方式,匯集學者專家及實際參與決策者之意見,將錯綜複雜之問題評估系統,簡化為簡明之要素層級系統,藉著名目尺度做各層級要素間之成偶對比(Pairwise Comparison),予以量化後建立成對比較矩陣(Pairwise Comparison Matrix),據以求得矩陣之特徵向量(eigenvector),比依其特徵向量作為該層級之優先向量,其代表各要素間之優先順序,並藉由有最大特性根(maximized eigenvalue)評比矩陣一致性之強弱,以提供決策者決策之參考。

本研究顯示,不同層級主管在各層級中較不相同重要性之人力資源管理職能:

1.高階主管:策略性規劃、計畫組織兩者相較於其他層級人力資源管理職能較為重要。本研究顯示高階管理者應能夠以公司、組織整體之觀點來處理問題,釐清企業中各種不同功能、部門相互依賴、互動影響的關係,由於管理者面對的問題錯綜複雜,如何發掘問題、分析問題,以及評估各種方案之優劣,主要是依賴管理人員具備的概念化能力。

2.中階主管:溝通與協商、衝突與處理兩者相較於其他層級人力資源管理職能較為重要。本研究顯示中階管理者需於群體中工作時,有效的建立人際關係,做好溝通、協調,促進團隊合作,以達成組織目標。

3.基層主管:適變能力、訓練與發展兩者相較於其他層級人力資源管理職能較為重要。顯示基層主管面對工作內容或環境的改變須保持鎮定,嘗試瞭解改變的原因並以開放態度面對,有效調整行為且維持應有的工作表現。以及對於員工提出培育發展計畫及活動,使員工得以提升技能,適應工作職場的需要。

而不論是高階主管或是中階主管,還是基層主管皆需具備的人力資源管理職能有團隊建立及問題解決兩項,主要原因在於為因應知識經濟時代以及配合未來環境需求重要的程度,問題解決能力成為各層級直線部門主管不可獲缺的職能,運用最有效率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同時能夠提出根本解決之道,將能更有迅速且有效率的達成組織目標。團隊在企業的角色日趨重要,尤其在企業必須走向全球化,在組織中透過團隊的建立,驅動團隊成員的動機,靈活運用實體與虛擬的任務團隊,與組織中的績效做結合,絕對是必然的趨勢。

Abstract

The major of this study is to examine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Competencies of Line Manager and identify their affectability.This study perceived 20 competencies in five domains: business management competencies, human resource functional expertise, revolutionary ,self-development and support & service for employee to examine their importance through the Analytical Hierarchy Process, A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