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06104-163115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06104-163115
論文名稱
Title
高雄市自來水服務品質提升之研究
The study about improving service quality of Kaohsiung city water.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24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4-06-1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4-08-06
關鍵字
Keywords
服務品質、台灣省自來水事業、服務品質概念性模式、自來水
service quality, city water, PZB model, Taiwan water supply corporati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97 次,被下載 2515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97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515 times.
中文摘要
自來水公司的成立已屆滿三十週年,公司的經營導向隨自來水普及率之發展而有了階段性的演變,由工程建設、營運管理到消費者導向;自來水事業明顯是以用戶為導向之服務業,對於服務品質的重視程度自然不在話下。惟高雄市之自來水服務多年來仍多受批評,市民對自來水服務仍未滿意,究竟問題出在那裡?實有待深究之必要。
本研究係藉著Parasuraman、Zeithaml&Berry(1985)三位學者所提出的PZB模式來分析瞭解高雄市自來水用戶對自來水事業在服務品質方面所作的努力和民眾所感受到的實際成果有何差距;以及用戶對自來水事業的整體形象、營運服務、宣導方式等方面的意見。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共發出350份問卷,有效問卷為246份,以高雄市自來水用戶、水公司主管與服務人員為問卷施測對象,分析用戶、管理者及服務人員間對服務品質的認知差距作為水公司提升服務品質的依據,並訂定管理策略。研究結果歸納如下:
(一) 「自來水事業管理者對服務品質之認知」與「用戶期望的服務品質」間之差異。研究發現這兩者間確實有差異存在,且顯示主管及服務人員對服務品質的重視相當高。水公司宜順勢研擬有效策略以提升服務品質。
(二) 研究發現自來水事業與用戶對「對服務項目之執行程度」與「用戶外部溝通」,兩者存在明顯的差異。顯示用戶之認知有所偏差,水公司宜加強對用戶宣導,增加民眾對水公司更進一步的認識。
(三) 對水公司提供「便民服務的滿意程度」檢定結果,用戶之認知與期望仍存在有顯著差異。服務品質是有即時性與異質性,會隨著時間、地點和提供者的不同而產生差異。水公司應針對用戶的多元需求,提供即時性服務,以達用戶滿意程度為宗旨。
(四) 用戶、主管與服務人員均認為自來水事業在改善服務品質中最需加強者是:櫃台人員、抄表人員和修漏人員。同時用戶認為是:提升供水品質、加強破管維修速度是最需加強的服務項目;而水公司主管與服務人員認為供應足夠的自來水、停缺水之宣導與通知、加強破管維修速度是最需加強的項目。水公司主管與服務人員認為在提升服務品質的同時,水公司可能面臨的障礙為:低廉的水價、經費不足無法及時汰換舊有管線致漏水率居高不下;其次員工訓練不足,水公司優退計劃促使人力結構丕變造成專業技能的訓練短時間內不及填補需求。
「服務」是一種很複雜的現象,其性質是一種感受,而非實體的產品,服務的好壞評斷,端視顧客的感覺,是很難以將之加以量化或標準化來作評斷,而且服務是永續的。故要做好服務品質需水公司全體一致不斷努力克服困難。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2
第三節 研究流程與方法 3
第四節 研究限制 5
第二章 文獻探討 6
第一節 服務品質的定義 6
第二節 服務品質概念性模式 15
第三節 服務品質引伸模式 18
第四節 自來水事業之服務概況 23
第三章 研究設計 29
第一節 研究設計與變項釋義 29
第二節 研究假設檢定 32
第三節 資料分析方法 48
第四節 問卷設計 53
第四章 高雄市自來水服務品質缺口實證分析 55
第一節 受訪樣本之基本資料 55
第二節 缺口分析 60
第三節 自來水用戶服務缺口檢定分析 68
第四節 水公司主管與服務人員缺口檢定分析 84
第五節 用戶、主管與服務人員對整體服務滿意之分析比較 92
第六節 高雄市自來水服務品質改進管理策略芻議 100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103
第一節 結論 103
第三節 建議 109
參考文獻 112
附錄一 用戶問卷 114
附錄二 主管與服務人員問卷 117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1. 王美玉(1998)。服務品質、服務價值與顧客滿意關係之研究-消費者貸款之實證,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2. 王明傑、陳玉玲編譯(2003)。美國心理學會出版手冊—第二版,臺北:商鼎。
3. 王國堅(2001)。自來水事業服務品質提升之研究,中華民國自來水協會。
4. 中華民國自來水協會(2003)。第二十屆自來水研究發表會報告集。
5. 李佳桂(2002)。服務品質缺口之研究-以高雄市會計師事務所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6. 吳濟華(2000),高雄市自來水滿意度電話問卷調查分析技術報告, 國立中山大學水資源中心。
7. 林水華、楊棠堯與蔡燿全(2002)。中華電信服務品質管理之研究,中華管理學報,第3卷,第3期,頁1-25。
8. 林燈燦(2003)。服務品質管理,臺北:品度服份有限公司。
9. 洪東興(2001)。用戶對地政業務服務品質認知差異探討-以高雄縣為例,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10. 邱皓政(2000)。量化研究與統計分析:SPSS中文視窗版資料分析範例解析,臺北:五南。
11. 陳耀茂(1997)。服務品質管理手策,臺北:遠流出版社。
12. 梁志隆(2000)。台北大眾捷運系統服務品質與顧客滿意度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13. 黃燈清(2003)。用戶對戶政業務服務品質認知差異與管理策略之研究-以台南市為例,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未出版碩士論文。
14. 戴久永(1997)。品質管理,臺北:中華民國品質學會。
15. 戴久永審定(2002)。品質管理,臺北:台灣培生教育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6. 楊水源(2001)。高雄市飲用水市場管理策略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17. 楊錦洲(2001)。顧客服務創新價值-如何做好服務品質,臺北市: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
18. 鄭皓文(2000)。台灣地區本國銀行網站之服務品質衡量研究,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19. 謝玉粟(2002)。虛擬政府的服務品質探討,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20. 簡正儒(2001)。服務品質缺口模式模糊數值分析,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未出版博士論文。
21. 關復勇、陳曉菁與萬光滿(2003),服務技術接觸與顧客互動品質間關係之研究-以銀行服務為例,科技管理學刊,第八卷,第四期。p89-110。
22. Berry, Leonard L., A. Parasuraman, & Valarie A. Zeithaml(1988). The Service Quality Puzzie, Business Horizons, Sep-Oct, pp.35-43.
23. Cronin, Joseph, Jr.& Steven A. Taylor(1992).Measuring Service Quality:A Reexamination and Extension, Journal of Marketing, Vol.56, July, pp.55-68.
24. Oliver, Richard L.(1981),Measurement and Evaluation of Satisfaction Process in Retail Settings, Journal of Retailing,Vol.57,Fall, pp.25-48.
25. 台灣省自來水公司網站http://www.water.gov.tw/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