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07107-110957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07107-110957
論文名稱
Title
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對台灣經濟影響之評估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64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7-07-03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7-08-07
關鍵字
Keywords
投入與產出模型
Input-Output Model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23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23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觀光是無煙囪的產業,是一種高附加價值、高產業關聯、高就業效果,低污染、低資源消耗、低能源消耗的三高三低的產業,而開放大陸客來台觀光更可以利用我國現有的天然優越條件和低成本的原有設施,加上熱誠的服務,運用創意,建立特色,以吸引大陸觀光客前來遊憩消費,賺取利潤,更可帶動產業關聯,以發展經濟,提高國人之生活品質。
目前我國開放大陸客來台觀光,政府為了考量國家安全與國家主權因素,不敢貿然作全面性的開放,自然有政府之理由,在此不願多加評述。本研究僅從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對我國經濟的影響為研究範圍,並以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里昂提夫所研發的投入與產出模型(Input-Output Model)為研究工具,以進行經濟衝擊評估,而研究目的著重在分析大陸客來台觀光之後,對台灣的經濟產生立即短期的影響情形。
透過分析模擬結果得知: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在短期內其價格不變,可以讓產值增加,創造國民所得、勞動所得、資本所得以及就業效果,促進觀光產業及其他關聯產業蓬勃復甦,更帶動經濟發展,對我國總體經濟與個體經濟帶動正面的影響。然而長期之後,開放大陸客來台觀光應該對經濟發展沒有顯著的進展,除非「技術進步」,做好基礎建設,充實相關設備,改善交通運輸,規劃完善精緻的旅遊路線,擴建舒適的休閒育樂中心,建設良善的景觀,進行城鎮美化綠化,營造高品質的軟硬體服務及環境,充實網路機能,透過國際網頁,進行積極有效的宣導,以提升國際級之競爭力為首要目標。以上之結果,期能提供決策及有關單位之參考。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致謝 1
中文摘要 2
目錄 3
表目錄 5
圖目錄 6

第一章 緒論 7
第一節 研究背景 7
第二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0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12
第四節 研究架構與章節安排 13
第五節 關鍵字意涵 15

第二章 文獻探討 16
第一節 開放大陸旅客來台觀光現況分析 16
第二節 文獻回顧 24

第三章 研究方法 30
第一節 投入產出模型簡介 30
第二節 經濟模型建構 32
第三節 模型的限制 41

第四章 研究分析與結果 42
第一節 模型實證化與模擬設計 42
第二節 實證結果分析 45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57
第一節 結論 57
第二節 建議 58

參考文獻 59
一、中文部分 59
二、西文部份 61
三、網路 61

附錄 外國人來台旅客人數 62

表目錄
表3-1 投入產出表 32
表3-2 產業關聯程度表 36
表4-1 94年受訪旅客每人每日平均消費支出明細表 42
表4-2 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的旅遊支出預估值 44
表4-3 我國49個中分類產業的各項投入係數值 46
表4-4 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對我國的總體經濟影響值 47
表4-5 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對我國的個體經濟影響值 49
表4-6 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對我國的個體經濟影響百分比變動 50

圖目錄

圖1-1:研究流程圖 13
圖3-1:李昂提夫生產函數 33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部分
1.王佑君,2000。台商投資大陸_擋不住的熱潮, 中國工商 ,第12期。
2.方至和,2006。國際企業管理建構全球營運優勢,台北:前程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21。
3.朱柔若譯,1996。社會科學研究法與資料分析,Thomas Herzog 原著,台北:楊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5。譯自Research methods and data analysis in the social sciences.
4.成秋華,1995。東北亞商圈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碩士論文,17。
5.肖龍聯、董會峰,2006。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旅遊台灣業者準備好了嗎,中國新聞社。http://tw.people.com.cn/BIG5/14812/14875/4839351.html
6.刑啟春,2004。從1996年美國非法移民管制法,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121-126。
7.吳盈良,2006。中國大陸旅遊業之發展與研究,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3。
8.李敏華,2006。新十大建設方案對台灣區域經濟之影響:多區域投入產出模型之應用,國立中山大學經濟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22-28。
9.李秉正,2002。增加政府固定投資的經濟影響:投入產出模型與可計算一般均衡型的比較,農業與經濟第28期,71-95。
10.林文程,2000。中國談判的理論與實務,高雄:麗文文化事業公司,255。
11.張素梅,李昂第夫與投入產出理論-諾貝爾經濟學獎論文集,台北市:中央日報,初版,171。
12.陳世圯、黃豐鑑,2006。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台灣觀光產業發展之研究 。
13.陳順協,2006。藍營籲中國發函協商開放陸客來台觀光 ,大紀元報導,中央社記者二十三日電。
14.陳建仲,2006。開放大陸客來台觀光不應一再拖延 ,北京:夏朝聯合會資料庫檢索系統。
15.陳惠珍,2004。捷運興建對高雄都會區經濟影響之分析,國立中山大學經濟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 50-53 。
16.康子仁,2007。五一長假大陸觀光客來台?陸委會:相當樂觀 ,台北:中廣新聞網報導。
17.黃英忠,1993。產業訓練論 ,台北:三民書局,3。
18.許高慶,2006。開放大陸客來台觀光應做好各項配套措施,東森新聞台十點播出,民眾日報30日刊出 ,東森星期講義。
19.許志煌,2006。開放觀光與包機還等什麼?
20.溫金豐,2007。組織理論與管理,台北:學貫行銷股份有限公司,225。
21.崔書香、潘省初、謝鴻光譯,1997。發展的結構投入產出經濟學,Wassily Leontief原著,北京:大國統計出版社,初版,184。
22.蔡立人,2006。以投入產出分析法研究中國能源需求,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21。
23.賴錦宏,2006。陸客來台觀光最快年底開放 ,聯合報特派記者北京報導。
24.鍾紹和,2005。因應大陸人士來台之觀光產業發展策略研究 -以南台灣地區觀光食物為例,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般碩士論文,11。
25.顧長永,2005。台灣與世界-地方化與全球化 ,高雄:復文圖書出版社,63。
26.林則宏,2007。想知道為何市四月份開放大陸觀光客,台北:經濟日報,奧茲2007/1/31上午01:04:20 IP:X.X.217.75Z8 發表。
27.李志德,2007。台商新春聯誼會台商新春聯誼會公開宣示 -扁:大陸觀光客將開放包機來台,台北:聯合報A13版/綜合。
28.李文忠,2007。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商用不動產看俏 ,中央社,台北 二十四電(ED3B3501.CAP [EM]960224。
29.行政院主計處,2007。中華民國統計月報492期 ,5,45。
30.行政院主計處,2007。產業關聯表編制報告-民國93年,台北,7。
31.行政院主計處,2007。產業關聯表-民國93年,台北。
32.內政部,2007。中華民國內政部統計月報(2007年2月),126- 129,152,153。
33.陸委會,2004。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公報,台北: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秘書處。
34.行政院陸委會,2006。吳釗燮重申盼望於年底前落實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政策 ,台北:行政院陸委會2006年10月4日新聞稿編號第112號。網址:http://www.mac.gov.tw

二、西文部分
•Thomas, H., 1996 Research methods and data analysis in the social sciences.

三、網路
•目前台灣一天開放多少大陸觀光客來台觀光網址: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5121102061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 陸客來台觀光最快年底開放
http://www.udn.com/2006/11/10/NEWS/WORLD/WOR1/3597332.shtml
•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灣每年商機近200億 資料來源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7.79.60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7.79.60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