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09106-094818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09106-094818
論文名稱
Title
大陸地區公安法制之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20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6-07-01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6-08-09
關鍵字
Keywords
派出所、公安
police, Administrati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57 次,被下載 25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57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5 times.
中文摘要
大陸地區行政立法可以包括兩個層面,一個層面是權力機關即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和地方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透過的有關規範行政權力的產生及其運作的法律、法規等規範性文件;另一個層面是行政機關自身根據權力機關授權依據有關法律制定的適用於本部門或本地區的具有一定法律效力的規範性文件。前者具有原則性和抽象性,但可操作性較差,後者具有較強的可操作性。二者相互結合共同為行政機關依法行政提供重要的法律依據。
大陸地區公安警察之定義具有下列本質特徵:第一,明顯的階級性,警察是國家機器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階級專政的重要工具;警察必須與國體及政體一致。第二,手段的多樣性,警察是擁有武裝強制力、行政強制力和特殊手段的行政力量。警察機關為了完成法律賦予的職責,保障強制力的權威性,配有武器和械具,成為一支重要的具有武裝性質的行政力量。第三,任務廣泛性,警察所負擔的任務包括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和公民的利益,為社會提供全面的治安保障。
從早期中共的「軍隊、警察、法庭等項國家機器,是階級壓迫的工作」轉換成現今公安警察人員,以社會治安為主,努力做好群眾關係,吾人可間接得知整個政府政策不再是一成不變的,且變化程度充滿彈性,當中所受影響是體制外抑或體制內,皆有可供討論之處。
中國共產黨15大提出“健全社會主義法制,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而「依法治國的最終目標,就是要杜絕“人治”,崇尚法治,充分尊重人的權利,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努力培養與提高全民族的知法、守法、護法、崇法意識,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法治國家,這是一項長期的、艱鉅的戰略任務。」因此,大量的立法開始出台,而法律的完備及實施和法治素養相關聯,公安派出所是法律的實踐者,在“依法行政”的原理上,有無遵守法律的規範和謹守權限分際,都是人民所關心的。且為防止濫權行為發生,對於執法過程的監督是一道不可少的程序。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摘要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一項 研究動機 1
第二項 研究目的 2
第二節 研究方法與研究範圍 6
第一項 研究方法 6
第二項 研究範圍 6
第三節 研究架構與章節安排 9
第一項 研究架構 9
第二項 章節安排 10
第四節 解釋名詞 11
第五節 本章小結 17
第二章 大陸地區公安法制研究之基本原理 18
第一節 現代社會與大陸第區公安法制之建制原理 18
第一項 大陸地區公安法制之建制背景 18
第二項 大陸地區公安法制之社會面 20
第三項 大陸地區公安法制之經濟面 24
第四項 協商折衝之政治面 25
第五項 現行法令之法制面 26
第二節 大陸公安法制之國際主義 28
第一項 國際法與國內法之適用 28
第二項 國際公約與區域公約之適用 31
第三節 大陸地區公安法制之法治主義 32
第一項 大陸地區公安法制之法源 32
第二項 大陸公安行政法制之法律授權與規範 42
第四節 大陸公安法制地方自治之利害關係人參與 54
第一項 概說 54
第二項 大陸公安行政之法律關係之當事人參與 55
第三項 大陸公安警察地方自治之經費 60
第五節 本章小結 62
第三章 大陸公安法制之行政組織 64
第一節 概說 64

第一項 行政組織之概念與種類 64
第二項 大陸地區公安警察組織基本原則 65
第三項 公安警察組織之性質 69
第二節 大陸地區公安警察組織中央與地方之關係 70
第一項 公安警察組織結構 70
第二項 各警察種類人數編制 85
第三節 大陸公安行政組織之人員 88
第一項 大陸地區公安警察人員之遴用及編制 88
第二項 大陸公安警察之經費 90
第三項 大陸第區公安警察人員之權利與義務 93
第四節 大陸地區公安警察人員之培訓 95
第一項 公安警察培訓基本概念 95
第四章 大陸公安法制之權限 99
第一節 警察法制之行政計畫 100
第二節 大陸地區公安之行政權限意義 101
第三節 公安派出所之行政計畫 105
第四節 大陸地區公安之行政立法 106
第五節 大陸地區公安之行政處分 112
第六節 公安派出所之行政指導 120
第七節 公安派出所之行政調查與行政上之即時強制 122
第八節 大陸地區公安之行政契約 125
第九節 大陸地區公安之行政程序 129
第十節 本章小結 133
第五章 大陸地區公安警察人員之行政救濟 135
第一節 警察人員行政救濟意義及種類 135
第一項 行政救濟之種類 137
第二節 大陸地區公安警察之行政復議 140
第一項 行政復議的概念 140
第二項 大陸地區公安警察行政復議之法源依據 141
第三項 大陸第區公安警察行政復議的範圍 142
第三節 大陸地區公安之行政訴訟 146
第四節 大陸地區公安之國家賠償—行政賠償 157
第五節 大陸地區公安警察之行政補償 162
第六節 大陸地區公安警察之公民投票 165
第一項 公民投票之概念 165
第二項 大陸地區公安警察之公民投票 169
第七節 本章小結 170
第六章 大陸公安警察人員之監察 172
第一節 行政監察概說 172
第一項 行政監督之概說 172
第二項 警察人員行政監督應有的原則 173
第二節 大陸地區公安警察之行政監察 174
第一項 公安警察行政監察之意涵 175
第二項 公安警察之外部監督 177
第三項 公安警察之內部監督 183
第三節 本章小節 186
第七章 結論與建議 188
第一節 結論 188
第二節 研究建議 190
參考書目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書目
1、 書籍
中文書籍:
王樂夫、郭巍青,當代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理論與實踐研究。廣東:中山大學出版社,2002年,9月。
毛澤東,《毛澤東選集》第四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86年,9月。
石之瑜,中共法制理論解析。台北:三民書局,1993年,9月。
汝信、陸學藝、李培林等主編,2002年中國社會藍皮書。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2年,9月。
何增科,反腐新路。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2002年,9月。
何清漣,中國的陷阱。台北:台灣英文新聞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9月。
杜陵,中共公安制度研究。桃園:中央警官學校公共安全學系編印,1987年,9月。
李建良、李惠宗、林三欽、林合民、陳春生、陳愛娥、黃啟禎合著,行政法入門。台北:元照出版公司,2000年,9月。
李震山,警察法論。臺南市:正典出版文化有限公司,2002年,10月。
李震山,行政法導論。台北:三民書局,1999年,10月。
吳庚,行政法之理論與實用。台北:三民書局,1999年,9月。
吳連賞、嚴勝雄編著,中國發展.發展中國。高雄市:麗文文化出版社,2000年,9月。
邱華君,警察行政。桃園:中央警察大學,2003年,9月。
林尚立,國內政府間關係。浙江省:浙江人民出版社,1998年,9月。
林錫堯,行政法要義。台北:自印,1998年,9月。
林德昌,國家與社會關係的新詮釋。台北:成文出版社,2001年。
周偉,德國行政法。台北:五南圖書出版社,1991年,9月。
姜明安,行政法與行政訴訟。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0年,9月。
城仲模主編,行政法裁判百選。台北:月旦出版社,1996年。
城仲模,行政法之基礎理論。台北:三民書局,1991年。
馬立誠、凌志軍,交鋒─當代中國三次思想解放實錄。台北:天下遠見出版,2001年。
馬志毅、田敏全合編,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警察法釋義與講座。北京: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出版社,1995年,9月。
孫立平,斷裂。北京:社會科學文藝出版社,2003年,9月。
徐發科,中國警察法論。湖南:湖南出版社,1997年4月。
徐漢民,人民治安40年。北京:警官教育出版社,1992年,9月。
徐忠明,法學和文學之間。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0年,9月。
曹鳳,第五次高峰─當代中國的犯罪問題。北京:今日中國出版社,1998年,9月。
陳新民,行政法總論。台北:自版,1995年。
陳敏,行政法總論。台北:自版,1998年。
陳立中,警察行政法。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城區部市政學系,1987年。
陳軍主編,人民警察素質教育全書。北京:中國檢察出版社,1998年,9月。
陳桂隸、春桃,中國農民調查。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04年,9月。
陳永生,偵查程序原理論。北京: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出版社,2003年。
曹競輝,國家賠償法實用。台北:五南圖書出版社,1984年。
曾祥瑞,行政救濟論。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年,9月。
梅可望,警察學原理。桃園:中央警官學校印行,1987年。
黃異,行政法總論。台北:三民書局,2001年。
黃默夫,行政法。台北:自版,1999年。
張金鑑編,雲五社會科學大辭典第七冊。台北:台灣商務出版社,1986年。
張家洋,行政法。台北:三民書局,1991年。
張召堂,中國開發區可持續發展戰略。北京: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2003年。
惠生武,警察法論網。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2000年。
楊曉民、周翼虎,中國單位體制。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2000年。
楊宜勇等著,公平與效率─當代中國的收入分配問題。北京:今日中國出版社,1997年。
楊建順,日本行政法通論。北京:中國法制出版社,1998年。
詹中原,中共政府與行政制度。台北:國立空中大學,2001年。
厲以寧,面對改革之路。北京:中國發展出版社,1999年。
管歐,行政法論文選輯。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4年。

蔡文輝,社會變遷。台北:三民書局,1995年。
盤冠員、呂燕京主編,最新公安派出所民警工作手冊。北京:法律出版社,1999年。
劉偉、姜玉萃,法律幫你忙。北京:西苑出版社,1999年。
鄭玉波,法學緒論。台北:三民書局,2000年。
鄭玉波,民法總則。台北:三民書局,2003年。
鄧小平,《鄧小平文選》第一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年。
鄧學良,兩岸行政法。高雄: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國際勞資政策
研究中心,2004年。
謝慶奎、楊鳳春、燕繼榮合著,中國大陸政府與政治。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9年。
謝暉,價值重建與規範選擇。濟南:山東人民出版社,2002年。
賴恆盈,行政法律關係論之研究。台北:元照出版公司,2003年。
韓延龍、蘇亦工等著,中國近代警察史(上)。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0年。
羅瑞卿,羅瑞卿論人民公安工作。北京:群眾出版社,1994年。

西文書籍:
英文部分:
Bayley, David H. ,Patterns of Policing :A Comparative International Analysis. New Brunswick, N.J.:Rutgers University, 1985.
Locke,J. ,On Civil Government. Chicago: Henry Regnery, 1955.
Mei, Ko-wang, Comparative Criminal Justice Administration. Taiwan: Central Police College Press, 1982.
2.期刊
于濱,”青少年犯罪高發中央高層急謀對策,”瞭望周刊(北京),2004年第31期(2004年8月16日):頁9。
王曉堂,”中共何以要在農村普遍設置公安派出所,”中共研究(台北),第16卷第7期(1982年):頁51。
朱蓓蕾,”中國大陸的制度轉型與社會變遷面臨之問題,”遠景季刊(台北),第1卷第3期(2000年7月):頁80。
曲國藩,”中共公安制度的建立與演變,”警學叢刋(桃園),第12卷第2期(1981年12月):頁131。
周星亮,”金華警方:推行陽光新政,”時代潮(北京),2004年第13期(2004年7月):頁35。
侯承硯,”大陸社會面臨不穩定問題之評析,”中國大陸研究(台北),第42卷第1期(1999年1月):頁1。
徐湘林,”後毛時代的精英轉換和依附性技術官僚的興起,”戰略與管理(北京),2001年第6期(2001年12月16日):頁74。
徐斯儉,”中國大陸九○年代之政治改革與制度變遷,”中國大陸研究(台北),第44卷第2期(2001年2月):頁5。
許法根,”法律的統治與治國方略的統一-鄧小平法治思想的特徵,”浙江社會科學(杭州),2000年第6期(2000年11月15日):頁3-7。
章光明,”警察與政治,”警學叢刋(台北),第30卷第6期(2000年5月):頁182。
郭崇武,”中共公安部組織與職掌概述,”展望與探索(台北),第1卷第6期(2003年6月):頁91。
張起厚,中共公安部系統調查研究。台北:法務部調查局,1998年。
蔡志芳,行政法三十六講。台南:成大法研所法學叢書編輯委員會編輯,1997年。
餘淩雲,”亟待法治建構的警察裁量權,”法學家(北京),2003年第3期(2003年3月15日):頁8。
3.學位論文:
王善茂,”中共公安派出所之研究,”中央警察大學行政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年,頁68。
張洲南,”大陸勞動安全衛生法制研究,”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年,頁70。
張明彰,“中共公安派出所法制之研究,” 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年,頁70-156。
4.報紙:
王姝、陳光、田廣輝,”北京派出所長是否“吃拿卡要”需說清楚,”新京報(北京),2004年11月9日。
王廣祿、劉俊翰,”把警務監督交給人民群眾,”法制日報(北京),2001年7月31日,版6。
申華,”中國各地惡性騷亂事件增多,”大紀元報(台灣),2004年11月5日。
李啟詠,”新聞輿論不受非法限制,”法制日報(北京),2002年8月22日,版8。
洛桑才讓,”省公安廳聘請5名特邀監督員,”青海日報(青海省),2003年12月31日。
姚法、鄭國峰、余則連、陳忠,”萬名人大代表評公安,”人民日報(北京),2001年9月5日,版5。
孫春英,”公安派出所確定今後工作重點加強實有人口管理,”法制日報(北京),2002年3月20日,版1。
楊亮慶,”行政立法五大問題,法規審查當立行,”中國青年報(北京),2003年8月13日。
裴智勇,”公共補償暖人心,專家建議制定行政補償法,”人民日報(北京),2004年2月18日,版15。
劉勇、戴丹,”六大提案帶上北京,”瀟湘晨報(湖南),2003年3月4日。
劉新雷、劉慎良,”公民不服交警處罰,可請律師復議,”北京青年報(北京),2003年9月17日。
熊李,”深圳對治安案件分檔裁量,賭博嫖娼按情節處罰,”南方都市報(廣東),2004年7月16日。
韓柕濱,”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法制日報(北京),2001年3月24日,版4。
5.網站:
丁錫國,”城市推倒戶籍圍牆,2003中國人享有更多遷移自由,”新華網,2003年12月19日。
網址:http:// 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 2003-12/19/content_1239189.htm
何靜文,”省公安廳反腐不手軟,”南方網,2004年3月2日。
網址:http://www.southcn.com/news/gdnews/ zhzt/ffcl/ffjc/200403021035.htm
何靜文,”什麼是幹部雙重管理,”南方網,2002年11月6日。
網址:http://www.southcn.com/news/ztbd/llb/keyword/200212200611.htm
劉俠,”不靠罰款每年補助2.5億,四川6萬員警徹底吃“皇糧”,”內蒙古新聞網,2004年2月17日。
網址:http://www.nmgnews.com.cn/news/article/ 20040217/20040217029093_1.html
遲福林,”以公共服務為中心的政府轉型,”中國網,2004年12月23日。網址:http://www.china.org.cn/chinese/OP-c/698014.htm
關保英,”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華東師範大學網,2005年4月9日。網址:http://jpkc.ecnu.edu.cn/xzf/zxz10f/zxz1001.htm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217.144.32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217.144.32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