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09106-14283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09106-142834
論文名稱
Title
軍訓教官功能轉換之研究---以中山大學為例
The study of the Function Transformation of the Military Training Education Officers ---The Case of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2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6-07-25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6-08-09
關鍵字
Keywords
全民國防教育法、軍訓教官、軍訓制度改進方案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60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6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我國實施軍訓教育制度,有悠久的歷史因素與背景,自民國17年第一次全國教育會議,通過了「中等以上學校軍事教育方案」後,我國高中以上學校學生,正式實施軍訓教育。
民國75年到現在,學生軍訓總是在許多教育問題中成為備受爭論的議題,「軍訓教官退出校園」的聲音甚囂塵上。國家安全是大家的期望,而學生軍訓教育在協助青少年認清局勢,瞭解國防科技與國家安全,充實軍事知能,以因應未來可能的武力威脅,具有正面積極的作用。
本文以文獻探討及問卷調查的方法,介紹學生軍訓納入通識教育體制後軍訓教官功能轉換之特色,希望軍訓教育在現有基礎下,持續精進並加強軍訓功能,進而使軍訓教育能建構起全民國防的共識,達到維護鞏固國家安全的目標。讓我國的軍訓制度真的成為國家安全的後盾、校園安定的守護者,使軍訓教官功能成為全民國防與國家安全的重要一環。
Abstract
It has been a long history since the military training education was put into action in ROC.
After the committee in the frist national education conference in 1928 unanimously passed the pact 「the military training education in sentor and collegiate schools」the educational system has been practiced formally until now .
From 1986 to nowadays the military training education always has been viewed as one of disputable problems for education the voice 「the evacuation of the military training education officers out of campus 」can be heard but all people on island expect a safe place to settle in the military training education can certainly play an active and positive role to help students realize the international situation the national defense technology the national security and military skills which has a great effect on infusing the youth with correct knowledge about how to realize our enemy and deferd ourselves more effectively.
The dissertation is comprised of some documents articles and question and answer sheets which help how the military training education system transforms into a subject of common sense since the good basis has been set up the military training education must be kept going without military training education the correct national defense notion could not be built up moreover the stable national security can not be maintained with excellent military training education system it not only backs up our national security but protects the campus safety I hope through my discussion and suggestion the military training education can play a more important role in our national security and the campus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0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0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06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08

第二章 文獻探討 ………………………………………………09

第一節 軍訓教官的源起與角色功能 ………………………09
第二節 軍訓制度改進方案 …………………………………15
第三節 全民國防教育法 ……………………………………21
第四節 社會變遷、制度改革與工作投入 …………………29

第三章 研究架構與方法…………………………………………39

第一節 研究架構 ……………………………………………39
第二節 研究方法 ……………………………………………42
第三節 問卷設計 ……………………………………………44

第四章 研究發現…………………………………………………46

第一節 研究結果 ……………………………………………46
第二節 對軍訓教官的期待……………………………………53

第五章 研究結論與建議 ………………………………………57

第一節 結論……………………………………………………57
第二節 建議……………………………………………………60

參考文獻……………………………………………………………64


































表目錄
表 1 軍訓教官階段功能發展對照表…………………………11
表 2 變遷對象與時間長度的關係……………………………31



圖目錄
圖 研究架構圖 ………………………………………………39











附 錄
附錄一
1-1 中山大學通識中心架構圖 ………………………………68
1-2 中山大學九十四學年度學生意外事件統計表 …………69
1-3 中山大學歷年助學貸款人數金額統計表 ………………71
1-4 中山大學九十四學年學生宿舍調查表 …………………73
1-5 中山大學軍訓課程開課明細表 …………………………76
1-6 中山大學校安中心體系圖 ………………………………79
1-7 中山大學校安中心編組職掌表 …………………………80
1-8 中山大學校安中心通報網絡表 …………………………81
1-9 中山大學校安中心設施與備用資料表 …………………82
1-10 學生宿舍CPR作法照片圖………………………………83
附錄二 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84
附錄三 全民國防教育法 ………………………………………98
附錄四 問卷 ……………………………………………………102
附錄五 問卷分析表 ……………………………………………107
5-1 軍訓室的人員服務職掌與位置標示分析表 ……………107
5-2 軍訓室同仁能主動關心學生並協助解決問題分析表 …107
5-3 軍訓室的同仁服務態度分析表 …………………………107
5-4 校園緊急電話在安全維護上的功能分析表 ……………108
5-5 教官在校園安全維護作業上扮演的角色分析表 ………108
5-6 同學情緒、感情、學業、疾病送醫及交通意外
事件教官協助與輔導分析表 ……………………………108
5-7 交通與校園安全教育與案例宣導分析表 ………………109
5-8 軍訓課及學生實施CPR課程訓練分析表 ………………109
5-9 國防工業訓儲宣導與輔導工作分析表 …………………109
5-10 兵役緩徵或後備軍人儘後召集作業分析表 ………… 110
5-11 推動拒菸、反毒、反愛滋與藥物濫用宣導
工作分析表………………………………………………110
5-12 學生宿舍進住輔導分析表………………………………110
5-13 教官對宿舍同學的生活照顧與緊急事件處理分析表…111
5-14 同學賃屋在外發生問題時,教官的關懷、協助
與輔導分析表 …………………………………………111
5-15 學雜費減免申請作業分析表 …………………………111
5-16 團體保險理賠申請作業分析表 ………………………112
5-17 學生急難救助義賣活動分析表 ………………………112
5-18 整體而言你對軍訓室同仁的評價分析表 ……………112
5-19 請問您對大學軍訓教官是否應該廢除分析表 ………113 5-20 請問你的性別分析表 …………………………………113
5-21 請問你的年級分析表 …………………………………113
5-22 請問你的學院分析表 …………………………………114
5-23 請問你開學期間住在那裡分析表 ……………………114
附錄六 防詐騙家長聯繫函 ……………………………………115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書目
方東台:<我國中等學校軍訓教育之定位與發展>,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
何舉鵬:<從憲法上之教育論學校軍事教育>,台北,國防管理學院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4。
李煥:<軍訓教育的意義>,《學生軍訓五十年》,台北,幼獅文化公司,1978,頁5-9。
李錫津:《教育理念的改造與重建》,台北,三民書局,2000。
呂國雄:<我國新聞媒體塑造軍訓教官形象之研究>,《訓育研究》,第三十五卷,第二期,1995,頁93-100。
沙依仁、江亮演和王麗容編:《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台北,國立空中大學,1996。
阮銘、林若雩、祝政邦和呂佳陵:《民主在台灣》,台北,遠流出版公司,2000。
周陽山:<從政治自由化到民主化>,台北,台灣地區民主化的回顧與展望學術研討會論文,1990,頁2-4。
林玉体:《教育價值論》,修正四版,台北,文景出版社,1993。
林志堅:<軍訓存廢-教官貢獻值得肯定掌聲>,《聯合報》,1998/3/28,版11。
林海清:<人力潛能的開發-激勵理論探討>,《人力發展月刊》,第四十六期,1997,頁4-25。
林清江:《教育社會學新論-我國社會與教育關係之研究》,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5。
林時機:《大學改革與大學法》,台北,正中書局,1987。
林嘉誠、朱浤源編著:《政治學辭典》,台北,五南出版社,1994。
施正權:<軍訓教育在當前國防教育的戰略意涵>,《軍訓通訊》,第534期,1998/11/01。
洪英正和錢玉芬:<工作投入在工作環境變項、工作者之A型人格及相關工作行為間的中介角色之探討-LISREL模式分析>,《國立政治大學學報》,第七十二期,1995,頁299-329。
軍訓處:《學生軍訓五十年》,台北,幼獅文化公司,1978。
徐世琛:<鞏固EQ的基礎-增進自尊>,《成人之美》,第十七期,1998,頁24-28。
翁明賢:《我國軍訓教育的回顧與前瞻》,台北,淡大戰略所,2001。
張芙美:《中華民國台灣地區軍訓教育發展之研究》,台北,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9。
陳正沛:<研究人員之工作投入>,國立政治大學企研所碩士論文,1984。
陳柏璋:<軍訓教官擔任輔導工作一比照專技人員任用>,《教師人權》,第五十期,1994,頁14。
陳奎熹:《教育社會學》,台北市,三民書局,1980。
教育部公報:第242期,1995,頁28。
黃人傑:<社會變遷對訓育工作的影響>,《訓育研究》,第三十三卷,第三期1994,頁21-26。
黃德祥:<離開校園軍人贏回尊嚴>,《聯合報》,1998/03/28,版11。
楊正敏:<衝出大學自治新境界>,《聯合報》,1994/10/09,版7。
楊正敏和楊美菁:<軍訓課變了>,《聯合報》,1994/11/10,版39。
楊澤泉和林勝益:<大學與獨立學院的教官與軍訓制度意見調查報告>,《教育資料文摘》,177期,頁25-36。
蔡文輝:《社會變遷》,三版,台北,三民書局,1988。
蔡青青和劉雪娥:<自尊的概念>,《護理雜誌》,第四十三卷,第一期,1996,頁90-91。
鄧丕雲:《八十年代台灣學生運動史》,初版二刷,台北,前衛出版社,1995。
劉阿榮:《三民主義社會變遷理念之建構及其發展》,台北,國立編譯館,1997。
詹火生、瞿海源、陳小紅、林瑞穗、簡春安和楊瑩編著:《當代社會變遷與問題》,台北,國立空中大學,1991。
龍曉雯:<軍訓教官組織溝通與工作滿意度之關聯性研究-以台北市高中、職為例>,政治作戰學校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1999。
蔣傳寅:<大學軍訓教官工作實務的研究-國立政治大學的個案分析>,台北,政治作戰學校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1985。
薛曉華:《台灣民間教育改革運動-國家與社會分析》,台北,前衛出版社1986。
謝元熙:<大學共同必修科尋求法源當務之急>,《聯合報》,1995/05/29,版11。
簡啟濱:<激勵理論-提高士氣的有效措施>,《中小企業季刊》,第七期,1983,頁47-52。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44.192.16.60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44.192.16.60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