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V2V與V2I環境以預測通道頻寬之有效封包傳輸機制

Keywords 車載資通網路、廣播路由、通道碰撞機率、馬可夫鏈、吞吐量

中文摘要

在車載資通網路環境,無線技術傳輸因受之干擾與碰撞之因素,進而影響整體網路服務品質。另外,道路環境與車輛速度變化亦受其影響。在無線網路拓撲高變動性環境下,為了有效率傳輸封包至目的端而提升整體網路效能,這是一項重大挑戰。

本文所提出方法之封包傳輸行為分為三種型態所提機制把V2R與V2I環境合併,車輛可以與道路旁的路邊輔助單元擷取網路資源; 其車輛內部各裝置OBU設備,以供車輛之間資料互相存取,此傳輸型態為V2V方式。

我們所提的機制分成下列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尚未進入某一個路邊輔助單元(RSU),前導車先使用車隊的Group MAC Address與路邊輔助單元註冊且搜集前方RSU範圍內之車輛資料。取得資訊後再經由廣播方式傳遞給後方車輛,且每一輛車都掌握附近節點資料。因每一台車輛都已知本身競爭者數量,藉由馬可夫鏈關係式計算出每台車輛競爭者通道之碰撞機率。預測車輛之吞吐量,依照RSU下載之最大頻寬,前導車會挑選出最佳效能車輛下載封包; 第二階段為進入RSU傳輸範圍內,當車輛一進入傳輸範圍,利用Group MAC Address聯繫開始與基地台下載資料,可避免浪費傳輸延遲時間。另外,我們方法在預選路由是以最佳效能車輛來下載資料,一開始減少車輛與基地台初始化動作更能增加下載時間,亦提高目的端車輛之吞吐量總數; 第三階段為負責下載車輛已離開傳輸範圍,將車輛所下載資料以V2V傳輸方式把資料傳遞給目的端車輛。所以當車輛一離開的時候,便立即啟動carry and forwarding機制,以便封包能夠順利送達目的端。此功能可減少封包遺失,以提升封包傳輸成功率。

本實驗由NS-2網路模擬器來分析效能,此方法預測出最佳傳送路徑,以讓整體網路效能達到最好。從模擬結果證明其方法在車載資通網路是具有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