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l-Mn-C 相平衡量測

Keywords 電子微探儀、熱處理、雪明碳鐵、包晶反應、相圖

中文摘要

鐵鋁錳碳合金具有許多優良的性質,如:高強度高韌性、高抗腐蝕性以及高耐磨性等,因此希望藉由相圖的研究能在合金設計以及熱處理方面能有所貢獻。試片由中鋼公司所提供,並依據 謝克昌老師所計算的相圖,選擇在單相區或是雙相區做熱處理。將試片做不同溫度與時間的熱處理,使試片達相平衡。接著做顯微結構觀察、定量分析、量測磁力以及EBSD檢測,作為修正計算的平衡相圖的依據。

成份範圍是Fe - 3wt. % Al - 15~25 wt. % Mn- 0.6 wt. % C以及Fe - 0~2wt. % Al - 8 wt. % Mn- 1.2 wt. % C的試片,經1050℃熱處理後,由顯微結構、定量分析以及簡單的磁性檢測後,確認此範圍為FCC的單相區。再經由900℃以及800℃熱處理後,無論從顯微結構或是定量分析結果都未觀察到雪明碳鐵相的存在,最後以600℃熱處理14天後,才觀察到碳化物析出,FCC單相區的範圍可能較計算的範圍大,而雪明碳鐵析出的溫度可能要降低至600℃到800℃之間。

成份範圍在Fe - 3 wt. % Al - 6~13 wt. % Mn- 0.6 wt. % C之間的試片,此區反應為包晶反應,因此需要將經過長時間的熱處理才能趨近於平衡相圖結果,即為FCC與BCC雙相區,實驗結果顯示時效3天後的試片,已出現成分的差異,試片接近最終平衡,但經EBSD測量後發現結構尚未改變,推測需更長的熱處理時間使結構改變。經由900℃、800℃都沒有發現雪明碳鐵的析出,直到溫度降低至600℃後才出現碳化物,比較原先所計算的相圖,FCC與BCC的雙相區的範圍可能較計算的相圖來的大,雪明碳鐵析出的溫度可能要降低至600℃到800℃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