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10106-15100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10106-151004
論文名稱
Title
一切從使命開始:基督教傳播福音機構發展之個案研究
It Started From A Vision: A case study of A Christian Organizatio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1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6-07-26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6-08-10
關鍵字
Keywords
基督教組織、宗教組織、使命、福音機構
vision, Religious organization, Christian organizati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84 次,被下載 24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8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4 times.
中文摘要
宗教組織是一個以共同的宗教信仰結合的社會組織,在強烈的宗教使命下,帶出對社會公共性的服務信念與行動。 由於基督教會中,傳道人著重於個人傳道與牧養會友,但面對價值多元化、社會結構多元化時代的需要,由一群具有不同專業背景的基督徒組成福音機構因應而生,而這些機構而有的傳福音的行動,通常運用該機構特殊的專業背景與訓練來表達福音的某一個面向,也成為教會伸出去的一隻手臂,輔助與彌補教會的不足之處。而每個福音機構因著不同使命目標,而有不同的發展方式,對於台灣社會發展也有著一定的貢獻。

本研究採用質性取向的個案研究法,以一家在台灣發展40多年的基督教傳播福音機構作為研究對象。綜整歷史資料與訪談內容,以撰寫故事的方式編寫個案機構從創辦人來華宣教、創辦至2002年的發展事蹟,透過發展史的敘述方式,呈現個案機構的發展過程,並從中探討其發展之特色、創辦人領導風格,及組織使命所面臨市場的問題,以提供實務界作為參考。

關鍵字: 使命、宗教組織、基督教組織、福音機構
Abstract
Abstract


A religious organization is established by people with the same vision. To accomplish the vision, it develops its services according to the society’s various needs. Christian organizations gather committed Christians with professional skills in relevant areas. With their special abilities, they work together to fulfill the goals they are called to accomplish. Christian organizations also help strengthen churches so that they can achieve their evangelistic missions.

This current study focuses on the development of a Christian organization applying the method of systematic analysis. Making use of storytelling, the researcher illustrates the development of the organization and discusses its operational characteristics and leadership style. It also reviews the balance between ministry and business.


Key words: vision, Religious organization,
Christian organization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 1
第二節 研究動機 2
第三節 研究目的 4

第二章 文獻探討 5
第一節 宗教與宗教組織 5
第二節 基督教組織 7
第三節 福音機構在台灣現況 10

第三章 研究方法 14
第一節 個案研究方法 14
第二節 研究對象 14
第三節 研究過程 18

第四章 ORTV的故事 23
序奏 主,我願意-接觸中國的過程 25
第一樂章 永不放棄-創業維艱的創辦過程 32
第二樂章 獨特的奇蹟–成長發展的軌跡 44
第三樂章 愛是一生的堅持–據點擴張的點滴 67

第五章 討論與建議 85
第一節 救傳的發展特色 85
第二節 使命抑或市場 91
第三節 研究限制與建議 95


參考文獻 98
附錄一 ORTV 重要大事記一覽表 100
附錄二 傳道部跟進對象歷年比較表 104
附錄二 訪談個案逐字稿摘錄 106

圖目錄

圖一 教會的差傳事奉 9
圖二 ORTV組織圖 16





表目錄

表1 台灣當前的部分專業福音機構 12
表2 受訪者一覽表 20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中文部分
王順民(1999),宗教福利。台北:亞太圖書出版社。
王順民(2001),台灣地區宗教類非營利組織的轉型與發展。台北:洪葉文化。
司徒達賢(1999),非營利組織的經營管理。台北: 天下遠見出版公司。
吳恩溥主編(1989),世界五大宗教。香港: 聖文社。
吳義雄(2000),在宗教與世俗之間-基督教新教傳教士在華南沿海的
早期活動研究。廣州,廣東教育出版社
呂大吉(1998),宗教學通論新編。北京: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林本炫(2001),我國當前宗教立法的分析,收入宗教論述專輯(三)-
宗教法制與行政管理。內政部。
林治平(1992),天國人才的再思。台北: 宇宙光傳播中心。
倪貢明(1994),觸角/觸覺-機構的角色。今日華人教會 11期。
時光、王嵐編著(1994),宗教學引論。北京:中央民族大學出版社。
莊祖鯤(1998),契合與轉化-基督教與中國文化更新之路。台北: 雅
歌出版社。
傅雷德,波洛特金(Fred Plotkin):李靜宜譯(2004), 古典音樂101:
學習與愛上古典音樂。 台北 : 遠流出版社。
黃秉德(1989),職業選擇與生涯發展 。台北 : 新新生命雜誌社。
黃秉德(1998), 非營利組織經營管理理念—台灣經驗分析。 發表
於(非營利組織之經營管理與社會角色)論文研討會。
董芳苑(1996),基督徒的社會責任。台中:光鹽出版社。
鄭志明(2005),宗教組織的發展趨勢。台北縣: 大元書局。
鄭紀恩(1989),基督徒工作觀的回顧與省思。 台北:新新生命雜誌社。
盧家馼(1988),基督教機構事工的再思。教牧月刊 14期。
戴康生、彭耀主編(2000),宗教社會學。北京: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網路參考:
http://www.oursweb.net 我們的網站
http://www.ces.org.tw 宣教博覽會
http://www.moi.gov.tw 內政部統計處

英文部分
Kvale,S.(1996). Interviews: An Introduction to Qualitative
Research Interviewing. London: Sage Publication
Yin, R.K. (1989) Case Study Research: Design and Methods.
London: Sage Publications.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218.254.122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218.254.122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