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心扇支撐肋位置對聲音與聲音品質的影響

Keywords 聲音品質、噪音、多翼扇、扇葉、離心扇 noise, blower, sound quality, impeller

中文摘要

現代科技越來越進步,造就了CPU與硬體的處理速度大幅度提升,相對的工作溫度也增加許多,所以為了不因過高的溫度讓零件壽命縮短,必須要採取主動式散熱才能解決,也就是利用風扇所產生的強迫對流將熱量帶走,但是風扇運轉時所產生噪音,雖然還不至於會損壞聽覺,卻有可能會影響使用者情緒;隨著人們對於電腦越來越依賴,風扇的噪音問題漸漸被注重,因此近幾年在風扇的研發上,除了要增加散熱效率之外,對於噪音要求也越來越高。

本文將研究離心扇為主,以AIO 電腦為實驗系統;AIO電腦是主機與螢幕合而為一的電腦系統,其特點就是內部空間較小、散熱不易,因此一般都會選擇離心扇來作為主要的散熱風扇,但是離心扇的缺點就是噪音較高,所以本文將針對離心扇的噪音做改善研究;以改變支撐肋位置作為實驗的設定,實驗方法分為三個步驟;第一:模擬上下進風口速度分佈的差異、第二:實際量測離心扇,分為單體與入系統的噪音量測與聲音品質的判定、第三:性能測試;研究結果顯示,支撐肋在中間的設計,在噪音方面降低了10%左右,聲音品質的改善也有近50%的成效,性能也有10%左右的提升,因此支撐肋在中間設計,針對雙進風離心扇,為較佳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