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11108-15544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11108-155449
論文名稱
Title
中國養老保險制度變遷之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7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8-06-17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8-08-11
關鍵字
Keywords
中國養老保險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99 次,被下載 176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99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760 times.
中文摘要
中國社會保障制度始於1951年頒布之「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保險條例」,規定了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在計劃經濟體制下,社會保障制度主要目標為實現國家統治目的,政治與社會控制的意涵遠超過基於對人民的照顧。在農村地區,以人民公社為基本單位,對於貧困及無依老人實施自給自足、最低水平的集體供養制度,國家並未提供照護的資源。在城市地區,以國有企業為單位,對企業職工提供「從搖籃到墳墓」的照護,形成城鄉二元化的保障制度,也凸顯嚴重的社會不公平現象。
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發展多元化,國有企業改革日益急迫,人口快速老齡化等因素,原有養老保險制度已不切合實際需要,在經濟發達的農村地區與城市地區不同經濟體制的企業,逐步開養老保險制度的改革與試點,其目的皆在於提高養老保險的覆蓋面、將保險責任由國家、社會和個人共同負擔的基金籌集方式以因應人口快速老化之需及舒緩國家財政負擔等目的。
中國養老保險制度的發展模式,基本上與先進國家的發展模式雷同,但中國為人口大國,幅員大,區域發展極不均衡,農村人口約占7成,農民普遍貧窮,包含鄉鎮企業職工、農民工與農民加入養老保險制度的能力和意願,將是養老保險制度能否利快速展開的重要關鍵。中國要建立一個惠及全民的養老保險制度實為世紀大工程,如何依各地特質,在現行制度基礎上,逐步改善,將各類工作者逐一納入養老保險制度,進而建立全國統一的養老保險制度以實現社會公平,仍是一條漫長而遙遠的路。
Abstract
Chinese Social Insurance System is established by Labor Insurance Regulations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1951 which regulates endowment insurance system of enterprise labors. Under the planned economy system, social insurance institution aims to serve national domination, and its political and social control meaning outstrip taking care of people. In rural area, the basic unit is the people's commune, and it prides the lowest standard of offering to elders. PRC puts no resources up. In urban area, the basic unit is national enterprise, and it prides “from cradle to grave” care to enterprise labors. This contrast forms dualism between rural and urban area, and shows a phenomenon of critical social unfair.
After Reform, out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grows fast, reform of national enterprise, and aging of population, intrinsic endowment insurance system is no longer useful. Therefore, enterprises start to innovate or offer endowment insurance in the highly developed rural and urban area. They try to react to ageing population and reduce national financial burden, by rising cover rate of endowment insurance, and collective funding responsibility of national, social, and personal dimensions.
The development model of Chinese endowment insurance is basically as the same as developed countries. However, China has huge population, broad territory, and unbalanced development between regions. About 70% populations live in rural area, and they are poor. The key to Chinese endowment insurance is capabilities and will of rural enterprise labors and peasants. Chinese endowment insurance is a hard work and it is a long road to establish a unified endowment insurance system and to realize social fair.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理論架構 4
第三節 研究方法 8
第二章 計畫經濟制度下之養老保險 9
第一節 前言 9
第二節 城市職工養老保險制度 10
第三節 農村養老保險制度 12
第四節 小結 15
第三章 養老保險制度之改革 17
第一節 前言 17
第二節 多元經濟體制興起 17
第三節 國有企業改革 19
第四節 農村養老保險之困境 22
第五節 西方國家養老保險制度之發展模式 25
第六節 小結 26
第四章 城市養老保險制度之發展模式 30
第一節 前言 30
第二節 多層次養老保險制度 30
第三節 統帳結合之養老保險制度 38
第四節 小結 44
第五章 農村養老保險制度之發展模式 46
第一節 前言 46
第二節 農村養老保險制度的變革 49
第三節 失地農民與農民工養老保險制度 52
第四節 鄉鎮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制度 55
第五節 現行農村養老保險制度實例 57
第六節 小結 66
第六章 結論  67

參考書目                           75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書籍
王東進,中國社會保障制度。北京:企業管理出版社,1998年。
王東進,中國社會保障制度的改革與發展。北京:法律出版社, 2000年。
公維才,中國農民養老保障論。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7年。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編,中國走向市場經濟中的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北京:民主與建設出版社,1995年。
朱力,社會問題概論。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2年。
朱青,養老金制度的經濟分析與運作分析。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2年。
朱冬梅,中國企業基本養老保險改革與實踐。濟南:山東人民出版社,2006年。
汝信和陶學藝,1999年:中國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1999年。
宋健,中國農村人口的收入與養老,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6年。
李主其主編,編織社會安全網-中國社會保障制度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1998年。
林德昌,廣東省與四川省的國有企業改革:國家與社會關係的新詮釋。台北:成文出版社,2001年。
林毓銘,轉型期社會保障體制大變革。北京: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1998年。
孟醒,統籌城鄉社會保障:理論.機制.實踐。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2005年。
吳亦明,社會保障的項目與實施。南京:南京出版社,2000年。
段若鵬、鍾聲、王心富和李拓,中國現代化進程中的階層結構變動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年。
姜向群,老年社會保障制度-歷史與變革。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5年。
高書生,社會保障改革:何去何從。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6年。
馬斌,社會保障理論與實踐。北京,中國勞動社會保障出版社,2006年。
袁志綱和封進,人口轉變、社會保障與經發展。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
孫文基,建立和完善農村社會保障制度。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6年。
張建華主編,中國面臨的緊要問題。北京:經濟日報出版社,1998年。
越曼,社會保障制度結構與運行分析。北京:中國計劃出版社,1997年。
費梅苹,社會保障概論。上海:華東理工大學出版社,2005年。
陳佳貴主編, 中國社會保障發展報告(1997-2001)。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1年。
鄔淪萍和姜向群,老年學概論。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6年。
鄧大松和劉昌平,2005~2006年中國社會保障改革與發展報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年。
鄭竹園,大陸經濟改革與兩岸關係。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2000年。
劉書鶴和劉廣新,農村老年保障體系的理論與實踐。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5年。
衛興華主編,中國社會保障制度研究。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94年。
叢樹海,建立健全社會保障管理體系問題研究。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2004年。
韓大信、厲放和吳家亨,建立21世紀的養老金體系。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2007年。
James A. Caporaso, David P. Levine合著,林翰譯,政治經濟學理論(Throries of Political Economy)。台北:風雲論壇出版社有限公司,2002年。
Martin Carnoy著,杜麗燕和李少軍譯,國家與政治理論(The State And Political Theory)。台北: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

期刋
文現深,“銀髮中國,未富先老,”天下雜誌(台北),第347期(2006年5月):頁258。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