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11108-231945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11108-231945
論文名稱
Title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之適切性評估過程研究-以高爾夫球頭代工製造廠商A公司為例
Evaluating Suitability of ERP System: A Case Study of Golf Manufacturers -A Company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05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8-07-0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8-08-11
關鍵字
Keywords
企業資源規劃、評估準則
ERP, Evaluat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42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4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現今企業的營運環境瞬息萬變,因此一套整合性、適切性、能迅速協助企業解決各項流程問題、強化競爭力的ERP系統對於企業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一項課題。自1990年迄今已有相當多的企業陸續建置導入了ERP系統,然而企業在導入ERP系統的過程中,由於系統牽涉作業層面廣泛且應用程式複雜不易瞭解,企業如何評估一套適合自身需求的軟體系統,是一項必須瞭解的課題。
本研究藉由系統化的方式,探討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的定義、架構與特性,並探討企業於ERP系統生命週期所遇到的不適切性問題,與導入新ERP系統評估作為探討的主題。由企業對自身產業特性的了解以及關鍵流程的需求分析,建立一套新ERP系統的評估模式,並以實務的系統評估歷程作說明。
本研究成果能提供企業一個有效的施行模式與方法,將能夠使企業更系統化的進行ERP系統的評估工作。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摘要. 1
圖目錄 2
第一章 緒論 4
第一節 研究動機.. 4
第二節 研究目的與範圍.. 5
第三節 研究步驟與流程.. 6
第二章 文獻探討. 7
第一節 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系統. 7
一、 ERP 系統之定義 7
二、 ERP 系統之功能架構. 9
三、 ERP 系統之特性. 11
第二節 ERP 系統導入之需求與評估 13
第三節 ERP 系統的導入策略與方法 15
一、 ERP 之導入策略. 15
二、 ERP 導入方法論. 15
第三章 研究方法.. 18
第一節 研究方法 18
第二節 研究步驟 18
第三節 研究限制 20
第四章 個案討論與分析.. 21
第一節 個案背景描述. 21
一. 個案公司所屬產業現況 21
二. 個案公司描述. 27
第二節 轉換新ERP 系統之動機. 30
一、 ERP 生命週期.. 30
二、 現有ERP 系統之困境(Misfit) . 32
第五章 ERP 系統評估模式與實務應用. 37
第一節 建立適切性評估模式. 37
第二節 ERP 系統評估之實務應用. 39
一、 成立ERP 系統評選委員會.. 39
二、 建立導入新ERP 之願景與策略 42
三、 建立ERP 系統導入的改善目標 47
四、 建立評估準則 51
五、 決定參與評選之ERP 產品與顧問廠商 58
六、 評估計劃與進行.. 63
七、 ERP 系統廠商與導入顧問公司評比.. 89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98
第一節 結論.. 98
一、 研究成果.. 98
二、 研究貢獻.. 99
第二節 後續研究建議.. 100
參考文獻.. 101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1. 楊志強,「企業導入ERP 的策略與應用探討」,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系碩士論文,2000。
2. 張緯良,「ERP評選難上難」,資訊與電腦雜誌 ,2001.11。
3. 邱愛倫,台灣企業ERP「導入之軟體及顧問服務之研究」,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商業自動化與管理研究所。
4. 張緯良,「ERP成敗關鍵—企業流程再造」,資訊與電腦雜誌 ,2002.6。
5. 黃美華,「中小企業ERP系統導入之研究-以A電子公司為例」,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所碩士論文,2003.6。
6. 許俊麟,「企業導入ERP之關鍵成功因素分析-以P公司導入SAP為例」,大同大學資訊經營研究所,2003。
7. 林東清,資訊管理e化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智勝文化,2004。
8. 炬見工作室,ERP企業資源規劃理論,博碩文化,2005。
9. 林長瑩,「企業資源規劃系統導入與組織管理之調適」,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所碩士論文,2005.6。
10. 謝森霖,「企業群體導入ERP 之決策分析--以XX 公司為例」,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研究所系碩士論文,2006。
11. 葉川德,「導入ERP顧問服務之評估」,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所碩士論文,2006.6。
12. Andy Klee,「The ERP Life Cycle_From Birth to Death and Birth Again」
13. Alex Corps,Business Process Revisions in Mid-market ERP Implementations,2005
14. MURRELL G. SHIELDS,E-BUSINESS AND ERP ,RAPID IMPLEMENTATION AND PROJECT PLANNING,2001
15. Stephen Harwood,Implementing ERP - Strategies, Planning and Solutions,2003
16. http://www.oracle.com
17. http://mic.iii.org.tw/intelligence
18. http://www.erp.org.tw
19. http://www.sap.com
20. http://www.dsc.com.tw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35.198.49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35.198.49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