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退休金制度與年金保險之探討

Keywords 年金保險、確定提撥制、退休金、所得替代率、確定給付制

中文摘要

由於經濟發展與醫療保健技術的進步,使得全球人口結構趨於高齡化,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台灣自1993年起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達7.1﹪,即達聯合國「高齡化社會」標準,如何使「老有所養」為一重要課題。

本文從勞動基準法中對勞工退休制度的分析、回顧並觀察國外發展過程,了解現行勞工退休制度面臨改革問題,新制「勞工退休金條例」草案中提出勞工退休三軌制,本研究透過不同投資報酬率,加以考量勞工工作年資、薪資調幅及提撥率對新制「個人帳戶制」中退休金的影響,並藉以檢測其適足性。同時提出勞工之整體所得替代率水準,據此歸納研究結論及建議,以利未來政府改善勞工退休制度之參考。

本研究主要結論如下:

一、以新制「個人帳戶制」而言,雖然強調勞工一定能領得到退休金,但由於新制條例中的提撥率明顯不足、投資風險由員工自行負擔且無保證報酬,若遇投資環境不佳,縱使勞工一定能領到退休金,亦有可能因投資報酬率過低,致使領到的退休金金額過低,或因投資標的選擇失當損及本金,如此會使勞工老年生活失卻保障;當勞工的薪資調幅越大時,相對投資報酬也必須越高,新制所累積之退休金金額才能達現行制度的水準,而最佳的方式則是勞工自行額外提撥退休金備用或延長工作年資。

二、「附加年金制」雖具保障勞工長期退休生活無虞優點,惟伴隨人口老化,及政府基金管理策略一向保守,均易造成長期財務壓力,且草案中規範附加年金基金財務收支發生虧損或不足時,得以調整費率或給付金額因應,且費率調整超過每月投保薪資百分之六部分由勞工負擔,為此勞工須增加多少提撥率,才能避免世代移轉債務問題發生,或該制度面臨破產危機,實在堪慮。

三、由於個人帳戶制或附加年金制,都存在給付風險,因此參酌國外及現行台灣年金商品設計,藉由風險控管等方式將風險分散、降低。建議將新制退休金制度之三軌並行制修正為單一個人帳戶制,減少勞工選擇制度的疑惑與困擾,並將雇主所提撥之退休基金向監理委員會評選合格之保險公司購買變額

年金保險;另對於勞工自願提撥部分,則由政府提供長期退休儲蓄機制(類似美國有適格個人退休計畫),將勞工所自願提撥的百分一至六投資於基金、銀行存款、或購買商業年金並給予專屬稅惠鼓勵勞工為自己老年退休生活預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