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12104-16092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12104-160924
論文名稱
Title
跨國廣告公司赴大陸經營模式之研究--以奧美集團為例
The Business Model of Transnational Advertising Agency in China--the case of Ogilvy & Mather Group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47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4-07-16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4-08-12
關鍵字
Keywords
經營模式、廣告業、中國大陸、跨國廣告公司
Business Model, China Advertising Industry, Transnational Advertising Agency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88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8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1979年中國大陸實施改革開放政策後,其經濟呈現高速成長且蘊含龐大的市場潛力,吸引著跨國企業紛紛前往投資,身為跨國企業國際行銷的重要夥伴—跨國廣告公司,中國大陸無疑是一十分重要的市場。然而,中國大陸由於實施共產體制,使得其廣告業的發展有其特殊性,這樣的特殊性讓跨國廣告公司無法完全複雜其國際經驗而很快在中國大陸獲利,因此,跨國廣告公司如何因應中國大陸特殊的總體與產業環境而發展出具獲利性的經營模式便是一值得研究的課題。
本研究是以奧美集團為個案,並根據文獻彙整出本研究的觀念性架構,以此架構分析個案,瞭解跨國廣告公司赴大陸之經營模式。以奧美的經營歷程為出發點,奧美在中國已有近25年的時間,從其發展的過程中,可清楚看出其發展階段性的樣貌,同時亦可以瞭解中國廣告業發展的歷程。因此,本研究利用到中國大陸實地調查及與個案公司、專家人士訪談的機會,深刻瞭解中國大陸廣告業發展的背景與脈絡,企圖在中國大陸廣告業發展的歷史脈絡與奧美在中國發展的歷程做一連結,而得以全面性地瞭解中國大陸廣告業的發展特殊性與其目前現存的問題所在,並預測中國大陸廣告業未來的發展趨勢,及跨國廣告公司在中國大陸經營模式的演變。
本研究以個案的經驗,來印證本研究的觀念性架構,發現個案公司階段性發展之經營模式的演變與中國廣告業階段性的發展密切相關,充分說明了企業經營模式如何與外部及產業環境互動。此外,本研究亦發現跨國廣告公司赴大陸的發展,其定位與經營策略並不依市場的改變而有所改變,亦即其為了適應環境、回應客戶的需求來創造最大的獲利空間及策略性資源的累積等策略性的考量下,而隨著環境的變遷而有些許的改變其經營模式。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7
第一節 研究背景 7
第二節 研究動機 9
第三節 研究目的 12
第四節 研究流程 13
第二章 文獻探討 15
第一節 名詞定義 16
第二節 廣告產業的特性 20
第三節 跨國廣告公司的擴張歷程 25
第三章 研究方法 36
第一節 研究架構 36
第二節 個案研究法 43
第三節 研究設計 45
第四章 中國大陸廣告產業之發展歷程 48
第一節 中國大陸廣告業發展歷程 49
第二節 總體外部環境分析 63
第三節 中國大陸廣告產業環境分析 68
第四節 小結 83
第五章 個案分析 91
第一節 奧美廣告公司 91
第二節 個案分析 103
第三節 跨國廣告公司於中國大陸經營模式之分析 122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133
第一節 研究發現 133
第二節 研究結論與建議 136
第三節 研究貢獻 139
第四節 研究限制 140
第五節 後續研究方向建議 141
參考文獻 142
附錄:訪談大綱 147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壹、中文部分
中國廣告協會編(2003),中國廣告業生態環境:2002年全國廣告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萃,北京:中國工商。
王淑美(2001),台灣廣告代理業之產業經濟分析,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所碩士論文。
王騫(2003),「泛品牌現象及品牌懸空狀態:企業品牌意識研究」,中國廣告業生態環境:2002年全國廣告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萃,中國廣告協會編著,北京,中國工商,219-225。
余明陽(2002),「廣告公司市場競爭力的全面提升」,中國廣告行業競爭力研究:2001全國廣告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萃,四川,西南財經大學出版,35-50。
何懷嵩(1995),中國大陸廣告代理制之研究,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婉芳(2004),《行銷大陸》掌握區塊市場特性,經濟日報2004/4/2。
邱莉玲(2004),大陸廣告圈 邁入新階段土洋競爭,工商日報2004/3/29,第29版。
金念慈(2001),《上海廣告人跨海發聲》,廣告雜誌第122期,2001/07,102-103。
呂執中譯(2001),電子化策略與經營模式,初版,台北:麥格羅希爾。譯自Allan Afuah & Cristopher L. Tucci.。
李海(1996),打開廣告之庫—聯廣綠手指的故事,台北:商周。
李宇軒(1999),跨國廣告代理商在台灣歷史分析(1960--1998),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芝儀、李奉儒譯(1999),質的評鑑與研究,初版,台北:桂冠。譯自Patton Michael Quinn。
胡光夏(2000a),廣告的政治經濟學分析法初探,新聞學研究,第六十四期,140-155。
胡光夏(2000b),國際廣告的政治經濟分析—台灣與韓國之「國內廣告市場」過程及其對廣告產業結構影響的研究,廣告學研究,第十五集,183-207。
胡光夏(2002),國際廣告產業研究:國際廣告公司的全球化、區域化、本土化,台北:五南圖書。
洪賢智(2001),廣告原理與實務,台北:五南圖書,45-70。
施百俊(2003),事業模式創新之研究,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張百清(1999),1998年中國廣告媒體業變化與兩岸交流簡述,廣告年鑑,第十一輯,54-60。
張百清(2002),2001年中國大陸廣告業發展概述,廣告年鑑,第十四輯,107-116。
張百清(2003),2002年中國大陸廣告業發展與現況概述,廣告年鑑,第十五輯,58-68。
陳培愛(2002),新時期的我國大陸廣告(1979年以後),中外廣告史:站在當代視角的全面回顧,第二版,北京:中國物價出版社。
程宇寧(2003),「高校廣告專業教育現狀及趨勢研究」,中國廣告業生態環境:2002年全國廣告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萃,中國廣告協會編著,北京,中國工商,334-342。
彭芸(1999),國際傳播新焦點—媒介全球化、區域化、本土化。台北:風雲論壇出版社有限公司。
黃深勳(2001),廣告公司經營與管理,廣告管理,台北:空大,40-58。
黃嘉裕(2004),智威湯遜 廣告代理去年稱王,經濟日報2004/03/08。
奧美公司(2003),奧美的觀點Ⅲ,北京:中國物價出版社。
劉美琪(2000),廣告產業,當代廣告—概念與操作,台北:學富文化,P.47。
劉承杰(2003),跨國廣告公司兩岸經營策略之比較—以台北、上海兩地廣告公司為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
盧泰宏、何佳訊(2000),蔚藍智慧:讀解十大跨國廣告公司,廣州:羊城晚報出版社。
蘇蘅(1994),中國大陸電視廣告的發展與問題,報學,第八卷第八期,156-166。
寇非(2003),廣告•中國(1979—2003),北京:中國工商出版社。
顏伯勤(1987),廣告學,台北:三民。
顏伯勤(1991),台灣經濟發展與廣告發展的關係,新聞學研究,第45集,119-138。
魏然(1997),改革開放後對中國大陸廣告事業的發展暨其對新聞媒體影響之研究,東亞季刊,第28卷第2期,134-155。
韓文根(2002),「WTO與中國廣告業」,中國廣告行業競爭力研究:2001全國廣告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萃,四川,西南財經大學出版,259-273。
龔瑩儀(1995),我國廣告代理業經營策略之分析—策略矩陣分析法,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產業經濟(2002),「中國大陸財經資訊」,2002年7月,第251期,P.35。
現代廣告(2004),「2003年中國廣告業統計數據分析」,2004年4月,第95期,36-38。
貮、英文部分
Barbara M.(1995), International Advertising:Communication Across Cultures, Wadsworth Publishing Company。
Cheng, H. & Frith K. T. (1996), “Foreign Advertising Agencies in China,” Media Asia, 23(1), pp.34-41.
Chesbrough & Rosenbloom (2000), “ The Role of Business Model of Capturing Value from Innovation”,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
Daniel B. Wackman, Charles T. Salmon, and Caryn C. Salmon (1986), “ Developing an Advertising Agency-Client Relationship”, Journal of Advertising Research, Vol. 26, No.6, p24.
Eisenhardt, K. M.(1989), “Building Theories from Case Study Research,”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14:532-550.
Eisenmann, T. R. (2002), Internet Business Models, McGraw-Hill.
Frith, K. T. & Tsao, J. (1998), “Advertising and Cultural China: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in Asia,” Asia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8(2), pp.1-17.
Gerard Prendergast , Yizheng Shi and Douglas West(2001), “ Organizational Buying and Advertising Agency-Client Relationships in China”, Journal of Advertising , Vol30, No2, Summer, pp.61- pp.71.
Harding, H. (1993), “The Emergence of Greater China (Hong Kong, Taiwan, South China) How U.S. Policy will have to Change,” The American Enterprise, May/June, pp.46-55.
Ian G. Weber(2000), “ Challenges facing China’s television advertising industry in the age of spiritual civilisation:an industry analysi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ertising, Vol19, pp.259-281.
Kim, K. K. & Frith, K. T. (1993), “An Analysis of the Growth of Transnational Advertising in Five Asian Countries:1970-1990,” Media Asia, 20(1), pp.45-53.
Lester, E. (1994), “International Advertising Research and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Theory”, In Englis, B.G.(ed.).Global and Multinational Advertising, Hillsdale, pp.3-22, NJ: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
Schiller, Herbert I.(1972), “Madison Avenue Imperialism”, In Richard L, Merritt (ed.) Communication in International Politics, IL:University of Illinois Press, pp.318-338.
Vibha, Yigang & Gerardo R.(2002), “ Timing of Entry in International Market:An Empirical Study of U.S. Fortune 500 Firms in China”,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Vol.33, No.1, pp.39-55.
Weinstein, A. K.(1974), ”The International Expansion of U.S. Multinational Advertising Agencies,” MSU Business Topics, 22, pp.29-35.
Yin, R.K.(1994), “Case Study Research:Designs and Methods”, Sage Publications, Inc.
參、網路資源
廣告網 http://www.lgoods.com/adv/manage-17.htm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網站 http://www.stats.gov.cn/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 http://www.saic.gov.cn/
奧美中國 http://www.ogilvy.com.cn/webapp/cds/homepage/homepageview.jsp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5.175.112.61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5.175.112.61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