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管道系統在金奈米粒子標記免疫分析法上之應用

Keywords

電化學、金奈米粒子標記免疫分析法、微管道系統 gold nanoparticles labled-immunoassay, microfluidic system

中文摘要

在過去十年中,微管道系統的快速成長對於分析系統微小化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是微機電毛細管電泳,將毛細管電泳縮小製作成微管道形式,不僅可使分析試劑減少、降低環境污染,還可節省成本及增快分析速度,又搭配簡單的電壓驅動可達自動化的目的,所以建立一種適合微管道系統的偵測方法是很重要的。

本研究利用實驗室之前開發出的金奈米組合電極(gold nanoelectrode ensemble,GNEE)結合電化學偵測方式發展出微管道系統,並利用一種新的PMMA材質接合技術來整合微管道系統,使製作過程更簡單;將電極置入管道(on-channel)的方式比起一般期刊常見的末端偵測(end-channel)的方式,可減少樣品經過電極時的擴散,且更具微小化之特性。微管道系統之工作原理與毛細管電泳相同,依照分析物的分子量與帶電荷不同有不同的遷移速度,再利用下游的金奈米組合電極做電化學偵測。

本研究是以三明治免疫分析法來偵測人類免疫球蛋白(HIgG),利用標記有金奈米粒子的HIgG二次抗體以三明治免疫分析法分析HIgG,在系統外以聚苯乙烯微粒子(polystyrene bead)作為免疫分析的基板,先完成三明治免疫分析步驟,將微管道系統設計為三組注射管道,金離子、還原劑、微粒子的不同遷移速率,分別放置在不同注射管道,同時導入管道中,可在管道中進行混合,使金離子藉由還原劑還原到微粒子上的金奈米粒子,使金奈米粒子放大,藉由金離子反應剩餘的量作偵測,以此來對HIgG作定量,偵測極限為 1 pg/ml。

本微管道系統採用壓克力材質來製作,使成本大幅下降,並利用一新開發之塑膠材質化學接合技術來縮短製成的時間,在管道外先進行金奈米粒子標記免疫分析反應,再以微管道系統完成金奈米粒子放大的反應,在管道中混合及偵測只需5分鐘,比一般傳統的放大反應縮短了10倍以上的反應時間,HIgG的偵測極限可達1 pg/ml,期望將來能應用到其他蛋白質檢測或DNA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