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評價模型有效性之實證研究

Keywords 超常盈餘折現評價模式、本益比法、自由現金流量折現評價模式、企業評價; FCF, PE, Business Valuation, AE

中文摘要

如何衡量公司的真實價值一直是投資者、公司管理當局、債權人與學者共同關心的焦點,本研究以自由現金流量折現評價模式(FCF)、超常盈餘折現評價模式(AE)及相對價值評價法中之本益比評價法(PE)來估算台灣上市公司的真實價值,並將此三種評價模型估算之真實價值與市價作精確性(Accuracy)及解釋能力(Explainability)之比較。然後,將各評價模式估算之真實價值與市價間之差異形成投資組合及投資策略,進一步探討評價模式運用在台灣證券集中市場是否有超額報酬之能力。

本研究實證結果顯示,(1)第一研究期間(民國81至民國85年)-以已實現財務資訊作為評估數據及第二研究期間(民國86年至民國90年) -以預測的財務數據作為評估的數據,其精確性均以PE評價法最好。在解釋能力方面,第一研究期間三種評價模式的單變數迴歸的R2都不高,而第二研究期間R2以PE法的R2最高。(2)第二研究期間之解釋能力之表現優於第一研究期間,顯示出台灣上市公司之股價基本上乃是反應當時市場之「認知」(Perception)而非公司實際之未來表現。而PE評價法最接近市價的原因可能是台灣市場上大部份的投資者,都以PE評價法作為投資選股的策略,所以PE評價法所估算之價值與市場的股價較接近。(3)若將樣本區分為電子類股及非電子類股, PE評價法的精確性表現皆都優於另外二種評價模型。而在解釋市價能力方面,PE評價法對電子類股的解釋能力優於非電子類股,而AE評價模型在非電子類股優於FCF評價模型 。

最後,本研究進一步根據第二研究期間所估算之真實價值與市價之相對比率作投資組合的操作,結果發現AE評價模型的五年的總報酬高達70.66%、FCF評價模型38.11%、而解釋能力最佳的PE評價法卻只有4.16%。相較於這五年期間,台股大盤指數在從6933.94下跌至5551.24,年報酬為-4%,顯示本研究主要探討的三種評價模型與市價間確實存在差異,尤其是AE評價模型與FCF評價模型雖然短期對其股價的解釋能力不高,但依據此二評價模式估算之真實價值作為選股、投資及操作策略,卻有獲取超額報酬之機會,也就是台灣市場股價短期並沒有反映其真實價值,但長期則會向其真實價值收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