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13102-152927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13102-152927
論文名稱
Title
利益團體影響公共政策之研究--財團法人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的個案
A Study of Interest Groups Influence Public Policy:A Case Study of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the Phonographic Industry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12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2-07-12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2-08-13
關鍵字
Keywords
組織資源、遊說策略、接近管道、利益團體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08 次,被下載 6412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0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6412 times.
中文摘要
隨著經濟組織、社會結構的變遷以及社會角色日益差異化之發展,多元主義社會應運而生,加以自由市場競爭制度高度發展,「利益團體」遂成為多元化與自由競爭下的必然產物,亦是民主政治中體現政治參與的途徑之一。依據內政部統計資枓,我國合法登記的各級人民團體由民國七十七年的12,210個成長至八十九年的25,517個,顯見在政治民主化之後,我國利益團體越來越有自主性,其對於議題的活動與本身的功能屬性,都可能對決策過程形成一股不可忽視的影響力。台灣盜版猖獗的問題一直無法徹底解決,在美國301條款的制裁與報復,以及世界貿易組織(WTO)要求會員國制訂智慧財產權各項保護政策的雙重壓力下,政府不得不正視有關著作權保護的議題,而因應著作權問題所成立之財團法人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簡稱IFPI基金會),其在政府決策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運作的活動,以及所發揮的功能,都是值得探討、研究的。故本文就IFPI基金會在組織資源、接近管道與遊說策略的三種活動上,觀察其對於著作權修法與執法之影響力,以及產生了那些的影響效果。本文研究發現,IFPI基金會具有專業性,以及政府在執行盜版取締工作,需要著作權相關之權利人團體的配合與協助,使其在著作權修法與執法過程中,容易利用組織資源、接近管道、遊說策略等一系列的活動,來對政府或社會大眾進行各式各樣、直接或間接的不同影響。在政府近期的各種具體回應舉措中,如完成「盜版光碟管理條例」之訂頒、著作權法修正朝「擴大公訴罪範圍,並加重刑責」方向研議、規劃成立「打擊侵害智財權專責警力」、學校對於違反著作權法之學生,也改以「校規議處」….等等,可知著作權相關之權利人團體在此過程中,絕對扮演一個非常關鍵的角色,立於一個不可輕忽的地位,其影響力確有不容質疑與小覷。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 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研究主題與範圍 ……………………………………………………………5
第三節 研究方法與限制 ……………………………………………………………7
第四節 個案檢證背景….…………………………………………………………….11
第二章 利益團體理論探討………………………………………..…...….15
第一節 名詞界定.……………………………………………………………………16
第二節 文獻檢閱……….……………………………………………………………21
第三節 分析架構…………………………………………………………………….27
第三章 財團法人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的組織資源………..…………31
第一節 組織背景 ………………………………………………………………….31
第二節 組織資源 ……………………………………………………………………37
第四章 財團法人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的接近管道………………….45
第一節 體制內的接近管道…………….……………………………………………45
第二節 體制外的接近管道………………………………………………………….57
第五章 財團法人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的遊說策略…….……………63
第一節 直接遊說策略………………………………………………….……………64
第二節 間接遊說策略…………………………………………….…………………72
第六章 結 論……………………………………………….……………83
第一節 研究發現…………………………………………………………….………83
第二節 研究建議……………………………………………………………………88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部分
書籍
王鐵生譯(Graham K. Wilson)
1993 利益團體。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王業立、郭應哲、林佳龍譯(Herbert M. Levine)
1999 政治學中爭辯的議題。台北:韋伯文化事業出版社。
冉伯恭
2000 政治學概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江明修、許世雨、劉祥孚
2000 「我國環保類非營利組織策略聯盟之初探:以生態保育聯盟為例」,收錄於江明修主編,第三部門:經營策略與社會參與。台北: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頁271-304。
朱志宏、謝復生
1989 利益團體參與政治過程之研究。台北: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朱志宏
1995 立法論。台北:三民書局。
李美華等譯
1998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台北:時英出版社。
李建良
1998 「民主政治的建構基礎及難題:以「多元主義」理論為主軸」,收錄於蕭高彥、蘇文流,多元主義。台北:中央研究所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頁105-151。
施信民
2001 「推動國際環保工作」,收錄於吳英明、林德昌主編,非政府組織。台北:商鼎文化出版社,頁263-268。
徐瑞希
1991 政商關係解讀。台北:源遠出版公司。
凌渝郎
2001 政治學。台北:三民書局。
曹俊漢
2001 公共政策。台北:三民書局。
傅麗英
2000 「非營利組織與公民參與:民間教育改革團體的個案研究」,收錄於江明修主編,第三部門:經營策略與社會參與。台北: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頁325-395。
曾濟群
1976 立法院常設委員會之研究。台北:正中書局。
彭懷恩
1996 比較政治-當代各國政體導論。台北:風雲論壇出版社。
2000 政治學-比較的觀點。台北:風雲論壇出版社。
張明貴
2002 政治學:政府與政治。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楊泰順
1994 利益團體政治-一本探討金權政治的書。台北:民主文教基金會。
楊國樞、文崇一、吳聰賢、李亦園編
1993 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法。台北:東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楊日青、李培元、林文斌、劉兆隆譯(Andrew Heywood)
1999 政治學新論。台北:韋伯文化出版社。
楊仁生譯(Robert H.Salisbury)
1988 「利益團體」,收錄於幼獅文化事業公司編譯(Fred Greenstein and Nelson W. Polsby主編),非政府的政治學。第四冊。台北:幼獅文化事業公司,頁235-304。
董來燦
1977 美國壓力團體之研究。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鄒忠科、黃松榮譯(Dr Georg Brunner)
1995 比較政府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劉青雷
1988 衝突與妥協-美國利益團體與遊說活動。台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
蕭雄淋
2001 著作權法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顧忠華
2001 「二十一世紀非營利與非政府組織的全球化」,收錄於吳英明、林德昌主編,非政府組織。台北:商鼎文化出版社,頁12-23。

論文
王千美
1992 「利益團體遊說活動對政策制定的影響」。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江明修、陳定銘
2000 「台灣非營利組織遊說的途徑與策略」。公共行政學報。第4期。頁153-192。
周威庭
1996 「公共合產之理論與策略:非營利組織公共服務功能的觀察」。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瀚鋒
1994 「利益團體在立法院遊說活動之研究」。私立文化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雅文
1998 「我國非營利組織議題倡導策略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俊宏
2000 「綠色價值與民主審議-搜尋綠色民主理論建構的可能性」。台灣政治學會-第七屆年會暨學術研討會。頁1-26。
費工信
1999 「解嚴後利益團體活動方式及其規範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詹文雄
1993 「遊說活動和美國政治的關係」。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學報。第2 期。頁85-109。
楊泰順
1992 「利益團體的理論」。中山社會科學季刊。第7卷,第4期。頁1-13。
蔡千惠
1998 「非營利組織遊說策略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潘文文
1995 「非營利組織公共關係策略之研究:我國宗教型社會福利組織之個案分析」。國立中興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簡徐芬
1994 「公共利益團體影響政策制定過程之研究:以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為例」。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蘇秀美
1996 「台灣婦女團體的策略選擇研究」。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報紙
大成報,2000年7月5日。
工商時報,2001年9月5日
中國時報,2002年2月20日。
2002年4月4日。
2002年4月5日。
中時晚報,2002年4月4日。
聯合報,2001年8月18日。
2002年4月4日。
2002年4月5日。
2002年7月23日
聯合晚報,2002年4月4日。

網路資料
財團法人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網站(http://www.ifpi.org.tw/)。
內政部網站(http://www.moi.gov.tw/)。
內政部警政署保二總隊網站(http://www.spppc.gov.tw/police2/)。
法務部網站(http://www.moj.gov.tw/)。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網站(http://www.moeaipo.gov.tw/)。
章忠信,「九十年著作權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概述」,2001年11月(http://www.copyrightnote.org/paper/pa0023.doc)。
劉江彬,「高科技智慧財產權問題研究」,2002年4月24日(http://tim.nccu.edu.tw/user-teacher/paulliu/book/book1-5.htm)。


二、英文部分
書籍
Almond, Grabriel A. and Powell, G. Bingham Jr.
1978 Comparative Politics:System, Press and Policy. Boston:Little Brown
and Company.
Bentley, Arthur F.
1967 The Process of Government. Cambridge,Mass:The Belkmap Press.
Berry, Jeffery M.
1977 Lobbying for the People:The Political Behavior of Public Interest Groups. Princeton, NJ: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Csmucker, B.
1991 The Nonprofit Lobbying Guide:Advocating Your Cause and Getting
Results.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Publishers.
Dahl, Robert A.
1971 Polyarchy:Participaton and Opposition. New Havn,Conn:Yale University Press.
Green, Mark J.
1975 Who Runs Congress. New York:Grossman Publishers.
Greewald, Carole
1977 Group Power:Lobbying and Public Policy. New York:Praeger.
Ippolito, Dennis S. and Walker, Thomas G.
1980 Political Parties, Interest Groups and Public Policy:Group Influence in American Politics. Englewood Cliffs, N.J.:Prentice-Hall.
Jansson, Bruce S.
1994 Social Policy:From Theory to Policy Practice. 2nd ed. Belmont, California:Brooks/Cole.
Kingdon, J. W.
1984 Agendas, Altermatives and Public Policies. New York:Parper Collins
Publisher.
Olson, Mancur
1971 The Logic of Collective Action Groups. Cambridge, Mass: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Ornstein, Norman and Elder Shirley
1978 Interest Groups,Lobbying and Policymaking. Washington, D.C.:Congressional Quarterly Press.
Ranney, Austin
1982 Govering. New York:Holt,Rinehard and Winston.
Turman, David B.
1971 The Government Process. 2nd ed. New York: Alfred. Knopf.
Wilson, Graham K.
1990 Interest Groups. Oxford and Cambridge,Mass:Blackwell.

期刊論文
Terkildsen, Nayda, Frauke I. Schnell, and Cristina, Ling
1998 “Interest Groups, the media, and Policy Debate Formation:Analysis of
Message Structure Cues.”Political Communication
Vol.15(January/March):45-61.
Yoho, James
1998 “The Evolution of a Better Definition of Interest Group and its
Synonms.”Social Science Journal Vol.35,No.2,Pp.231-243.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