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words 晶向差角、等徑轉角擠型、變形組織、剪切面

論文名稱:等徑轉角擠型變形後邊界分佈特性之研究

論文摘要: 頁數: 95頁

本實驗採用等徑轉角擠型法,將1050商用純鋁以通道交角Φ=120°、外側弧角Ψ=0°的模子,經由路徑A及路徑BC分別擠製1、2、3道後,於TEM下觀察Y面和N=1之Z面微結構發展,並以定量化的方式測量差排牆之間的晶向差角(misorientation angle),及差排牆與擠製方向之夾角,進而找出邊界分佈之特性。

1050商用純鋁經由路徑A和路徑BC分別擠製1、2、3道後,其Y面以及N=1之Z面微結構是以拉長形次晶粒所組成的層狀組織為主,且次晶粒內部含有大量差排。在試片的Y平面上,隨著擠製道次增加,路徑A產生的高角度邊界之比例均大於路徑BC。由於局部區域存在著相當程度的不均勻性,以及在擠製過程中可能有高角度邊界之合併,造成路徑A與路徑BC產生的高角度邊界之比例隨著應變量增加,而呈現出不規則變化。而實驗結果顯示除了路徑BC擠製3道後,其層狀組織的分佈偏離約10°外,層狀組織及高角度邊界的分佈與Furukawa等人(2002)提出的slip trace理論相當吻合,且高角度邊界幾乎散佈在slip traces上。。因此slip traces對於高角度邊界之形成確實有著相當重要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