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14103-134737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14103-134737
論文名稱
Title
台灣牛排餐飲連鎖企業經營策略之研究---以歡樂牛排連鎖企業為例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5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3-06-13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3-08-14
關鍵字
Keywords
競爭策略、經營策略、物流中心、牛排連鎖經營
Strategy management, Franchise operation in steak business, Competing strategy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14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1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經濟發達、資訊科技突飛猛進、社會多元化、及消費者需求多樣化的影響下,服務業在發展的過程中有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爲了滿足多元需求,服務業在種類上更是琳瑯滿目。在連鎖業的發展上可說是最為迅速,其中更以餐飲連鎖增加的幅度最大。
就台灣牛排連鎖產業而言,面對者不景氣與眾多品牌競爭者相繼進入的多重壓力下,造成各家在市場佔有率上下滑,獲利率減少。因此,面對當今的現況下,就牛排連鎖產業上有哪些可行使策略,並藉以發展出維持永續經營的競爭優勢之關鍵成功因素為何。
本研究試圖透過產業經營上的相關文獻、次及資料收集、產業環境分析,再利用個案公司---歡樂牛排連鎖餐飲為例,藉以了解在牛排連鎖產業上顧客與競爭者和業者間的互動關係。作為在經營相同產業上的參考依據,更提供業者較佳的經營策略與定位上的選擇。
根據本研究結果顯示,牛排連鎖企業,需要服務市場需求,才有辦法永續經營,不被淘汰。同時亦可發現台灣地區牛排連鎖經營產業現況與發展趨勢會呈現「大者恆大」的趨勢。隨著微利化時代的來臨,業者已經不再是要求成本的降低,而是在於能否能夠找到新價值的所在。因此,對於單獨經營者越來越沒有競爭優勢,導致屬連鎖經營的體系不斷的壯大。
在競爭策略方面,對於牛排餐飲連鎖企業而言,在經營管理及競爭策略上,著重點應該將其放在地點的選擇、物流通路的取得與架設、採購成本優勢、價格策略、品質優劣、品牌經營定位及差異化上。如此才有機會創造出商店的魅力以及有效的策略應用。其中,「物流中心」的成立視為重要的策略手法。
牛排連鎖經營者應該秉持著標準化、簡單化及專業化的角度出發,透過物流中心中央廚房,可以以量制價、降低成本,創造出通路上的附加價值、掌控價格、創造出企業獲利的根源。物流中心同時也應藉由與店面的互動關係,除了了解產品品質的狀況外,更可以傾聽顧客的聲音。一來更貼切發展滿足消費需求型態,一來更可讓顧客滿意度增加。

關鍵字:牛排連鎖經營、經營策略、物流中心、競爭策略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摘要 1
目錄 3
第一章 緒 論 6
1-1 研究動機 6
1-2 研究目的 7
1-3 研究方法與流程 8
第二章 文獻探討 9
2-1 餐飲連鎖經營相關文獻探討 9
2-2 產業競爭分析---五力分析 13
2-3 競爭優勢相關理論 17
第三章 台灣牛排餐飲連鎖經營產業概況與分析 21
3-1 牛排餐飲連鎖經營產業概況 21
3-2 競爭力分析---五力分析 25
3-3 市場特性 28
3-4 產業發展趨勢 31
第四章 個案公司﹕歡樂牛排經營策略分析 38
4-1 歡樂牛排發展歷程 38
4-2 歡樂牛排公司經營策略分析 41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52
5-1 研究結論 52
5-2 研究建議 54
5-3 研究限制 56
參考文獻 57
中文部份: 57
英文部分: 57

圖表目錄
表:2-1 連鎖體系加盟型態 8
圖:2-1 五力分析圖 11
表4-1:歡樂牛排物流中心之價值鏈構面分析 43
表:4-2 歡樂牛排連鎖店物料成本分析表 46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部份:
1. 1994年連鎖店年鑑。
2. 大前研一著,黃宏義譯,《策略家的智慧》,台北,長河出版社,1987。
3. 李玉珍主編,《餐飲業經營管理實務》,經濟部商業司,2000。
4. 李孟熹,《連鎖店規劃加盟體系》,中國生產力中心,1997。
5. 彼得•杜拉克,《巨變時代的管理》,台北,中天出版社,1998。
6. 吳思華,《產業政策與企業策略》,台北,中華經濟企業研究院,1988。
7. 晏國祥,「SWOT分析與策略行銷核心之整合理論及實務運用」,國立政治大學國際貿易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一年。
8. 黃營杉等著,《企業政策》,台北,國立空中大學,1996。
9. 黃俊英,《行銷學的世界》,台北,天下文化,第二版,2003。
10. 蔡敦浩等著,《哈佛學不到的創業典範》,台北,天下文化,2002。
英文部分:
1. Porter, 1985, competitive strategy.
2. David, F.R., 1986, Fundamentals of Strategic Management.
3. Weihrich,H., 1982, “The TOWS Matrix A Tool for Situation Analysis”, Long Range Planning, Vol.15, No.2, pp.54-66.
4. Rockart, J.F. (1979), “Chief Executives Define Their Own Data Need”,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Mar.-Apr., pp.85.
5. Boynton,A.C.,&R.W.Zmud(1984),”An Assessment of Critical Success Factor”, Sloan Management Review, Summer, pp.19-21.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49.230.44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49.230.44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