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14107-221847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14107-221847
論文名稱
Title
社會保險與司法審查之研究—以全民健康保險法為中心
The study of social insurance and judicial review – focusing on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Act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35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7-07-05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7-08-14
關鍵字
Keywords
社會保險、全民健康保險、司法審查
social insurance,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judicial review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76 次,被下載 2946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76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946 times.
中文摘要
本文共分六章,茲摘要說明如下:
第一章為問題意識與研究動機,本文主要回顧歷年來司法院大法官有關社會保險的相關解釋,發現司法院大法官多以「法律保留原則」作為違憲判斷的依據,但是若系爭違憲的規範提升為法律位階時,則是否合憲,則不能令人無疑。因此,社會保險制度是否涉及人民基本權利而有其制度形成的憲法界限,必須進行探討。
第二章則從「國家與社會二元理論」出發,重新省思國家與社會的互動關係,社會契約論所代表的自由主義僅是一種典範,並且預設了社會領域的完美,國家的干涉只是維持其秩序與安全;但十九世紀資本主義的發展證明了社會領域的不完美,這樣的不完美發生在「分配不均」的問題上,因此國家開始介入社會領域的運作,進行各種給付來維持或促進社會的均衡運作,以鞏固國家本身存在的正當性,介入的方式則以「重分配」的方式對於社會領域的強弱關係進行調整,而社會保險正是一種「重分配」策略的選擇。社會的變遷牽動了國家任務的轉變,自由法治國開始進入到社會法治國。
第三章則延續前一章國家任務的轉變,說明憲法理論的變遷。傳統憲法理論以限制權力為核心的制度設計,必須轉變為關注個人在社會領域生活時,是否擁有真正的自由以發展人格。自由的概念已不再只是避免國家的干涉,而是已經轉變為是否具有實現自由所必要的物質基礎和社會條件,基本權利的理解也不再只是純粹地不受國家干涉的自由,而是國家對於保護自由實現的努力是否足夠,因此國家進行重分配的目的乃是在於創造個人真正(實質)的自由,而非形式上的自由。但是由於國家進行重分配時汲取資源時的手段具有強制性,即社會保險的方式必須以徵收保險費的方式為之,因此仍然是一種自由的干涉,因此社會保險具有雙重的性格,一方面在於保護個人抵擋社會風險以實現自由,另一方面在於強制個人分擔社會風險而限制自由,社會保險仍必須接受憲法對於限制自由的合憲性檢驗。此外,因為重分配的方式除了社會保險之外,傳統的方式則是以「租稅」的方式為之,兩者差別表現在國家徵收公法費用的理論基礎與用途均有極大差異,因此區分兩者的差別作為社會保險制度形成的憲法界限是有其必要的。
第四章則嘗試建構我國憲法的憲法釋義學觀點,除了重新釐清憲法第十五條生存權、財產權,第七條平等權和平等原則與第二十三條比例原則的適用操作外,對於憲法第一百五十五條之意涵亦加以闡明,其中根據前述國家徵收公法費用的理論基礎既有差異,則社會保險、社會扶助與社會救濟在憲法上即屬有意義的區別概念,社會保險作為「水平式社會安全制度」,國家以社會保險費名義徵收之公法費用僅能在該社會保險基金內使用,不得流向社會保險制度以外使用;社會扶助與社會救濟作為「垂直式社會安全制度」,則應以租稅或特別公課支應。最後則重新檢證釋字第二八○號、三一六號、四八五號解釋,重申司法權對於「個人權利」的保護功能,特別是應該認真地對待屬於弱勢者或社會領域少數者的基本權利。
第五章則根據前幾章探討的國家學、憲法理論與憲法釋義學的觀點,針對我國全民健康保險進行分析。本文選擇具有體系意義的釋字第四七二號(全民強制納保的合憲性)、釋字第四七三號(健保財務收入的合憲性)、釋字第五二四號(健保給付支出的合憲性)進行深入的分析與檢證,其結論認為司法院大法官在前述憲法訴願的個案中仍舊未釐清聲請人的基本權利保護領域為何?並以之作為規範密度的選擇(層級化法律保留原則)和實質審查標準的判斷(比例原則與平等權);對於憲法第一百五十五條「社會保險」的規範內涵亦未未闡明,也就是對於「社會保險」、「社會救濟」與「社會扶助」的制度功能(水平式社會安全制度和垂直式社會安全制度)、財源籌措(社會保險費和租稅、特別公課)分辨其差異,忽略前述的差異正是立法機關不斷形成各種社會給付法律制度時所可能碰觸的憲法界限;在釋字第四七三號解釋中提到「全民健康保險給付與被保險人負擔之保險費額必須相當,以填補國家提供保險給付支出之一切費用為度」則造成一種「保險給付」和「保險費額」必須相當—即「個人等值」的誤解—社會保險費用既然以「量能負擔」作為徵收的原則,則個別保險給付與保險費用並非是「個人等值」,而是整體社會保險收入和社會保險支出維持「整體等值」,以維持其財務運作平衡即可。有關「社會保險」的「保險原則」之性質在日後的憲法解釋仍繼續闡明之必要。
第六章則為結論,本文最後研究結論可歸納為:
一、基本權利應連結基本國策作為基本權保護領域的認識和擴張引導
二、「重分配」之自由社會國應作為憲法理論的融貫理解
三、社會保險應與其他國家重分配機制加以區分
四、憲法第一百五十五條並非單純的憲法委託,而係與基本權利連結,擴張生存權、工作權與財產權的保護領域及於「請求接受社會保險制度保護」,
五、當個人所受領的保險給付,其財源(保險基金)越趨向於「自己對待給付之形成」(特別負擔之社會保險費),並以現金給付為給付內容,則趨向於進入「財產權」的保護領域;當所受理的保險給付財源(保險基金)越趨向於「非自己對待給付之形成」(國家以租稅為財源的預算大量撥補),且非以現金給付而以服務給付為給付內容(社會保險費額度完全與受領給付之價值脫勾),則趨向於非屬「財產權」的保護領域,立法機關形成的自由空間越大。
六、社會立法越趨向於社會保險制度,立法機關對於保險收入和保險給付的形成自由越小;越趨向於社會救濟與社會扶助,立法機關對於財源籌措(以租稅或特別公課)和資源分配之給付要件決定的形成自由越大。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4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4
第二節 問題意識—社會保險與「人民權利義務」的關係 16
第一項 社會保險中「人民權利義務」究竟涉及何種基本權利? 16
第二項 社會保險給付請求權是「立法形成自由」或「憲法權利」? 17
第三項 勞工保險與「增加法律所無之限制」 21
第四項 司法院大法官獨占「基本權解釋」與法律的「合憲解釋」 27
第五項 小結 34
第三節 文獻回顧與研究方法 38
第一項 有關問題意識議題的法律文獻回顧 38
第二項 研究方法、研究對象與方法論立場 52
第四節 研究範圍 60
第一項 社會保險相關概念概念之辨析 60
第二項 本文研究範圍與研究限制 69

第二章 「國家、社會二元理論」與社會保險 74
第一節 前言—為什麼要區分「國家」與「社會」? 74
第二節 國家的兩種不同證立途徑-「社會契約」與「最高精神」 77
第一項 國家作為一種「社會契約的承擔者」 79
第二項 國家作為一種「文明發展的最高精神」 86
第三節 個人與社會的連帶和國家任務的變遷 93
第一項 「個人」與「社會」的互動—團體連帶 93
第二項 自由法治國的消極保護 99
第三項 社會國的積極分配 100
第四項 自由法治國與社會國整合的理解-自由的社會國(Freiheitlicher Sozialstaat) 102
第四節 國家回應社會問題的策略選擇-社會保險 108
第一項 社會保險的緣起、歷史發展與國際實踐 108
第二項 社會保險的功能—內部矛盾外部化與重分配的功能 121
第五節 本章小結—社會變遷牽動國家任務的轉變 129

第三章 憲法理論的變遷:自由與重分配 134
第一節 從「限制(統治者)權力」到「保護(被統治者)權利」 134
第一項 基本權利的功能擴張與侵害變遷 137
第二項 基本權利作為規範綱領(Normprogramm)和規範領域(Normbereich) 149
第二節 從「保護安全」的自由法治國到「參與分配」的社會國 156
第一項 保護安全與參與分配地位 156
第二項 強制參與分配作為一種「干預」 159
第三節 社會保險重分配的界限與國家其他重分配類型的區分 161
第一項 國家各種重分配機制的混淆 161
第二項 各種公法費用(öffentliche Abgaben)的區分 164
第三項 社會保險費作為具有自我特色的「公法費用」 173
第四節 本章小結—社會保險制度建構與運作的合憲性要求 181
第一項 重分配的規範面向 181
第二項 社會保險制度收入面向的合憲性要求 183
第三項 社會保險制度支出面向的合憲性要求 185

第四章 憲法文本與憲法解釋-以「基本權利」和「基本國策」為對象 189
第一節 中華民國憲法制定的制憲史考察與基本國策的世說新語 189
第二節 基本權利與「重分配」—以財產權、生存權為討論對象 196
第一項 作為最具重分配特徵基本權利的財產權 197
第二項 生存權與醫療資源重分配 207
第三節 論憲法第一百五十五條之規範內涵 212
第一項 社會保險、社會扶助與社會救濟在我國憲法的概念 212
第二項 社會保險作為類型概念—從「團體同質」變遷為「風險同質」 217
第四節 再訪比例原則 221
第一項 我國憲法釋義學對比例原則的發展及其問題 221
第二項 「目的」的設定與「目的」的檢驗 224
第三項 比例原則作為社會保險干預基本權利的審查界限功能—目的對手段的控制 231
第五節 再訪平等權與平等原則 235
第一項 我國憲法釋義學對平等原則的發展及其問題 235
第二項 主觀的平等權功能和客觀平等原則功能之區分 237
第三項 「特別平等」的禁止差別和必須優惠 239
第六節 違憲審查的真正核心任務—保護少數與制衡多數 240
第一項 權力分立原則與個人權利保護 240
第二項 認真地對待處於弱勢地位或少數者個人權利 246
第七節 本章小結 256

第五章 全民健康保險制度的憲法論述 259
第一節 台灣社會保險發展與醫療議題的先前理解 259
第二節 社會保險制度同時作為基本權利的「限制」和「保護」 263
第一項 「憲法義務」的爭論 263
第二項 「強制納保」與「全民強制納保」和基本權干預 267
第三項 社會保險的「第三人負擔」的合憲性問題 286
第三節 社會保險體系與被保險人基本權利之保護 287
第一項 體系的未建構與資源的未分配 287
第二項 從體系中被排除 288
第四節 社會保險與保險給付 292
第一項 社會保險給付制度、財產權與信賴保護原則—釋字第四七二號的信賴保護問題 292
第二項 健康保險給付制度的法律難題—釋字第五二四號解釋之評析 297
第五節 本章小結—全民健康保險憲法解釋的持續深化 319

第六章 結 論 322

◎索引 334

◎參考文獻 340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部分:

一、 專書論文
Anderson, Perry/劉北成、龔曉莊譯,絕對主義國家的系譜(Lineages of The Absolutist State),台北:桂冠,2001年1月。
Barker, Paul主編/洪惠芬/簡守邦譯,福利國家的創建者—十六個英國社會改革先驅的故事,台北:唐山,1999年7月。
Barry, Norman/葉肅科譯,Welfare(福利),台北:巨流,2002年9月初版一刷。
Gadamer, Hans-Georg/洪漢鼎譯,HermeneutikⅠ Wahreit und Methode(真理與方法),台北:時報文化,1999年1月20日初版四刷。
Hill, Micheal/洪菁惠/葉瑋琳譯,瞭解社會政策,台北:韋伯,2006年1月。
Hobbes/朱敏章譯,Leviathan(利維坦),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2002年9月。
Jean-Jacques Rousseau/徐百齊譯,社約論(DU CONTRAT SOCIAL),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2002年2月。
Jone ,Kathlee/ Brown ,John/ Bradshaw ,J. (eds.)/詹火生譯,Issues In Social Policy(社會政策要論),台北:巨流,民國76年12月。
Kaufmann, Franz-Xaver著/施世駿譯,比較福利國家—國際比較中的德國社會國(Varianten des Wohlfahrtsstaats: Der deutsche Sozialstaat im internationalen Vergleich),台北:巨流,2006年3月。
Kaufmann, Franz-Xaver著/施世駿譯,德國福利國家的挑戰,台北:五南,2004年4月初版。
Locke, J/葉啟芳•瞿菊農譯,Second Treatise of Government(政府論次講),台北:唐山,民七十五年七月。
McClelland ,J.S./彭淮棟譯,A History of Western Political Thought(西洋政治思想史),台北:商周,2000年2月。
Milner, Henry/陳美伶譯,社會民主的實踐(Sweden: Social Democracy in Practice),台北:五南,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
Neuman,W.Lawrence /朱柔若譯,Social Research Methods: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Approaches(社會研究方法:質化與量化取向),台北:揚智,2000年11月。
Rawls, John著/李少軍、杜麗燕、張虹譯,正義論(A Theory of Justice),台北:桂冠,2003年11月。
Schmitt,Carl(卡爾.史密特)著/劉鋒譯,Verfassungslehre(憲法學說),台北:聯經,2004年12月初版。
Titmuss, Richard Morris著/江紹康譯,社會政策十講,台北:商務印書館,民八十年十一月。
Ulrich Beck/汪浩譯,風險社會—通往另一個現代的路上,台北:巨流,2004年2月。
卡爾•馬克思、佛里德里希•恩格斯,共產黨宣言(Manifest der Kommunistischen Partei),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1998年2月(紀念《共產黨宣言》發表一百五十週年)。
台灣行政法學會主編,行政救濟、行政處罰、地方立法(台灣行政法學會學術研討會論文集1999),台北:元照,2000年12月初版第一刷。
台灣行政法學會主編,行政命令、行政處罰及行政爭訟之比較研究(台灣行政法學會學術研討會論文集2000),台北:翰蘆圖書出版公司,2001年12月。
台灣行政法學會主編,行政契約與新行政法(台灣行政法學會學術研討會論文集2001),台北:元照,2002年6月初版第一刷。
江東亮,醫療保健政策—臺灣經驗,台北:巨流,1999年1月。
江東亮,醫療窮人不再有(全民健康保險論文集),台北:台大出版中心,2006年10月。
吳 庚,行政爭訟法,台北:自版,民國九十四年三月三版。
吳 庚,行政法之理論與實用,台北:自版,民國九十四年八月增訂九版。
吳 庚,憲法的解釋與適用,台北:自版,民國九十五年六月三版。
李明政,意識形態與社會政策,台北:洪葉文化,1998年10月。
李建良,憲法理論與實踐(一),台北:新學林,1999年7月一版。
李建良,憲法理論與實踐(二),台北:新學林,2000年12月一版。
李惠宗,權力分立與基本權保障,台北:韋伯文化,1999年3月初版一刷。
李惠宗,憲法要義,台北:元照,2006年9月三版。
周怡君/鍾秉正,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台北:洪葉文化,2006年3月。
林子儀,權力分立與憲政發展,台北:月旦,1993年4月。
林水吉,衛生福利政策與全民健康保險,台北:懋聯出版社,1990年5月初版。
林萬億,福利國家—歷史比較的分析,台北:巨流,民國八十三年一月。
法治斌/董保城,憲法新論,台北:自版(二版),2003年9月。
邱啟明,社會安全論,台北:自版,民國六十三年三月。
柯木興,社會保險,台北:中國社會保險學會,民國八十八年八月修訂版。
孫 文,國父全集(第一冊),台北:近代中國,民國78年11月。
徐育安,刑法上類推禁止之生與死(春風煦日論壇—刑事法叢書系列3),台北:自版,1998年9月。
徐振雄,法治視野下的正義理論,台北:洪葉文化,2005年2月初版。
袁宗蔚,保險學,台北:三民書局,民87年7月第34版。
張世雄,社會福利的理念與社會安全制度,台北:唐山,1996年9月。
張京德,奧國社會保險法之研究,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民國七十一年八月初版。
張則堯,財政學原理,台北:三民,民國七十六年一月。
張笠雲,醫療與社會—醫療社會學的探索,台北:巨流,1998年3月。
許育典,憲法,台北:元照,2006年10月。
許宗力,憲法與法治國行政,台北:元照,1999年3月,初版第一刷。
許慶雄,社會權論,台北:眾文圖書公司,民國八十一年五月。
許慶雄,憲法入門,台北:月旦,1993年3月一版二刷。
陳 敏,行政法總論,台北:新學林,民國九十三年十一月四版。
陳清秀,稅法總論,台北:元照,2006年10月四版。
陳慈陽,基本權核心理論之實證化及其難題,台北:翰蘆,1997年6月。
陳慈陽,憲法學,台北:元照,2005年11月二版。
陳春生,論法治國之權利保護與違憲審查,台北:新學林,2007年3月。
陳新民,憲法基本權利之基本理論(上),台北:自版,民八十五年一月四版。
黃世鑫、余漢儀、吳炎成、鄭文煇、蔡爵霙,我國全民社會醫療保險制度之研究(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家政策研究中心),業強出版社,1992年12月初版。
黃茂榮,法學方法與現代民法,台北:自版,1993年7月增訂三版。
黃越欽,勞動法新論,台北:翰蘆,2006年9月三版。
黃源協/蕭文高,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台北:雙葉,2006年5月。
楊志良編,健康保險,台北:巨流,2005年10月增訂四版。
楊碧川,歐洲社會主義運動史,台北:前衛,1992年3月。
葉俊榮主編,憲改方向盤,台北:五南,2006年4月。
葛克昌,稅法基本問題-財政憲法篇,台北:月旦,1996年4月。
葛克昌,國家學與國家法-社會國、租稅國與法治國理念,台北:月旦,1997年9月。
蔡宏昭,醫療福利政策,台北:桂冠,1989年7月。
蔡宏昭,社會福利政策—福利與經濟的整合,台北:桂冠,1990年7月。
蔡宗珍,憲法與國家(一),台北:元照,2004年1月初版。
蔡維音,社會國之法理基礎,台南:正典,2001年7月。
蔡震榮,行政法理論與基本人權之保障,台北:三峰,民國八十三年十月。
謝徵孚,社會問題及社會政策,台北:正中書局,民國六十四年九月台二版。
鍾秉正,社會福利法制與基本人權保障,台北:神州,2004年9月初版。
鍾秉正,社會保險法論,台北:三民書局,2005年11月初版。
薩孟武,政治學,台北:三民,2003/3增訂二版。
羅紀琼編,健康保險制度-日德法荷的經驗與啟示,台北:巨流,2006年3月初版。
蘇永欽主編,部門憲法,台北:元照,2006年1月。
顏厥安,法與實踐理性,台北:允晨,民國八十七年七月。

二、 期刊論文
Forsthoff, Ernst/翁岳生譯,Begriff und Wesen des sozialen Rechsstaats(社會法治國之概念與本質),憲政思潮第2期,(台北:國民大會秘書處),民國57年4月,頁89-102。
Zacher, Hans F./郭明政譯,「德國社會法典計畫」,政大法學評論(台北:政治大學法律學系),第60期,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頁325-338。
王鵬翔,「論基本權的規範結構」,台大法學論叢(台北:台灣大學法律學係),第34卷第2期,民國九十四年三月,頁1-61。
吳憲明,「全民健康保險法再修正案之重點探討」,醫事法學(台北:醫事法學會),第9卷第1期,民國九十年三月,頁7-12。
呂建德,「與弱勢者的團結—尋找全民健保中的正義基礎」,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51期,2003年9月,頁51-94。
李玉君,「德國健康保險組織體制之探討」,歐美研究(台北: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第三十四卷第三期,民國八十九年九月,頁41-88。
李玉君,「全民健保改革之理想與實踐—若干問題之觀察與建議」,月旦法學雜誌,第92期,民國九十二年一月,頁101-109。
李玉君,「社會福利民營化法律觀點之探討」,月旦法學雜誌,第102期,民國九十二年十一月,頁74-93。
李建良,「基本權利的理論變遷與功能體—從耶林內克『身分理論』談起(上)」,憲政時代(台北:中國憲法學會),第二十九卷第一期,民92年7月,頁1-30。
李建良,「基本權利的理論變遷與功能體—從耶林內克『身分理論』談起(下)」,憲政時代(台北:中國憲法學會),第二十九卷第二期,民92年10月,頁175-210。
周志宏,「誰該負擔健保費補助?中央與地方權限之劃分」,月旦法學雜誌,第87期,民國九十一年八月,頁8-9。
林志鴻/呂建德,「社會團體對於全民健保政策參與管道與能力之探討—以總額支付制度的運作為例,政大法學評論(台北:政治大學法學院),第76期,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頁150-210。
林明昕,「健康權—以『國家保護義務』為中心」,法學講座(台北:神州),第32期,民國九十四年三月,頁26-36。
林明鏘,「論地方自治團體負擔健保保費合憲性問題」,月旦法學雜誌,第93期,民國九十二年二月,頁270-280
林國明,「國家與醫療專業權力:臺灣保險體制醫療費用支付制度的社會學分析」,臺灣社會學研究第1期(台北: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頁77-136。
林國明,「到國家主義之路:路徑依賴與全民健保組織體制的形成」,臺灣社會學第5期(台北: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民國九十二年六月,頁1-71。
孫迺翊,「社會救助制度中受救助者的人性尊嚴保障—一個憲政國家興起前後的比較觀察」,月旦法學雜誌,第136期,民國九十五年九月,頁65-87。
孫迺翊,「憲法解釋與社會保險制度之建構—以社會保險『相互性』關係為中心」,台大法學論叢(台北:台灣大學法律學院),第35卷第6期,民國九十五年十一月,頁241-290。
郝鳳鳴,「勞工保險之效力是否及於加保前事故—簡評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六○九號解釋」,台灣本土法學,第81期,民國九十五年四月,頁281-285。
郝鳳鳴,「從社會保障觀點論育嬰假相關法制之改革」,台灣本土法學,第89期,民國九十五年十二月,頁1-3。
張桐銳,「法律與社會政策作為『社會福利國』模型之建構性觀點」,思與言,第四十四卷第三期,2006年9月,頁5-37。
張道義,「司法院大法官解釋第二四六號與第三一六號的探討:公務人員保險法與憲法的互動關係」,憲政時代(台北:中國憲法學會),第23卷第2期,民國八十六年十月,頁51-66。
張道義,「全民健保特約醫事服務機構「申領醫療費用權益」的分析:一個行政法的觀點」,醫事法學(台北:醫事法學會),第7卷第1期,民國八十八年三月,頁9-16。
張道義,「國際社會法的結構、功能及定位的探討」,法學叢刊(台北:法務部),第44卷第2期,民國八十八年四月,頁142-164。
張道義,「德國健康保險法支付制度法律關係的分析」,國立台灣大學法學論叢(台北:台灣大學法律學系),第30卷第6期,民國九十年十一月,頁227-263。
張道義,「德國健康保險法『聯邦醫療服務基本協定』的規範分析」,台北大學法學論叢(台北:台北大學法律學系),第51期,民國九十一年十二月,頁35-70。
張道義,「全民健保保險給付與法律保留原則—釋字第五二四號解釋評析」,政大法學評論(台北:政治大學法律學系),第73期,民國九十二年三月,頁1-50。
張道義,「最高行政法院九四年判字第一五四六號判決評析—從協商到自治」,台灣本土法學雜誌,第77期,民國九十四年十二月,頁146-151。
張道義,「全民健保的『個人所得』與『家戶所得』」,台灣本土法學,第79期,民國九十五年二月,頁1-3。
張福建,「多元主義與合理的政治秩序:羅爾斯《政治自由主義》評釋」,政治科學論叢(台北: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第8期,民國八十六年六月,頁111-132。
莊國榮,「西德之基本權理論與基本權的功能」,憲政時代(台北:中國憲法學會),第十五卷第三期,民國七十八年九月,頁32-52。
許宗力,「基本權程序保障功能的最新發展—評司法院釋字第四八八號解釋」,月旦法學雜誌,第54期,民國八十八年十一月,頁153-160。
郭明政,「身分-制度-契約-功能—臺灣社會安全法制發展之檢討」,政大勞動學報(台北: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第23卷第2期,民國八十六年十月,頁51-66。
陳宜中,「國家應維護社會權嗎?評當代反社會權論者的幾項看法」,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第十五卷第二期,民國九十二年六月,頁309-338。
陳英鈐,「自由法治國」與「社會法治國」的制度選擇--評釋字四七二與四七三號大法官會議解釋」,臺灣本土法學雜誌(台北:新學林),第4期,民國八十八年十月,頁87-99。
陳孝平/劉宜君/鄭文輝,「全民健康保險的決策與治理:從結果主治到規則主治」,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刊(南投:暨南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第8卷第1期,2006年4月,頁171-220。
陳慈陽等,「誰來負擔健保費?研討會-從北市未繳健保費釋憲案談起」,月旦法學雜誌(台北:元照),第87期,民國九十一年八月,頁215-228。
陳愛娥,「大法官對全民健康保險法制的合憲性討論--評釋字第四七二號、釋字第四七三號解釋的解釋風格」,臺灣本土法學雜誌(台北:新學林),第25期,民國八十八年十月,頁1-13。
傅立葉,「台灣社會保險制度的社會控制本質」,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15期,1993/11,頁39-64。
程明修,「契約自由與國家之保護義務」,憲政時代(台北:中國憲法學會),第30卷第2期,民國九十三年十月,頁195-227。
黃昭元,「憲法權利限制的司法審查標準:美國類型化多元標準模式的比較分析」,台大法學論叢(台北: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系),第33卷第3期,民國九十三年六月,頁45-147。
黃越欽,「憲法中勞動基本權之意義與展望」,政大勞動學報(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第十一期,民國九十一年一月,頁1-29。
黃舒芃,「社會權在我國憲法中的保障」,中原財經法學(桃園: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第16期,2006年6月,頁1-43。
楊靜利,「社會保險的意義與社會福利體系」,台灣社會福利學刊,第一期,2000年9月(嘉義: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頁157-177。
雷文玫,「美國年老國民健康保險「健康維護組織」法制改革之研究--尋繹對於我國全民健康保險法制改革之啟示」,中原財經法學(桃園: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第7期,民國九十年十二月,頁107-158。
蔡宗珍,「公法上之比例原則初論—以德國法的發展為中心」,政大法學評論(台北:政治大學法律學系),第62期,民國八十八年十二月,頁75-103。
蔡茂寅,「地方財政法與全民健保補助費爭議」,月旦法學雜誌(台北:元照),第87期,民國九十一年八月,頁205-214。
蔡茂寅,「全民健保政府財政負擔的轉化--評最高行政法院九十四年度判字第○一五四六號判決」,月旦法學雜誌(台北:元照),第127期,民國九十四年十二月,頁189-195。
蔡英文,「公民德行、市民社會與主權國家:現代市民社會論述之探討」,政治科學論叢(台北: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第10期,民國八十八年六月,頁83-112 。
蔡維音,「全民健保之法律關係剖析(上)--對中央健保局、特約醫事機關以及被保險人之間的多角關係之分析」,月旦法學雜誌(台北:元照),第48期,民國八十八年五月,頁67-78。
蔡維音,「全民健保之法律關係剖析(下)--對中央健保局、特約醫事機關以及被保險人之間的多角關係之分析」,月旦法學雜誌(台北:元照),第49期,民國八十八年六月,頁110-115。
蔡維音,「全民健保之合憲性檢驗-評司法院釋字第四七二、四七三號解釋」,月旦法學雜誌,第51期,民國八十八年八月,頁180-187。
蔡維音,「專業行政領域之授權立法—評釋字第五二四號解釋」,月旦法學雜誌,第74期(台北:元照),民國九十年七月,頁179-184。
蔡維音,「全民健保體制下之醫師責任-評釋字第五四五號評釋」,月旦法學雜誌,第88期,民國九十一年九月,頁259-265。
蔡維音,「勞工保險中之『保險原則』—談勞保事故之認定談起」,月旦法學教室,第48期,民國九十五年十月,頁95-101。
蕭文生,「論全民健康保險法之強制納保制度及保險費之訂定」,法學叢刊(台北:法務部),第42卷第4期,民國八十六年十月,頁43-54。
謝世民,「論德我肯的資源平等觀」,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台北:中央研究所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第十一卷第一期,民國八十八年三月,頁123-153。
謝榮堂,「中德社會國理想之論理與實踐」華岡法粹(台北:文化大學法律學系),第二十八期,民國九十年十二月,頁129-146。
謝榮堂,「析論全民健康保險法律關係」,華岡法粹(台北:文化大學法律學系),第二十九期,民國九十二年三月,頁191-222。
謝榮堂,「社會法治國之社會安全法制」,月旦法學教室,第十期,民國九十二年八月,頁120-133。
謝榮堂,「社會法治國之分配正義」,華岡法粹(台北:文化大學法律學系),第三十期,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頁239-267。
謝榮堂,「社會行政法概論(1)」,華岡法粹(台北:文化大學法律學系),第三十二期,民國九十三年十二月,頁129-155。
薛承泰、方姿云,「社會救助法第四條的影響與修正建議」,社區發展季刊(台北;內政部社會司),第108期,民國九十四年一月,頁164-186。

三、 學位論文
王服清,德國「具有徵收效力之侵犯」制度之研究,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四年七月。
王信仁,再訪社會權,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二年九月。
王崇名,歐洲福利國家的社會基礎—法律個體的誕生,東海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論文,民國八十五年六月。
何愛文,特別公課之研究—現代給付國家新興之財政工具,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三年六月。
李惠宗,從平等權拘束立法之原理論合理差別之基準,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七十七年六月。
李鎨瀓,我國憲法上民生福利囯家原則之研究—以德國基本法第二十條社會國原則(Sozialstaatsprinzip)為借鏡,輔仁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三年七月。
李志妤,日本長期照護保險法制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一年六月。
林俊廷,社會福利行政之裁量統制—以受給權保護為中心,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七年六月。
邱文聰,由醫療資訊談國家對醫療權力之管制,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七年七月。
周宗憲,憲法上人民最低生存權的性質與司法保障—我國與日本學說及司法判決(大法官釋憲)見解的檢討,輔仁大學法律學研究所博士論文,民國九十一年六月。
洪世謙,追尋共同體-回顧古典哲學的啟示,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九年六月。
孫迺翊,我國國民年金制度合憲性基礎之研究—以德國基本法及年金保險法為借鏡,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四年六月。
張嘉尹,憲法解釋理論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一年六月。
辜仲明,特別公課規範概念及基本原則之研究,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年七月。
黃文力,我國勞工保險權利救濟制度之研究,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八年六月。
黃舒芃,行政權力管理醫療體制的民主正當性基礎—以台灣全民健保制度為中心,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七年六月。
楊明興,醫療保障制度之研究-以憲法個人基本權保障為中心,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八年一月。
楊政憲,社會基本權之研究—以德國法為借鏡,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四年六月。
楊舒婷,我國社會保險制度形成之歷史分析,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一年六月。
廖智雄,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請求權之探討—以中央健康保險局與醫事服務機構間法律關係為對象,東吳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八年六月。
劉淑惠,黨國體制下全民健康保險政策的政治分析(1994-2000),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論文,民國九十年六月。
蔡坤展,全民健康保險給付法規範之研究。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七年六月。
鄭國鼎,法律之解釋與適用—詮釋學循環與先前理解之評介,台北: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六年六月。
謝子凡,社會保險對價規範合憲性之研究,國立台北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八年六月。

四、 研討會論文集、祝壽論文集與裁判選輯
李孟融,「福利國家的憲法基礎—及其基本權利衝突之研究」,收錄於法理學論叢—紀念楊日然教授,台北:元照,1997年6月,頁235以下。
李惠宗,「憲法基本權與私法的關係—德國聯邦憲法法院判決解析」,德國聯邦憲法法院裁判選輯(六),台北:司法院,民國八十五年二月,頁16以下。
林三欽,「論基本權之侵害」,憲法解釋之理論與實務(第二輯)(李建良、簡資修主編),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民國八十九年八月,頁448以下。
林子儀,「憲政體制問題釋憲方法之應用—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審理權力分立案件之解釋方法」,廖義男教授六秩誕辰祝壽論文集—新世紀經濟法制之建構與挑戰,台北:元照,2002年9月,頁6以下。
林佳和,「公務員、勞工與平等原則—從釋字第596號解釋談起」,憲法解釋與平等權之發展,司法院大法官九十五年度學術研討會(上冊),台北:司法院,民國九十五年十二月九日,頁33。
林明鏘,「論基本國策」,李鴻禧教授六秩祝賀論文集,台北:月旦,1997年3月,頁1465以下。
林超駿,「如何繼受美國法上之憲法解釋理論,以促進大法官之釋憲功能」,憲法解釋之理論與實務第三輯(陳新民/劉孔中編),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民國九十一年九月,頁75以下。
林萬億,「社會抗爭、政治權利資源與社會福利政策的發展:一九八○年代以來的台灣經驗」,收錄於台灣的社會福利運動(蕭新煌/林國明主編),台北:巨流,2001年8月,頁72以下。
姚立明,「從人權條款的保障範圍論人權條款的解釋—兼論基本權的領域概念」,第一屆西子灣公法學研討會論文集,高雄:國立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民國九十四年一月,頁7以下。
張桐銳,「合作國家」,收錄於當代公法新論(中)-翁岳生教授七秩誕辰祝壽論文集,台北:元照,2002年7月,頁563以下。
張嘉尹,「基本權理論、基本權功能與基本權客觀面向」,收錄於當代公法新論(上)-翁岳生教授七秩誕辰祝壽論文集,台北:元照,2002年7月,頁67以下。
張嘉尹,「憲法解釋、憲法理論與結果考量」,憲法解釋之理論與實務第三輯(陳新民/劉孔中編),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民國91年9月,頁11以下。
許宗力,「從大法官解釋看平等原則與違憲審查」,憲法解釋之理論與實務第二輯(李建良/簡資修主編),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民國八十九年八月,頁86以下。
許玉秀,「刑罰規範的違憲審查標準」,收錄於「民主、人權、正義」(蘇俊雄教授七秩華誕祝壽論文集,台北:元照,2005年9月,頁365以下。
陳孝平,「大法官解釋與全民健保—以大法官會議與立法院兩種合法性差異的『位能』產生制度改進的『動能』」,收錄於憲法解釋之理論與實務第四輯(湯德宗主編),台北:中央研究所法律學研究所籌備處,民國九十四年五月,頁93以下。
陳愛娥,「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解釋中財產權概念之演變」,憲法解釋之理論與實務第一輯(劉孔中/李建良主編),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民國八十七年六月,頁412以下。
陳愛娥,憲法作為政治之法與憲法解釋,當代公法新論(上)-翁岳生教授七秩誕辰祝壽論文集,台北:元照,2002年7月,頁711以下。
陳愛娥,「社會國的憲法委託與基本權保障」,公法學與政治理論(吳庚大法官榮退論文集),台北:元照,2004年10月,頁272以下。
陳愛娥,「從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第五條第一項第二款的規定出發,探討普通司法權與憲法解釋權的劃分」,解釋權與審判權之分際(最高法院學術研究會叢書),台北:最高法院,民國九十四年十二月,頁215以下。
劉淑範,「憲法審判權與一般審判權間之『分工』問題—試論德國聯邦憲法法院保障基本權利功能之界限」,憲法解釋之理論與實務第一輯(劉孔中/李建良主編),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民國八十七年六月,頁199以下。
鄭文輝,「臺灣健康保險之現況與展望」,發表於「臺灣社會保險五十年:社會保險之改革與展望」國際研討會,2000年9月29日至30日。
盧政春,「利益團體與社會福利資源分配—透視我國軍公教福利」,收錄於台灣的社會福利:民間觀點,台北:五南,1999年9月,頁210以下。
顏厥安,「自由權之外部與內部維繫結構—以釋字第四○四解釋為起點」,收錄於公法學與政治理論(吳庚大法官榮退論文集),台北:元照,2004年10月,頁193以下。
蘇俊雄,「從『整合理論』之觀點論個案憲法解釋之規範效力及其界限」,憲法解釋之理論與實務(劉孔中、李建良主編),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民八十七年六月,頁21以下。
簡玉聰,「日本社會保障法理論之再探討—以生存權理論為中心」,收錄於黃宗樂教授六秩誕辰祝壽論文集—公法學篇(一),台北:學林,2002年5月,頁289以下。
五、 委託研究報告
林芸芸,「德國多元保險人對全民健保民營化之鑑戒」,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保局八十八年下半年及八十九年度委託研究計畫(DOH89- NH-051 ),執行日期:89/8/1-90/5/31
紀駿輝,「全民健康保險公辦民營之規範研究」,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八十八年度委託研究計畫(DOH88-NH-022),執行日期:88/5/1-89/3/31
張道義,「健保法規適用行政程序法與行政執行法之研究」,行政院衛生署八十九年度委託研究計畫(DOH89-NH-008),執行日期:89/3/6-90/2/5
張道義,「全民健康保險保險給付之法律規範研究」,行政院衛生署九十年度委託研究計畫(DOH90-HI-1005),執行日期:90/7/1-91/2/28
張道義,「全民健保醫事服務機構特約管理及爭議解決制度之研究」,行政院衛生署九十一年度委託研究計畫(DOH91-HI-1003),執行日期:91/7/1-92/9/30
許宗力,「從大法官解釋論比例原則與違憲審查」,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八十九年度委託研究計畫(NSC89-2414-H002-044),執行日期:89/8/1-90/12/31
陳孝平,「健全全民健康保險財務之研究研究報告」,立法院委託計畫,2002年。
傅立葉,「提升民眾參與與健全監督機制」,全民健康保險體檢小組相關技術報告,頁238-241,台北:國家衛生研究院,2001年。
葉秀珍,全民健康保險財務負擔與醫療使用之公平性分析,行政院二代健保規劃小組第二階段規劃報告,台北:行政院二代健保規劃小組,2002年。

六、 政府部門出版品
中央健康保險局編,2003年全民健康保險統計動向,台北:中央健康保險局,民國九十四年四月。
立法院秘書處編,全民健康保險法案(立法院公報法律案專輯第一百六十九輯)(上)(下),台北:立法院秘書處,民國八十三年。
行政院二代健保規劃小組,「行政院二代健保規劃小組第一階段相關技術報告」,中華民國九十一年一月,台北:行政院。
行政院二代健保規劃小組,「行政院二代健保規劃小組第二階段規劃報告」(九十一年一至十二月),民國九十二年,台北:行政院。
行政院二代健保規劃小組,「行政院二代健保規劃小組總結報告—邁向權責相符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民國九十三年八月,台北:行政院。
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編,我國社會保險制度現況分析及整合問題,台北: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民國八十二年五月。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編,日本之社會保障制度(經濟發展政策及制度叢書 日本序列之九),台北: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民國八十一年六月。
行政院衛生署,全民健保財源籌措改革規劃(二代健保規劃叢書系列:2),台北:行政院衛生署,民國九十三年十月初版。
行政院衛生署,全民健保組織體制改革規劃—公共行政暨政策的觀點(二代健保規劃叢書系列:5),台北:行政院衛生署,民國九十三年十月初版。
行政院衛生署,公民參與:審議民主的實踐與全民健康保險政策(二代健保規劃叢書系列:6),台北:行政院衛生署,民國九十三年十月初版。
行政院衛生署,全民健保機構行政法人化之研究—授予公權力之必要性及其範圍(二代健保規劃叢書系列:7),台北:行政院衛生署,民國九十三年十月初版。
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全民健保財源籌措評析」,台北:國家衛生研究院,1998年。
財政部賦稅署編印,94年度中華民國賦稅年報,民九十五年十月。


德文部分:
Alexy, Robert, Theorie der Grundrecht, 3Aufl., Frankfurt am Main: Suhrkamp, 1996.
Arndt/Jenzen, Grundzüge des Allgemein Steuer – und Abgabenrechts, 2Aufl., München: Vahlen, 2005.
Daw-Yih Jang, , Soziale Umverteilung im Sozialversicherungsbeitrag, Inaugural-Dissertation zu Tübingen, 1994.
Grimm, Dieter, Die Zukunft der Verfassung, 2 Aufl, Frankfurt am Main: Suhrkamp, 1994.
Hase, Freidhelm, Versicherungsprinzip und sozialer Ausgleich, Tubingen: Mohr Siebeck, 2000.
Haverkate, Görg, Verfassungslehre, München: C. H.Beck, 1992.
Hesse, Konrad, Grundzüge des Verfassungsrechts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20 Aufl., Heidelberg:C.F Mueller Juristischer , 1995.
Jarass/Pieroth, GG Kommentar, 7 Aufl, München: C. H. Beck , München,2004.
Katz, Alfred , Staatsrecht-Grundkurs im öffentlichen Recht, 14Aufl., Heidelberg : C. F Mueller Juristischer, 1999.
Maurer, Hartmut, Staatsrecht Ι(Grundlage, Verfassungsorgane, Staatsfunktionen),4 Aufl, München: C. H. Beck , 2005.
Rolfs, Christian, Das Versicherungsprinzip im Sozialversicherungsrecht, München: C. H. Beck, 2000.
Rupp, Hans Heinrich, Die Unterscheidung von Staat und Gesellschaft, in: Josef Isensee/Paul Kirchhof (Hrsg.), Handbuch des Staatsrecht, Band 1, Heidelberg : C. F Müller Verlag, 1995 , S. 1187f.
Schulin, Bertram./Igl, Gerhard, Sozialrecht: ein Studienbuch, 6Aufl., Düsseldorf:Werner, 1999.
Tipke/Lang, Steuerrecht, 18 Aufl, Köln: Otton Schmidt ,2005.
Von Stein, Lorenz, System der Staatswissenschaft, 2. Band: Die Gesellschaftslehre (1856), Neudruck: Osnabrueck , 1964.
Zacher, Hans F, Das Sozial Staatsziel, in: Josef Insensee und Paul Kirchhof(Hrsg.)., Handbuch des Staatsrecht, Band 1, Heidelberg : C. F Müller Verlag, 1995, S. 1045f.
英文部分:
Böckenförde, Ernst-Wolfgang/ translated by J.A. Underwood, State ,Society and Liberty, New York: Oxford, 1991.
Bole.Ⅲ, Thomas.J , and Bondeson, William B. (eds.), Right to Health Care, Boston: Klumer Academic Publishers, 1991.
Bottomore, Tom, Citizen and Social Class(Marshall,T.H., 1950,), London:Pluto Press, 1992.
Dworkin, Ronald, Taking Rights Seriously,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78.
Ely, John Hart, Democracy and Distrust,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2.
Miller, David, Principles of Social justice, Cambridge: First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paperback edition, 2001.
Rawls, John, A Theory of Justice, Mas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0.
Rejda, George E., Social Insurance and Economic Security, New Jersey: Englewood, 1976.
Zacher, Hans F, Social Insurance and Human Rights, Bulletin of Labour Research (Taipei: Institute of Labour Research, NCCU),No.11(2002), pp31-52.,2002/1.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立即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 off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