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保險與司法審查之研究—以全民健康保險法為中心

Keywords

社會保險、全民健康保險、司法審查 social insurance,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judicial review

本文共分六章,茲摘要說明如下:

第一章為問題意識與研究動機,本文主要回顧歷年來司法院大法官有關社會保險的相關解釋,發現司法院大法官多以「法律保留原則」作為違憲判斷的依據,但是若系爭違憲的規範提升為法律位階時,則是否合憲,則不能令人無疑。因此,社會保險制度是否涉及人民基本權利而有其制度形成的憲法界限,必須進行探討。

第二章則從「國家與社會二元理論」出發,重新省思國家與社會的互動關係,社會契約論所代表的自由主義僅是一種典範,並且預設了社會領域的完美,國家的干涉只是維持其秩序與安全;但十九世紀資本主義的發展證明了社會領域的不完美,這樣的不完美發生在「分配不均」的問題上,因此國家開始介入社會領域的運作,進行各種給付來維持或促進社會的均衡運作,以鞏固國家本身存在的正當性,介入的方式則以「重分配」的方式對於社會領域的強弱關係進行調整,而社會保險正是一種「重分配」策略的選擇。社會的變遷牽動了國家任務的轉變,自由法治國開始進入到社會法治國。

第三章則延續前一章國家任務的轉變,說明憲法理論的變遷。傳統憲法理論以限制權力為核心的制度設計,必須轉變為關注個人在社會領域生活時,是否擁有真正的自由以發展人格。自由的概念已不再只是避免國家的干涉,而是已經轉變為是否具有實現自由所必要的物質基礎和社會條件,基本權利的理解也不再只是純粹地不受國家干涉的自由,而是國家對於保護自由實現的努力是否足夠,因此國家進行重分配的目的乃是在於創造個人真正(實質)的自由,而非形式上的自由。但是由於國家進行重分配時汲取資源時的手段具有強制性,即社會保險的方式必須以徵收保險費的方式為之,因此仍然是一種自由的干涉,因此社會保險具有雙重的性格,一方面在於保護個人抵擋社會風險以實現自由,另一方面在於強制個人分擔社會風險而限制自由,社會保險仍必須接受憲法對於限制自由的合憲性檢驗。此外,因為重分配的方式除了社會保險之外,傳統的方式則是以「租稅」的方式為之,兩者差別表現在國家徵收公法費用的理論基礎與用途均有極大差異,因此區分兩者的差別作為社會保險制度形成的憲法界限是有其必要的。

第四章則嘗試建構我國憲法的憲法釋義學觀點,除了重新釐清憲法第十五條生存權、財產權,第七條平等權和平等原則與第二十三條比例原則的適用操作外,對於憲法第一百五十五條之意涵亦加以闡明,其中根據前述國家徵收公法費用的理論基礎既有差異,則社會保險、社會扶助與社會救濟在憲法上即屬有意義的區別概念,社會保險作為「水平式社會安全制度」,國家以社會保險費名義徵收之公法費用僅能在該社會保險基金內使用,不得流向社會保險制度以外使用;社會扶助與社會救濟作為「垂直式社會安全制度」,則應以租稅或特別公課支應。最後則重新檢證釋字第二八○號、三一六號、四八五號解釋,重申司法權對於「個人權利」的保護功能,特別是應該認真地對待屬於弱勢者或社會領域少數者的基本權利。

第五章則根據前幾章探討的國家學、憲法理論與憲法釋義學的觀點,針對我國全民健康保險進行分析。本文選擇具有體系意義的釋字第四七二號(全民強制納保的合憲性)、釋字第四七三號(健保財務收入的合憲性)、釋字第五二四號(健保給付支出的合憲性)進行深入的分析與檢證,其結論認為司法院大法官在前述憲法訴願的個案中仍舊未釐清聲請人的基本權利保護領域為何?並以之作為規範密度的選擇(層級化法律保留原則)和實質審查標準的判斷(比例原則與平等權);對於憲法第一百五十五條「社會保險」的規範內涵亦未未闡明,也就是對於「社會保險」、「社會救濟」與「社會扶助」的制度功能(水平式社會安全制度和垂直式社會安全制度)、財源籌措(社會保險費和租稅、特別公課)分辨其差異,忽略前述的差異正是立法機關不斷形成各種社會給付法律制度時所可能碰觸的憲法界限;在釋字第四七三號解釋中提到「全民健康保險給付與被保險人負擔之保險費額必須相當,以填補國家提供保險給付支出之一切費用為度」則造成一種「保險給付」和「保險費額」必須相當—即「個人等值」的誤解—社會保險費用既然以「量能負擔」作為徵收的原則,則個別保險給付與保險費用並非是「個人等值」,而是整體社會保險收入和社會保險支出維持「整體等值」,以維持其財務運作平衡即可。有關「社會保險」的「保險原則」之性質在日後的憲法解釋仍繼續闡明之必要。

四、憲法第一百五十五條並非單純的憲法委託,而係與基本權利連結,擴張生存權、工作權與財產權的保護領域及於「請求接受社會保險制度保護」,

五、當個人所受領的保險給付,其財源(保險基金)越趨向於「自己對待給付之形成」(特別負擔之社會保險費),並以現金給付為給付內容,則趨向於進入「財產權」的保護領域;當所受理的保險給付財源(保險基金)越趨向於「非自己對待給付之形成」(國家以租稅為財源的預算大量撥補),且非以現金給付而以服務給付為給付內容(社會保險費額度完全與受領給付之價值脫勾),則趨向於非屬「財產權」的保護領域,立法機關形成的自由空間越大。

六、社會立法越趨向於社會保險制度,立法機關對於保險收入和保險給付的形成自由越小;越趨向於社會救濟與社會扶助,立法機關對於財源籌措(以租稅或特別公課)和資源分配之給付要件決定的形成自由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