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14112-132032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14112-132032
論文名稱
Title
以『經濟附加價值』研究台灣股王之形成過程
Research on Formation Process of King Stocks in Taiwan through “Economic Value Added”Approach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0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2-06-05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2-08-14
關鍵字
Keywords
庫藏股、未來增長值、現在營運價值、營業淨資產市值、加權平均資金成本、經濟附加價值、股王
EVA, King Stock, Stock Buybacks, WACC, MV, FGV, COV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28 次,被下載 2255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2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255 times.
中文摘要
本研究以「經濟附加價值EVA」的評價方式,了解股王形成的過程,和企業其股價的關聯性;希望藉此能提供給一般投資人,進一步了解股王的價值,及選擇股王的條件依據,迅速做出正確的決策,獲得合理的利潤報酬。
整理81年至100年年底止榮登股王寶座之公司,透過這些公司營財務報表資料的整理,觀察歷任股王,一般具有相同的特性,就是好公司、高價股、以及甫上市等條件;分析股王EVA的過程,如加權平均資金成本(WACC) 、營業淨資產市值(MV)、現在營運價值(COV)、未來增長值(FGV),經過本研究深入的觀察,發現與股王企業之股價具有一定的關聯性,以下幾點為實證的結果:
一、股王之WACC長期趨勢向上,比較能改善、引起COV長期向上的趨勢。
二、股王之COV長期趨勢向上,比較能有持續性、穩定的MV表現。
三、FGV與股價具有正向的關聯性,FGV向上的趨勢能帶動股王之股價向上的表現。
本研究運用MV有復歸COV的現象,可以直接觀察股王過去MV與COV的關係,以FGV的增減衡量股王的市場價值,及預測股王未來股價的走勢。未來期待本研究能進一步提供股王企業本身,擬定相關穩定股價的參考以及庫藏股的實施時機。

關鍵詞:股王、經濟附加價值、加權平均資金成本、營業淨資產市值、現在營運價值、未來增長值、庫藏股。
Abstract
Through “Economic Value Added” (EVA) approach, this study tries to observe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formation process of king stocks and their market prices. We hope to provide a useful tool to investors, which helps to realize value of king stocks and conditions of finding king stocks among numerous of listed companies, in order to make investment decisions efficiently and more precisely, and to obtain a good margin of profit.
We gather financial information of those listed companies, which they had ever deemed as king stocks between 1992 and 2011. They basically have some features in common, i.e. companies with positive prospects, high market price, and newly listed. In this research, we utilize WACC, MV, COV and FGV to analyze EVA of king stocks, and find out the following empirical results:
1.When WACC of a king stock trends up in the long-run, it has a greater opportunity to improve and trigger COV trending up as well.
2.When COV of a king stock trends up, it brings stable performances of MV continuously.
3.FGV has a positive correlation with market price. When FGV of a king stock trends up, it triggers its market price to go up.
In this research, we see that when MV and COV are convergent, we’re able to use FGV to anticipate future trend of the stock. We also expect this study further facilitates king-stock companies themselves to set up workable market price stabilizing plans and select the best timing for stock buybacks.

Keywords: King Stock, EVA, WACC, MV, COV, FGV, Stock Buybacks.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論文審定書…………………………………………………i
誌 謝 ………………………………………………………ii
中文摘要 …………………………………………………iii
英文摘要 …………………………………………………iv
目 錄 ………………………………………………………v
圖 次 ……………………………………………………vii
表 次 ……………………………………………………viii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1
第二節 研究目的……………………………………2
第三節 研究流程……………………………………3
第二章 文獻探討
第一節 企業價值的定義……………………………4
第二節 企業價值之評價方式………………………6
第三節 股王相關文獻探討…………………………11
第三章 研究方法
第一節 範圍與期間…………………………………16
第二節 EVA評價方法 ………………………………17
第四章 股王企業之EVA分析與實證結果
第一節A類股王企業 ………………………………22
第二節B類股王企業 ………………………………42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 結論…………………………………………58
第二節 建議…………………………………………59
參考文獻 ………………………………………………60
附 錄 ……………………………………………………62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1.JoelM.Stern(民83),「EVA企業經濟附加價值再提昇」,台灣,梅霖文化。
2.丁鐿(Jan 30,2012),「台積電公司-訪談報告」,宏遠證券,頁1-4。
3.王泰昌、劉嘉雯(Nov 2000),「經濟附價價值(EVA)的意義與價值」, 中華管理評論Vol.3, No.4, pp.15∼31。
4.日盛投顧(Feb 15,2012),「亞光公司-訪談報告」,頁1。
5.白瑞民(Feb 7,2012),「宏達電公司-訪談報告」,宏遠證券,頁2-3。
6.白瑞民(Feb 10,2012),「大立光公司-訪談報告」,宏遠證券,頁1-2。
7.伍忠賢(民86),「宏達電 股王捍衛戰-王雪紅的慧眼雄心」,台北市;五男圖書出版(股)公司。
8.艾爾.厄 巴爾,黃定遠譯(民89),「經濟附加價值EVA入門全書」,台北市;商周出版。
9.林柏泉(民97),「解讀聯發科的成長密碼」,國立交通大學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經營管理組碩士論文。
10.柯良蔚(May 19,2011),「亞光公司-訪談報告」,凱基證券,頁1。
11.章惠美(民93),「股王基本面時間數列分析」,元智大學會計學系碩士論文。
12.黃澄彥(民94),「台灣主機板廠商經營轉型之研究-以華碩電腦公司為例」,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企業經營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13.統一投顧(Mar 6,2012),「廣達公司-訪談報告」,頁2。
14.統一投顧(Feb 4,2012),「聯發科公司-訪談報告」,頁2。
15.張博文(民100),「以經濟附加價值評估台灣生技醫療產業之財務績效」,銘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16.張景翔(民96),「我國電子產業股王之研究」,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7.國票投顧(Feb 29,2012),「華碩公司-訪談報告」,頁1-2。
18.康景淵(民93),「股王效應-個股股票異常報酬率研究」,東吳大學國際貿易學系碩士論文。
19.陳英茵(民100),「從行為財務觀點探討超額股票報酬及經濟附加價值間的關係」,國立交通大學財務金融所碩士論文。
20.曾玉琦(民98),「資訊揭露評鑑系統之效益分析:股票報酬及經濟附加價值」, 國立成功大學會計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21.富邦投顧(Mar 14,2012),「茂迪公司-訪談報告」,頁1。
22.群益投顧(Feb 29,2012),「廣達公司-訪談報告」,頁1-2。
23.趙仁志(民99),「以經濟附加價值於花蓮觀光糖廠產業文化資產再利用財務績效評估」,朝陽科技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研究所碩士論文。
24.鄭開明(Feb 29,2012),「華碩公司-訪談報告」,宏遠證券,頁1-2。
25.劉舜逢(July 7,2011),「威盛公司-訪談報告」凱基證券,頁1。
26.蕭淑珠(民96),「企業經濟附加價值影響因素之實證研究-以台灣光電產業為例」,朝陽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碩士論文。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