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儲資訊化管理之研究-以某物流單位為例

Keywords 物流、倉儲資訊化、條碼 Bar-code, Storage-information, Logistic

中文摘要

倉儲管理對企業體而言,是生產管理成功的重要因素,一個不良的倉儲管理可能使企業陷入庫存不足或是庫存過剩的問題,庫存不足有可能造成缺貨損失、銷貨損失、顧客不滿及生產瓶頸;過量的存貨則會造成公司的資金凍結、存貨受損機率増加等問題。

由於近年來的國防預算持續緊縮,每年已逐年出現呈負成長的趨勢,要如何將有限的預算,作最有效的運用,適質適量採購所需料件裝備、合理有效分配管理,降低管理不善所造成的資源浪費,使其發揮最大的邊際效益,實乃當前重要課題,殊值深入探討,以謀求精進改善。

存貨在物流活動佔有相當重要之地位,一個有效的零附件存量管制及倉儲管理作業統與將可大幅降低作業成本,增加修護補給效能。可見現今企業物流之興起,實在是有其必然的道理。雖說軍方不以營利為目標,但如何降低各種作業成本或更有效地運用資金,軍民是無所異的,更何況現今國家財政短絀、國防預算逐年遞減的情況下,如何運用資訊化的物流管理概念,將有限之預算進行合理的分配及有效利用,同時建立健全週延的制度、運用最佳的管理作為,以最少的人力作最有效的管理與分配,降低庫存的呆品,實為當務之急。

在此國防預算日益短絀的時刻,如何以最順暢的物流管理方式,把整個作業環節相互串連成一個管理體系,從物資的需求、獲得、分配、儲存以至於預算管制,處處充滿了挑戰,每一個國軍後勤幹部無不竭盡心智,全力探討一個絕佳的改善之道。

本研究的目的是希望藉由倉儲管理的制度面及作業面探討,藉由文獻資料回顧,運用個人工作經驗及人員訪談的建議,研擬週延完善的庫儲管理作為,探討運用資訊化管理系統以簡化相關作業流程,希望達成以下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