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18105-160912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18105-160912
論文名稱
Title
《繡襦記》傳奇研究
On The Xiouzuji Drama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15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7-2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8-18
關鍵字
Keywords
繡襦記、傳奇
Xiouzujiㄝ, Drama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02 次,被下載 383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0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830 times.
中文摘要
《繡襦記》乃取材自唐代小說<李娃傳>敷演成的明代傳奇。以樂妓與士子的故事,反應科舉制度下,文人追求愛情與功名的悲喜劇,具強烈譬喻性、戲劇性、虛擬性,自元代至今,仍以不同的藝術形式不斷敷演。《繡襦記》在發展的列序中,有著承上啟下的重要性。突破短篇小說、平話、四折雜劇的限制,擴大內容與結構,成為後代地方劇選材改編最大的依傍。本文採新歷史主義的文化研究方法,探討形成文本中呈現的文化現象。
第一章緒論:陳述本論文研究動機、方法、文獻檢討、研究範圍、劇本相關問題。
第二章:情節與主題。劇本分析與主題探討。
第三章:人物形象。以心理學理論與社會心理學方法,解讀主要人物人格特質,戲劇行動。
第四章:文化研究。以功名觀念、狎妓風氣、乞丐文學,探討文本中的主流思想與次文化並呈的社會文化現象。
第五章:結語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次
第一章 緒 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方法 2
第三節 文獻檢討 5
第四節 研究範圍 6
第五節 《繡襦記》的相關問題 7
第二章 情節與主題 11
第一節 《繡襦記》的故事淵源 11
第二節 情節發展 17
第三節 情節衝突 27
第四節 劇本主題 29
第三章 人物形象 35
第一節 李亞仙 35
第二節 鄭元和 46
第四章 文化研究 55
第一節 功名觀念 55
第二節 狎妓風氣 65
第三節 乞丐現象 73
第五章 結 語 87
附錄 88
參考書目 10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專書論著
Alfre Adler著:《自卑與超越》,臺北:志文出版社,1971年
Aristotle著、姚一葦譯:《詩學箋註》臺北:中華書局,1989年
Carl G. Jung著龔卓軍譯:《人及其象徵》,臺北:立緒文化,1999年5月
Fromm著孟詳森譯:《愛的藝術》臺北:志文出版社,1984年2月
Hazard, Adams著,傅士珍譯:《西方文學理論四講》臺北:洪範書店,2000年6月
Jonathan H.Turne著張君玫譯:《社會學—概念與應用》臺北:巨流圖書公司2003年3月
Lee Morgan等編,徐進夫譯:《文學欣賞與批評》臺北:幼獅文化事業,1983年10月
Michel Foucault:《知識的考掘》臺北:麥田出版社,2001年1月
Oscar G.Brocktt著,胡耀恆譯:《世界藝術欣賞》臺北:志文出版社2001年9月Paul-Laurent Assoun著 楊明敏譯:《佛洛伊德與女性》臺北:遠流出版社,2002年
R.W.Connel著.劉泗翰譯:《性/別》臺北:書林出版公司,2004年2月
Rollo May著,蔡伸章譯:《愛與意志》臺北:志文出版社1976年8月
Timothy Brook著 方駿、王秀麗、羅天佑合譯《縱樂的困惑-明朝的商業與文化》臺北:聯經出版社2004年2月
Vern L.Bullough著 戚監衛譯 :《性態度》臺北:桂冠圖書公司,2000年6月
王國維:《宋元戲曲論文集》臺北:里仁書局,1998年
吉川幸次郎:《元雜劇研究》臺北:藝文印書館1977年
曲彥斌:《中國乞丐縱橫談》臺北:雲龍出版社1991年
余安邦、熊秉真合編:《情欲明清—遂欲篇》臺北:麥田出版社2004年
吳梅:《顧曲麈談》臺北:廣文書局,1977年
李修生:《古本戲曲劇目提要》北京:文化藝術出版社,1997年
李惠綿:《戲曲批評概念史考論》臺北:里仁書局,2002年
李鈞主編:《二十世紀西方美學經典文本, 第三卷結構與解放》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1年
姚一葦:《戲劇原理》臺北,書林出版公司,2000年
修君 鑑今著:《中國樂妓史》山西:中國文聯出版社1993年
徐于室、紐少雅編:《南曲九官正始》(今存有清末石印本)
徐浩 侯建新著:《當代西方史學流派》臺北:昭明出版社,2001年7月
高世瑜:《中國古代婦女生活》(臺北:商務印書館,1998年)
張分田:《亦主亦奴—中國古代官僚的社會人格》臺北:星定石文化出版公司,2002年6月
張庚 郭漢城:《中國戲曲通史》臺北:丹青圖書公司,1989年
莊一拂:《古典戲曲存目彙考》臺北:木鐸出版社,1986年
莊慧秋等著:《中國人的面具性格—人情與面子》臺北:張老師文化,1996年5月莊耀嘉編譯:《馬斯洛—人本心理學之父》臺北:桂冠圖書公司2002年2月
郭英德:《明清文人傳奇研究》臺北:文津出版社,1991年
陳寶良:《明代社會生活史》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4年
章學誠:《文史通義》臺北:世界書局,1974年5月
傅惜華:《明代傳奇全目》北京: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1959年
傅謹:《戲曲美學》臺北:文津出版社,1995年。
曾永義:《中國古典戲劇的認識與欣賞》臺北:正中書局,1990年
曾永義:《中國古典戲劇論集》臺北:聯經事業出版公司,1986年
曾永義:《說戲曲》(臺北:聯經事業出版公司,1976年 )
曾永義《明雜劇概論》(學海出版社)
黃堅厚:《人格心理學》臺北:心理出版社,2003年9月
葉于模:《心理學綜論》臺北:金文圖書公司,1983年12月
葉至誠:《職業社會學》臺北:五南圖書公司,2001年3月
廖炳惠:《關鍵詞200Keyword in Literary&Critical Studies》,臺北:麥田出版,2003年
熊稟真 余安邦合編:《情欲明清—遂欲篇》麥田出版,2004年3月
劉克莊:《後村先生大全集》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四部叢刊》本
劉達臨:《性的歷史》,臺北:商務印書館,2001年
鄭欽仁:《立國的宏規》,臺北:聯經事業出版公司,1982年
羅麗君譯:《女性的屈辱與勳章》,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1998年6月
嚴明:《中國名妓藝術史》臺北:文津出版社,1992年
鄧長風:《明清戲曲家考論》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4年
郭漢城:《中國十大古典悲喜劇集》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1989年
黃竹三 馮俊杰主編:《六十種曲評注》吉林:吉林人民出版社,2001年
王書奴:《中國娼妓史》上海:上海書店,1992年
李漁:《閒情偶記十六卷》臺北:鼎文書局,1974年
梅鼎祚:《青泥蓮花記》臺北:廣文書局,1995年
《中國古典戲曲論著集成》北京:中國戲劇出版社,1982年
《中國大百科全書—心理學冊》臺北:錦繡出版社,1993年2月
《中國古典戲曲總錄》北京: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1959年
二.碩博士論文
李國俊,〈繡襦記及其曲譜研究〉,(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七十三年。
陳莉莉:〈元雜劇中女性意識之研究-婚戀關係〉,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戲劇組,碩士論文,1996年6月。
三、期刊論文
王夢鷗:〈讀李娃傳偶記〉,《東方雜誌》16卷8期,1983年2月。
王夢鷗〈李娃傳寫成年代的商榷〉。(中外文學卷一,第四期,頁32)。
李弘祺:〈中國科舉制度的歷史意義及解釋---從艾爾曼(Benjamin Elman)對明清考試制度談起〉,《台大歷史學報》2003年。
林鋒雄:〈新繡襦記的戲劇結構〉(中國戲劇集刊第一期,1978年12月)
張政烺:〈一枝花語〉《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第20本,1948年4月。
傅錫壬:〈試探李娃傳的寫作動機及時代〉,《淡江學報》20,1983年5月。
曾慧雪,〈歌仔戲實驗劇展李娃傳座談會〉,《表演藝術》第三十九期,1996年1月。
吳達芸:〈試論幾本由李娃傳改編的戲劇〉《現代文學》第四十一期。
廖玉慧:〈癡與負—談唐傳奇李娃傳的愛情〉《聯合文學》第十五卷第四期,1999年2月。
蔡惠琴:〈明代中晚期士人科舉心態之探討----就《明代登科錄》的吏治觀論之〉《輔仁歷史學報》第9期,1998年6月。
鄭喬方:〈李娃故事的演變-以李娃傳曲江池為例〉《輔大中研所學刊》第四期,1995年3月。
譚傳永:〈從平康倡女到汧國夫人---試以《北里志》淺析〈李娃傳〉之寫實與虛構〉《輔大中研所學刊》第八期,1998年9月。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