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19104-173548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19104-173548
論文名稱
Title
連鎖廠商之區位選擇與市場競爭
Spatial Setting and Competition of the Chain Stor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5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4-07-14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4-08-19
關鍵字
Keywords
加盟、連鎖廠商、空間模型、區位
franchise, spatial model, location, chain stor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12 次,被下載 86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1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86 times.
中文摘要
根據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的估計,台灣在2002年連鎖店產值約1兆819億元,其中綜合商品零售業(百貨公司、超級市場、連鎖便利商店、量販店、其他)約為6,568億元,餐飲為2,223億元,其他連鎖服務業為2,028億元,連鎖化佔的比例為33.62%。由於連鎖店主要的利潤來源是商品,需就商品的定位、結構、定價、促銷及配送,建立正確而有效的商品政策及管理辦法,傳統的經濟學在分析經濟現象或解釋人類經濟行為時,大多隱含廠商和消費者聚集在同一個區位,因距離所產生的成本與廠商分布的型態並不受到重視,往往忽略掉產品在移轉過程中的配銷成本,但是在現實社會當中,產品的運銷、配送,都必須由交通運輸來達成,因此與距離有關的各項管銷成本更是不可忽略。
本文探討在一個均勻分佈消費者的城市中,由於廠商開設於城市某點,使消費者與廠商相對距離不盡相同,而消費者消費時,除了考量價格以外,必須將旅行成本計入購買的成本當中,探討此時廠商的區位選擇及是否有開設連鎖店的可能,而廠商決定開設連鎖店必須考慮單位管銷成本的影響;當廠商決定開設連鎖店時,會面對不同的單位管銷成本,廠商會如何選擇以加盟或直營的方式展店,開設多間連鎖店時,加盟與直營的連鎖分店該如何配置,市場競爭情況又是如何,此為本文探討的主軸。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方向………………………1
第二節 本文架構………………………………3
第二章 文獻探討……………………………………4
第一節 相關名詞解釋…………………………4
第二節 文獻回顧………………………………5
第三章 模型…………………………………………8
第一節 基本模型與假設………………………9
第二節 加盟……………………………………23
第四章 市場中有兩家完全相同的廠商……………27
第一節 未開設分店時之區位選擇……………27
第二節 開設多間分店…………………………31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38

附錄一…………………………………………………40
附錄二…………………………………………………41
附錄三…………………………………………………42
附錄四…………………………………………………44
附錄五…………………………………………………47
附錄六…………………………………………………48
附錄七…………………………………………………49
附錄八…………………………………………………50
附錄九…………………………………………………51

參考文獻………………………………………………52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部分:
1.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 (2002),“台灣地區服務業經營活動報告”,經濟部商業司。
2.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 (2003),2003連鎖店年鑑,台北: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
3.吳彥毅 (1997),“連鎖便利商店發展歷程之研究--以連鎖便利商店為例”,碩士論文,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4.吳致平 (1996), “影響服務業連鎖潛力之重要因素探討”,碩士論文,國立東華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5.粘玉如 (2001), “空間市場之整合分析”,碩士論文,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
6.黃鴻 (1997),“Hotelling模型的回顧與展望”,經濟論文叢刊,25(2),113-124。
7.劉俊儀 (2002), “公平交易法垂直限制之研究---以美國、歐盟垂直交易限制規範為中心” ,博士論文,國立台北大學法學學系。
英文部分:
1.Coase, R. H. (1937), “The Nature of the Firm,” Economica, Vol. 4, Issue 16, 386-405.
2.D’Aspremont, C., Gabszewicz, J. Jaskold and Thisse, Jacques-Francois(1979), “On Hoteling’s ‘ Stability in Competition’ ”, Econometrica, Vol. 47, No. 5, 1145-1150.
3.Hamilton, Jonathan H., Klein, James F., Sheshinski, Eytan and Slutsky, Steven M. (1994), “Quantity Competition in a Spatial Model,” The Canadian Journal of Economics, Vol. 27, No. 4, 903-917.
4.Hotelling, Harold(1929), “Stability in Competition,” Economic Journal, 39, 41-57.
5.Reiffen, David and Levy, David T. (1989), “Vertical Integration in a Spatial Setting Implications of the Successive Monopoly Distortion,” Economics Letters, 29, 77-81.
6.Salop, S. and Stiglitz, J. (1977), “Bargain and Ripoffs: A Model of Monopolistic Competition with Price Dispersion,”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 44, 493-510.
7.Thisse , Jacques-Francois, and Vives, Xavier (1988), “On the Strategic Choice of Spatial Price Policy,” Th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Vol. 78, Issue 1,122-137.
8.Winter, Ralph A. (1993), “Vertical Control And Price Versus Nonprice Competition,” The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Vol. 108, Issue 1, 61-76.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4.204.52.16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4.204.52.16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