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819104-173548 詳細資訊

Keywords

加盟、連鎖廠商、空間模型、區位 franchise, spatial model, location, chain store

中文摘要

根據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的估計,台灣在2002年連鎖店產值約1兆819億元,其中綜合商品零售業(百貨公司、超級市場、連鎖便利商店、量販店、其他)約為6,568億元,餐飲為2,223億元,其他連鎖服務業為2,028億元,連鎖化佔的比例為33.62%。由於連鎖店主要的利潤來源是商品,需就商品的定位、結構、定價、促銷及配送,建立正確而有效的商品政策及管理辦法,傳統的經濟學在分析經濟現象或解釋人類經濟行為時,大多隱含廠商和消費者聚集在同一個區位,因距離所產生的成本與廠商分布的型態並不受到重視,往往忽略掉產品在移轉過程中的配銷成本,但是在現實社會當中,產品的運銷、配送,都必須由交通運輸來達成,因此與距離有關的各項管銷成本更是不可忽略。

本文探討在一個均勻分佈消費者的城市中,由於廠商開設於城市某點,使消費者與廠商相對距離不盡相同,而消費者消費時,除了考量價格以外,必須將旅行成本計入購買的成本當中,探討此時廠商的區位選擇及是否有開設連鎖店的可能,而廠商決定開設連鎖店必須考慮單位管銷成本的影響;當廠商決定開設連鎖店時,會面對不同的單位管銷成本,廠商會如何選擇以加盟或直營的方式展店,開設多間連鎖店時,加盟與直營的連鎖分店該如何配置,市場競爭情況又是如何,此為本文探討的主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