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820102-151513 詳細資訊

Keywords 逾期放款、盈餘管理、呆帳; Earnings Management, Bad debt, Non-performing loan

根據中央銀行經濟研究處出版之「中華民國台灣區金融統計月報」資料顯示,自民國80年起至90年12月止,本國銀行逾期放款比率由0.97%一路攀升至8.16﹪,再創歷史單季新高記錄。從財政部、央行等中央政府官員到各家公民營銀行經營高層無不關心重視及卯足心力,積極研究探討逾放發生原因與解決對策,從回顧諸多學者及專家研究報告中,絶大部分認為逾放發生主因有下列二點:

一、政府推動金融自由化、國際化政策後,國內銀行業經營環境丕變。民國80年開放民營銀行大量設立,同業競爭激烈,紛紛蠶食傳統存放業務,新、舊銀行為達成營運目標,積極衝刺放款。

二、民國81年以來建築業受大環境不景氣影響持續低迷,國人置產投資意願低落,國內房地產價格受房市供需嚴重失衡影響大幅滑落,各銀行授信大都以房地產為擔保,據統計不動產擔保逾放約占總逾放六成,借款戶包括個人與企業,一旦面臨大環境不景氣如:失業浪潮衝擊、房市蕭條、及股市重挫,則一時經濟週轉困難,無力償還貸款,銀行應收利息實現率降低,存放利差縮小、催收款比率甚而與日俱增,若依法訴追拍賣,拍賣價格平均小於估價四成,使銀行再度面臨拍賣不足呆帳損失。本文研究目的為下列兩點:

一 、針對相關文獻探討逾放發生的主要因素,進一步作實證研究。

二、檢視逾放比率的降低,與銀行經理人的盈餘管理行為是否有

依據與研究主題相關之文献報告中提及影響逾放比率的主要因子及經理人盈餘管理決策因子,本文共建立2個內生變數Y,及11個外生變數X。以本國上市三十二家銀行為研究樣本,自民國80年3月至90年9月為觀察期間,來檢視銀行逾放發生與經理人盈餘管理行為的聯立關係,本文採用聯立方程式模型研究方法,就 (一) 逾期放款發生方程式 與 (二) 稅前盈餘管理決策方程式作實證分析,本文實証結果如下:

(一)就逾期放款發生方程式迴歸分析得知1.核發建物使用執照面積2.股市交易值3.失業率4.担保放款比率5.分行家數6.催收款比率,對逾放比率的變動均有顯著的影響。

(二)就稅前盈餘管理決策方程式迴歸分析得知1.應收利息比率2.備抵呆帳比率3.存放款利差4.員工人數5.放款/存款比率6.逾放比率,對稅前淨利率的變動均有顯著的影響。

(三)就逾期放款發生方程式與稅前盈餘管理決策方程式聯立迴歸分析得知,逾放的發生,對銀行的盈餘會產生顯著的負面影響,因而激發銀行經理人為降低逾放,運用盈餘管理決策因子-增加應收利息比率、提高備抵呆帳比率、調降存放款利差,大量增加函、電、面、訴催人力費用、提高放款/存款比率等操控工具,意圖抑制逾放發生,卻因大環境不景氣及金融環境面臨結構性變革問題,所以無法產生顯著的抑制效果,此乃銀行逾放比率年年趨增的癥結所在。

本文結論:本國銀行逾放比率變化受大環境因素影響甚大,雖然銀行管理當局以現有授信管理、逾放管理及盈餘管理等機制:如建立完善信用風險控管之授信制度,或積極實施企業紓困、協議分期償還以及積極函、電、面催及訴催等逾放管理策略,或積極提列呆帳準備及轉銷逾放呆帳等盈餘管理策略,林林總總只是短期間以時間換取空間,暫時抑制銀行逾放比率竄升的速度,使逾放比率呈現較平緩速率上升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