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20103-14132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20103-141329
論文名稱
Title
高雄市立圖書館公共價值與策略規劃研究
A Study of Kaohsuing Municipal Library's Public Value and Strategic Planning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60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3-07-22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3-08-20
關鍵字
Keywords
公共圖書館、公共利益、焦點團體、策略規劃、公共價值、策略管理
Support, Value, Capacity, VCS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58 次,被下載 3135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5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135 times.
中文摘要
高雄市立圖書館公共價值興策略規劃研究
摘要
由於時代的變遷,傳統圖書館管理型態產生了極大的衝擊,為了提升圖書館的服務品質與推展圖書館功能,圖書館必須積極有效的謀求新的經營理念及運用有效的經營管理方法。
策略規劃的觀念在1970年代已引進圖書館界,先後有相關出版品及專業學術機構舉辦教育課程。1990年代以來,為因應經濟困境,更多圖書館採用策略規劃。在圖書館的應用方面,策劃規劃過程包括任務宣言、目的、目標、交替方案、策略、政策和資源分配的應用與評估。
策略規劃的功能之一,決定未來之活動與活動之方式,以完成圖書館既定之目的和目標,並提出一套方法來完成。策略規劃雖然是「由上而下」的規劃程序,但是由機構的全體員工參與,過程是繼續不斷時加修訂的。有效的策略規劃通常為一年以上或是二至五年為期;所規劃的是圖書館的經營目標與方向,是分析圖書館未來的規劃過程。
本研究的主要動機是希望透過有系統的研究方法,確立公共圖書館的功能角色。以焦點團體訪談法、問卷調查法蒐集民眾意見,經研究探討結果,發現圖書館讀者對高市圖之內部空間、館藏量和內容等整體服務品質滿意度偏低;焦點團體訪談整理結果發現,希望高市圖能提供更好的學習資源、加強推廣活動的舉辦、兒童閱讀習慣的培養以及館員的專業能力訓練。
本研究以高市圖現階段進行之空間及營運改善策略規劃個案,並嘗試運用公共管理學者Moore之V-C-S(價值-能力-支持)理論分析模式,分析圖書館經營的理念(Value-價值)、圖書館本身所具備的能力(Capacity)以及來自社會的資源(Supply)和上級的支持(Support),研究結果將供做未來高雄市立圖書館和其他公共圖書館研擬策略規劃之參考,期能有效提升服務滿意度,創造圖書館之公共價值。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 12
壹、研究背景 12
貳、研究動機 13
參、研究目的 15
肆、研究範圍與內容 16
一、研究範圍 16
(一)焦點團體訪談法 16
(二)高雄市立圖書館讀者滿意度 16
(三)高雄市立圖書館空間及營運改善規劃 17
二、研究內容 17
伍、研究方法 18
一、焦點團體訪談法 18
二、問卷調查法 18
三、個案研究法 19
陸、研究流程 19
柒、研究限制 20
一、研究範圍的限制 20
二、選擇焦點團點訪談之限制 21
三、問卷調查施測對象 21
第二章 文獻回顧 22
壹、公共圖書館的起源與意義 22
一、公共圖書館的任務宣言 23
二、公共圖書館的功能角色 26
貳、策略管理與規劃 27
一、策略管理的定義 27
二、策略規劃之核心概念 28
(一)策略規劃的意涵 28
(二)策略之概念 29
三、策略規劃的程序 30
四、策略規劃系統(Strategic Planning Systems) 31
五、策略規劃模式 33
參、圖書館策略規劃之應用 35
一、公共圖書館的策略規劃 37
二、圖書館規劃之程序 38
三、策略規劃在圖書館之應用 38
肆、各國公共圖書館策略規畫架構 40
一、伊溫士頓公共圖書館(Evanston Public Library) 40
二、愛荷達州立圖書館(Idaho State Library) 40
三、美國公共圖書館協會(The Public Library Association ) 41
四、聖荷西公共圖書館(San Jose’s Library) 42
五、芝加哥公共圖書館(Chicago Public Library) 42
六、溫哥華公共圖書館(Vancouver Public Library) 43
七、多倫多公共圖書館(Toronto Public Library) 43
伍、公共利益(公共價值) 44
一、公共利益的定義及重要性 44
二、公共價值之概念 44
三、VCS應用實例:一個鎮立圖書館的問題 45
第三章 研究方法與步驟 47
壹、焦點團體訪談法 47
一、焦點團體訪談研究法之特性 47
二、焦點團體的優點 48
三、焦點團體訪談的使用和設計步驟 48
四、本研究焦點團體訪談設計 50
(一)招募焦點團體參與者人數設計 50
(二)個人背景的考量 50
(三)參與者的代表性 50
(四)進行討論時間與討論情況 50
(五)訪談過程成員互動狀況 50
(六)時間與地點的選擇 51
(七)焦點團體參與者基本資料 51
(八)研究程序 51
貳、讀者滿意度調查 52
一、調查過程與方法 52
(一)調查對象及時間 52
(二)取樣方式 53
(三)問卷設計 53
(四)資料分析 54
二、樣本特性分析 54
參、個案探討—公共圖書館空間及營運改善計畫 54
一、計畫緣起 54
二、計畫目的 54
三、組織架構 55
四、計畫期程 55
肆、公共圖書館空間及營運改善計畫背景描述 56
一、公共圖書館的危機 56
二、如何化危機為轉機 57
第四章 焦點團體訪談與問卷調查結果分析 60
壹、焦點團體訪談解析 60
一、公共圖書館的功能 60
二、高市圖應扮演的角色與設立目的 60
三、高雄市公共圖書館的數量和館藏量 61
四、高雄市圖書館的核心能力以及優勢的資源 62
五、高雄市立圖書館的願景、任務和目標 63
貳、高雄市立圖書館滿意度調查 64
一、前言 64
二、調查過程與方法 65
(一)調查對象及時間 65
(二)取樣方式 65
(三)問卷設計 66
(四)受訪者年齡分析 66
三、受訪者基本資料分析 66
四、各項服務滿意度結果分析 68
(一)內部空間配置、動線規劃 69
(二)圖書館內外環境經常保持清潔 70
(三)圖書館各項標示指引明碓清楚 71
(四)圖書館的照明設備良好、採光充足 72
(五)閱覽座位是否足夠 73
(六)在藏書內容適宜讀者滿意度方面 74
(七)藏書量是否豐富方面 75
(八)圖書館目前最待加強項目(列出八個服務項開放勾選) 76
五、調查結果 82
六、結語 83
第五章 高雄市立圖書館現況與規劃個案 85
壹、現況分析 85
一、總館暨各分館設立大事記(參見表5.1) 85
二、館舍分布 89
三、行政組織 90
(一)組織及人員編制概況 90
(二)各組室法定職掌 91
四、經費預算概況 92
五、館藏概況 93
(一)館藏數量 93
(二)館藏使用率 93
六、高雄市基本統計資料(92.5) 93
(一)人口 93
(二)人口年齡結構(參見圖5.6): 94
(三)行政組織 94
貳、空間及營運改善個案探討 96
一、前言 96
二、計畫背景 96
三、規劃目標 97
四、規劃程序與進度 98
(一)步驟一:蒐集資料 99
(二)步驟二:構想形成 99
(三)步驟三:行動規劃 104
五、規畫個案實例 105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107
壹、研究發現 107
一、高雄市立圖書館之願景、任務及目標 107
(一)願景 107
(二)任務 107
(三)目標 108
二、從VCS分析發現高市圖存在之問題 108
(一)內部問題 108
(二)讀者使用率問題 109
(三)財源取得與資源分配問題 110
(四)圖書館的核心價值 110
貳、研究建議 111
一、建立明確館藏發展政策 111
二、加強內部空間改善 111
三、加強圖書館功能的推廣行銷 111
四、提供知識加值服務,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創造價值 112
參、後續研究 112
一、就研究的範圍而言 112
二、問卷調查施測對象而言 113
參考文獻 114
一、中文部份 114
二、西文部份 118
附錄一 焦點團體訪談實錄 120
一、第一次焦點團體訪談會議 120
(二)地點:高雄市民生二路笛爾咖啡餐廳 120
二、第一次焦點團體訪談內容 120
(一)名詞定義 120
(二)討論題綱 121
三、第一次焦點團體訪談實錄 121
四、第一次焦點訪談紀錄重點整理 128
五、第二次焦點團體訪談會議 131
六、第二次焦點團體訪談實錄 131
附錄二 高雄市立圖書館讀者滿意度調查問卷 137
附錄三 第二總館空間及營運改善規劃案 140
第一部份 空間規劃 140
第二部份 營運計畫 159

表 目 錄
表3.1 焦點團體訪談成員基本資料 51
表3.2 問卷調查實施狀況 53
表3.3 台灣地區公共圖書館近十年來使用率一覽表 57
表4.1 受訪者基本資料分布次數表 67
表4.2 高市圖提供服務分析 69
表4.3 高市圖 * 內部空間適宜交叉表 70
表4.4 高市圖 * 內外環境清潔 交叉表 71
表4.5 高市圖 * 標示指引明確 交叉表 72
表4.6 高市圖 * 照明採光充足交叉表 73
表4.7 高市圖 * 閱覽座位足夠交叉表 74
表4.8 高市圖 * 藏書內容適宜交叉表 75
表4.9 高市圖 * 藏書豐富 交叉表 76
表4.10 圖書館待加強服務項目分析 77
表4.11 加強服務項目勾選結果分析 79
表5.1 高雄市立圖書館館舍一覽表 87
表5.2 高市圖現有員工數與學歷分布情形 91
表5.3 高雄市立圖書館內外部環境(SWOT)分析 101

圖 目 錄
圖1.1 研究流程圖 20
圖2.1 策略管理程序 31
圖2.2 DAVID 之策略規劃模式 35
圖3.1 研究架構圖 47
圖3.2 焦點團體設計和使用步驟 49
圖3.3 空間及營運計畫組織架構圖 55
圖5.1 高雄市立圖書館分布圖 89
圖5.2 高雄市立圖書館組織系統圖 90
圖5.3 高雄市立圖書館90-92年度預算統計圖 92
圖5.4 高雄市立圖書館館藏統計圖表 93
圖5.5 高雄市人口數 94
圖5.6 高雄市人口年齡結構圖 94
圖5.7 高雄市每萬市民學生數 95
圖5.8 市立圖書館平均每萬人擁有藏書冊數 95
圖5.9 策略規劃與V-C-S模式 96
圖5.10 策略性先期規劃步驟 105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份
1.「公共圖書館標準」(1981),中華民國圖書館年鑑,台北:中央圖書館,431。
2.丘昌泰(1999),「強化地方政府的策略規劃功能」,研考雙月刊,23(3): 26-34。
3.伍忠賢(2000),「策略管理新潮流」,管理雜誌。308: 38-40。
4.沈寶環 (1992) 等著,圖書館學概論,台北縣蘆洲鄉:國立空中大學。
5.宋建成(1986),「三十年來的公共圖書館」,中國圖書館學會會報。35: 20-32。
6.吳淑瓊(1992),「焦點團體研究法」,研考雙月刊。16(1): 44-50。
7.吳濟華(2001),「公私協力策略推動都市建設之法制化研究」,公共事務評論。2(1):1-29。
8.周雅容(1997),「焦點團體法在調查研究上的應用」,調查研究。3:51-73。
9.林彥君(1991),行銷概念應用於我國公共圖書館之探討,國立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研
究碩士論文。
10.林淑婷(2000),台灣地區公共圖書館發展之研究(1977-2000),國立台灣大學圖書資
訊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1.周郁峮(2000),「淺談策略管理程序-SWOT分析」,絲織園地。32: 26-28。
12.邱皓政(2000),量化研究與統計分析:SPSS中文視窗版資料分析範列解析,台北:五南。
13.張在山(1991)譯,柯特勒(P.Kotler)原著,在非營利事業之策略性行銷(Strategie
Marketing for Non-Profit Organizations),三版,台北:國立編譯館。
14.苗慧芬(1990),公共圖書館讀者滿意程度之調查研究:以臺北市立圖書館為例。臺北
市:北市圖。
15.范承源(1993),「二十一世紀美國圖書館在經營上的走向:規劃與行銷」,歐美研究。
23(4): 27-44。
16.范承源(1997),「美國圖書館整體發展的探討」,歐美研究。27(4): 1-20 。
17.郭麗玲(1997),「圖書館行銷管理模式」,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23(2): 82-99。
18.許士軍(1980),「非營利事業行銷」,國立政治大學學報。41: 1-17。
19.康必松、黃俊英(1994),「宏觀行銷學派行銷思想的發展與評估」,台北銀行月刊。25(9):38-58。
21.黃朝盟(2000),「公共策略管理之適當模式--哈佛企業政策、策略聯盟、競爭力分析...還是其他?」,中國行政評論。9(4):1-34。
22.黃朝盟(2000),「策略規劃之直接評估途徑與應用」,中國行政。67: 32。
23.教育部(2002),公共圖書館設立及營運基準,總則。
24.陳海鳴 (1992) 主編,策略管理與企業政策個案集:台灣企業營業實例,初版,台北:華泰。
25.陳瑞萍(2000),師範校院招生行銷規劃之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26.陳曉理(1992)。我國公共圖書館館藏評估之探討,書府,13: 137-157。
27.張淑惠(2003),「知識經濟時代圖書館網路行銷策略」,台北市立圖書館館訊。20(3): 61-77。
28.張瑜倩(2002),以博物館行銷觀點探討博物館形象建立,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研所碩士論文。
29.曾淑賢(2002),「公共圖書館策略規劃之探討」,台北市立圖書館館訊。19(4): 65-77。
30.程亚男(2000),图书馆工作概况,北京:新华书店。
31.溫仁助(1995),「公共圖書館服務行銷之研究」,台北市立圖書館館訊。13(1): 77-94。
32.楊美華(2000),「由美、星兩國圖書館業務專責機構之建置談我國未來圖書館資訊服務之策略規劃」,國家圖書館館刊。2: 33-51。
33.董國光(2002),非營利組織策略規劃之運用∼以社會福利機構為例,輔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34.廖又生(1986),「論資訊系統在圖書館策略規劃上的利用」,台北市立圖書館館訊。4(1): 42-45。
35.廖又生(1991),「葛來興法則與公共圖書館之策略規劃-廿一世紀公共圖書館所面臨的環境」,台北市立圖書館館訊。9(4):14-20。
36.廖又生主講、張秀琴記錄(1995),「圖書館組織溝通理論與實務」,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通訊。19:2-6。
37.閱讀新一代知識革命」(2002),海闊天空vi-教育特刊,天下雜誌。263。
38.蓋登氏編輯委員會(2000),年度行銷計畫書實作,台北:蓋登氏管理顧問公司。
39.潘有諒(2001),地方政府推動地區行銷之策略規劃研究-以燕巢鄉為例,國立中山大學高階經營碩士班碩士論文。
40.鄭繼聖(2002),碩士論文,策略規劃導入機制的建立—以M公司為臨床取向的個案研究,東吳大學企管系碩士論文。
41.賴鼎銘(1992),「美國公共圖書館為何興起?不同的史觀及其不同的解釋」,國立中央圖書館館刊。25(2): 36。
42.劉小芳(1997),「公共圖書館中行銷、角色設定與館藏發展三者之間的關係」,台北市立圖書館館訊。14(3): 64-74。
43.劉毓玲(2000)譯,21世紀的管理挑戰。台北市:天下遠見。
44.盧秀菊(1985),「美國公共圖書館經營的計畫程序」,圖書館學刊。4: 133-158。
45.盧秀菊(1986),簡介公共圖書館服務成效評估手冊,書府。7: 28-33。
46.盧秀菊(1986),「公共圖書館服務成效評估方法與應用」,中國圖書館學會會報。39: 17-34。
47.盧秀菊(1987),「圖書館策略規劃之研究」,圖書館學刊(臺大)。5: 67-97。
48.盧秀菊(1988),圖書館規劃之研究,台北市:台灣學生書局。
49.盧秀菊(1999),「公共圖書館之目標角色」,台北市立圖書館館訊。16(3): 7-13。
50.盧秀菊(1995),「圖書館之策略規劃」,資訊傳播與圖書館學。2(2): 29-47。
51.謝寶煖(1998),「行銷圖書館與資訊服務」,圖書與資訊月刊。27: 41-42。
52.鍾銘山(2001),都會公園定位與發展之研究─策略管理觀點,東海大學公共事務.碩士學程在職進修專班碩士論文。
53.羅思嘉(2002),「圖書館經營策略規劃-成大圖書館經驗」,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館刊。10-25。

二、西文部份
1.Coote, Helen and Batchelor, Bridget (1997), How To Marketing Your Library Service Effectively.2nd ed, London: Aslib.
2.David, Fred R.著;黃營杉(1999)譯,策略管理,台北:新陸。
3.David W. Stewant & Prem N. Shamdasani (1995)著;歐素汝(1999) 譯,焦點團體:理論與實務,台北:弘智文化。
4.”Evanston Public Library Strategic Plan 2000–2010”, The Evanston Public Library.(http://www.evanston.lib.il.us/library/strategic-plan-00.html , Accessed 2003/5/25)
5.Kotler, Philip and Fox, Karen F. A. (1985), Strategic Management for Educational Institutions. Englewood Cliffs, NJ.: Prentice- Hall.
6.Kotler, Philip & Cox, Keith K. (1988), Marketing Management and Strategy, 4th ed. Englewood Cliffs, NJ: Prentice Hall.
7.Kotler,Philip & Andreasen, Alan R. (1991), Strategic Marketing for Nonprofit Organizations, 4th ed, Englewood Cliffs, NJ: Prentice Hall.
8.Sawyer, George C.著;許是祥譯(1987),經營策略規劃與控制,台北:清華管理科學。
9.Loveloch, Christopher H.(1984)着;陆雄文、庄 莉译(2000),服务营销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社。
10.McClure, Charles R.(1987), Planning and Role Setting for Public Libraries, Chicago: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 p.32-9.
11.Moore, Mark H.(1995), Creating Public Value: strategic management in government, Camgridge, Mass.; London: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2.Neuman, W. Lawrence (1997),朱柔若譯(2000),社會研究方法:質化與量化取向,台北:揚智。
13.Planning and Role Setting for Public Libraries: A Manual of Options and Procedures (1987), Chicago: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p.28。
14.Weingand, Darlene E.(1998), Future-Driven Library Marketing,Chicago: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15.Zeithaml,Valarie A.& Bitner Mary Jo (2000)着;张金成、白长虹译,服务营销,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