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20107-164042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20107-164042
論文名稱
Title
從創造公共價值探討空軍官校公共事務發展之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1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7-05-1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7-08-20
關鍵字
Keywords
公共關係、公共價值、全民國防、軍隊公共事務、政戰部門
Public Affairs, Public Informati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61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61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摘 要

本研究係以汪明生(2004)提出之「公共事務管理整合參考架構」中現象面(主體)為探討依據,包含經濟、社會、政治與政府等四個團塊(sphere)與軍隊之關係,輔以公共管理層面(level),運用Moore(1995)所提出的V.C.S. (value, capacity, support)策略分析模式對軍隊公共事務議題進行研究。

在公共事務領域中,軍隊公共事務主要的目標對象是指內部受眾(含現役軍人及其眷屬、文職、聘雇人員、退役官兵、後備軍人)、社區民眾及一般大眾(主要透過媒體來傳達),透過公共事務的推展以培養官兵的認同感和向心力;使民眾了解國防、支持國防進而參與國防。

根據歷年國防報告書的言己載內容,國軍正是體認到國防必須獲得全體國民之瞭解與合作,才能建立『全民國防』理念,故不斷加強國軍組織對內、外目標群眾雙向溝通的公共事務工作、經濟、社會、政治、政府等四個因素是相互影響的變數,亦是影響國防安全的重要因素,在高度經濟發展下,契約行為(contracting behavior)或交易行為(transaction behavior)隨著增加;在社會方面,因人與人互動頻繁,人際間衝突,還有媒體的推波助瀾,產生多元社會學習;在政治方面,民主時代,以選舉產生民意代表,民意代表有權制定與國防安全相關的法令,同時藉審查預算影響國防作為;在政府方面,國防部門是整個政府組織的一環,政府各項施政方針亦會影響國防安全。

國軍已於91年設置專責公共事務部門,但只是國軍公共關係功能的代表性說法,政戰部門所從事的政訓、文宣、軍聞、服務與部分民事工作,長久以來的經營亦有相當的成績,而在公共事務的發展中,未能創造公共價值。因此,師法他國之優點在專業培訓、人員配置、實務運作等方面作制度性、政策性之規劃,創造公共價值,當為努力之方向。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摘 要 0
第一章 緒論 5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5
第二節 研究目的 5
第三節 研究範圍、限制與方法 6
第四節 研究流程 9
第五節 研究架構 10
第二章 文獻回顧 11
第一節 公共事務的概念與理論 11
第二節 軍隊公共事務的內涵 13
第三節 軍隊公共事務相關論述探討 14
第四節 公共事務管理整合參考架構 15
第五節 V.C.S.(價值、能力、支持)策略分析模式 23
第三章 中、美軍隊公共事務現況與比較 30
第一節 國(空)軍公共事務的規定及作法 30
第二節 美軍的公共事務現況 39
第三節 中美兩國軍隊公共事務之比較 42
第四章 空軍官校公共事務工作執行現況分析及未來作為 47
第一節 空軍官校公共事務工作執行現況分析 47
第二節 公共事務管理整合參考架構案例分析 50
第三節 空軍官校公共事務與 V.C.S策略管理 54
第四節 空軍官校公共事務工作未來策進作為 56
第五章 調查結果與分析 60
第一節 研究設計 60
第二節 受訪談者資料概述 60
第三節 訪談資料分析 61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81
第一節 結論 81
第二節 建議 83
第三節 後續研究方向 84
參考文獻 85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一、書籍:
(一) 中華民國91年國防部報告書,台北,國防部總政戰部編印,2002年8月。
(二) 中華民國95年國防部報告書,台北,國防部編印,2006年8月。
(三)《空軍新聞處理指導要點及具體作法》,台北:空軍總司令部政戰部,1998年。
(四)毛壽龍,治社會學,初版。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0年。
(五)江岷欽、劉坤憶,企業型政府—理念、實務、省思,台北:智勝。1999年。
(六)吳瓊恩、李允傑、陳銘薰,公共管理,國立空中大學,2000年。
(七) 汪明生等譯,創造公共價值-政府策略管理,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2005年9月。
(八)汪明生,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方法。台北,五南、2006年。
(九)陳鴻瑜,政治發展理論,台北,桂冠圖書公司,1987年10月。
(十)曹俊漢,公共政策,台北,三民,2001年。
(十一)「國軍新聞處理手冊」,台北,國防部總政戰部編印,1997年五月。
(十二)「國軍民事服務工作教則(草案)」,台北,國防部總政戰部編印,2007年1月。
(十三) 黃懿慧,「台灣公共關係發展之回顧與檢視」,中華民國廣告年鑑1992—1993,台北市廣告代理商同業公會1993,頁91。
(十四) 熊源偉,「公共關係學」,揚智, 1993。
(十五) Alcalay R. & Taplin S.(1989) Community health campaigns: form theory to action. In R. E. Rice & C. K. Atkin(ed),public commuciation 2nd edition.Newbury Park,CA: Sage
(十六) Cutlip, S.M.,Center, A.H.,& Broom,G.M.(1987).Effective public relation (6th ed.)Englewood Cliffs,NJ:Prentice-Hall.
(十七) Hannaford,P(1988).What is public affairs? Public Relations Quarterly 33(3),11-14.
(十八) Newsom,D. & Scott, A.(1981).This is PR: The reality of Public Relation. Belmont, CA:Wadsworth.
二、期刊論文:
(一)方鵬程,「我國軍隊形象塑建之研究─公共關係取向的探討」,第五屆國軍軍事社會科學學術研討會,台北,政戰學校編印,2002年12月。
(二)呂德育,「由公部門之管理觀點探討高雄市公有傳統市場導入VCS 策略管理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年。
(三)邢志霖,「國軍公共事務關係」,國防大學政治作戰組96年班講義,國防大學編印,2007年。
(四)胡光夏,「我國軍隊公共事務-軍隊與媒體關係之探討」,國軍第三屆軍事社會科學學術研討會,台北,政戰學校編印,2000年。
(五)黃乃蓮,「對台灣稅務機關推動ISO-9002 政策之實證研究-V.C.S.策略管理架構、公共事務管理整合架構與判斷分析架構」,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
(六)唐隸,「公共事務的發展與作法」,復興崗學報,58期,台北,政戰學校編印,1996年9月。
(七)唐隸,「美軍公共事務的理念與作法」,復興崗學報,53期,台北,政戰學校編印,1994年12月。
(八)劉慶元、段復初,「中美兩國軍隊公共事務制度之比較研究」,第九屆國軍軍事社會科學學術研討會,台北,政戰學校編印,2006年。
(九)譚瑞茂,「國軍公共事務之研究」,後備學術半年刊,67期, 2003年3月。
三、報刊:
(一) 「國軍九十一年度政戰幹部講習專輯」,青年日報社編印,2002年6月。
四、網路:
(一)王興中,(把新聞還給公民—美國『公共新聞』運動的啟示),(hpp://www.gio.gov.tw/info/2002htm1/11new/wang.htm)
(二)htpp:gpwd.mnd.tw/web2/2-main.htm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45.178.240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45.178.240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