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820107-164042 詳細資訊

Keywords 公共關係、公共價值、全民國防、軍隊公共事務、政戰部門; Public Affairs, Public Information

本研究係以汪明生(2004)提出之「公共事務管理整合參考架構」中現象面(主體)為探討依據,包含經濟、社會、政治與政府等四個團塊(sphere)與軍隊之關係,輔以公共管理層面(level),運用Moore(1995)所提出的V.C.S. (value, capacity, support)策略分析模式對軍隊公共事務議題進行研究。

在公共事務領域中,軍隊公共事務主要的目標對象是指內部受眾(含現役軍人及其眷屬、文職、聘雇人員、退役官兵、後備軍人)、社區民眾及一般大眾(主要透過媒體來傳達),透過公共事務的推展以培養官兵的認同感和向心力;使民眾了解國防、支持國防進而參與國防。

根據歷年國防報告書的言己載內容,國軍正是體認到國防必須獲得全體國民之瞭解與合作,才能建立『全民國防』理念,故不斷加強國軍組織對內、外目標群眾雙向溝通的公共事務工作、經濟、社會、政治、政府等四個因素是相互影響的變數,亦是影響國防安全的重要因素,在高度經濟發展下,契約行為(contracting behavior)或交易行為(transaction behavior)隨著增加;在社會方面,因人與人互動頻繁,人際間衝突,還有媒體的推波助瀾,產生多元社會學習;在政治方面,民主時代,以選舉產生民意代表,民意代表有權制定與國防安全相關的法令,同時藉審查預算影響國防作為;在政府方面,國防部門是整個政府組織的一環,政府各項施政方針亦會影響國防安全。

國軍已於91年設置專責公共事務部門,但只是國軍公共關係功能的代表性說法,政戰部門所從事的政訓、文宣、軍聞、服務與部分民事工作,長久以來的經營亦有相當的成績,而在公共事務的發展中,未能創造公共價值。因此,師法他國之優點在專業培訓、人員配置、實務運作等方面作制度性、政策性之規劃,創造公共價值,當為努力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