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820107-173643 詳細資訊

Keywords 無限空間、死亡、荒謬、語言、傅柯 death, absurd, infinite space, Foucault

中文摘要

傅柯在《詞與物》出版那一年的前後,有許多相關對於文學場域的論文,而這些論文不斷指出有一種另類的存有-語言存有(being of language)。在《詞與物》中傅柯也有相關對於語言從17至19世紀「文學」這一名詞出現的過程的討論。其高潮便在於語言說話而人不再說話。因此遺留下了一個關於語言存有的問題。在傅柯關於文學的論文中,語言存有不斷的閃現。但是,傅柯卻只是以一種旁敲側擊的方式去談論某種語言存有的特徵,而沒有直指此另類存有而進行描述。並且在《規訓與懲罰》後,其重心便轉往權力問題。語言存有成了某種懸而未解之謎。但是,所留下的諸多線索,無論在《詞與物》或文學時期的相關論文,皆成了某種追查的可能。並且在傅柯的論文中,關於布朗修的討論,對於語言的談論更顯的特異。傅柯談馬拉美,布朗修則也在其著作《文學空間》中也指出馬拉美,並且同樣在指出一種關於語言自身說話的體驗。相互的交叉討論使得關於語言存有的問題性開展,至少可以從傅柯與布朗修兩人的片斷話語中開始尋找。而這便是本論文的起點。

透過馬拉美的體驗,傅柯與布朗修同樣提到了某一種啟動這種體驗的可能來自於-書寫。並且規範了這樣的書寫活動,「只指名自身的書寫活動」。則一開始或許要從對於書寫與語言的閃現的前提進行討論。再者,若在某種書寫活動下而導致了語言得以出現的極限狀態,則需透過某些極限狀態的例子來進一步思考語言存有。若倆者皆成立,照傅柯自己的說法「語言說話之處,人就不再存在」,這句話似乎產生了某種顛覆性,變成了討論的重點。而這一整個推進的過程,則是本論文中,基本試圖要談論的內容。